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中国片商在戛纳当买家 出手阔绰青睐大制作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张婷婷
2011年05月25日16:33

  法制晚报讯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第64届法国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尽管并无一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但华语军团并非无所事事,中国电影公司舍得花钱“批片”,已成为众多外国展商津津乐道的话题。

  所谓“批片”,就是电影公司向供片的海外公司支付一定的费用,买断影片的内地发行权。不同于那些全球同步上映的好莱坞新片,这些“批”来的影片绝大多数是在海外最少下线半年以上的“老电影”。

  在中国的引进配额制度之下,一年能够引进50部大片,而其中至少有20部属于“批片”,可想而知,这个市场在内地有多么红火。

  溯源

  成本相对低 成小公司生财之道

  为什么内地电影公司青睐“批片”呢?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便宜。

  据了解,内地主要的“批片”大户,除了一些电视台的电影频道,就是各个中小电影公司。这些公司往往只有三五个员工,资金并不太雄厚,没有实力自主投资拍片,也不太可能揽来和好莱坞新片合作、各方分账的好“活”。但通过“批片”,他们找到了生财之道。

  美国Fabrication电影公司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今年戛纳电影节的众多买家的追捧下,“批片”的价格一般来说每部在五万至十几万美元之间,个别热门电影也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

  而自己去投资拍一部中等制作的电影,不花个上百万美元,基本不可能完成。

  因此,相比之下“批片”的成本还是很低的,只要“批片”的电影公司人脉不错、眼光不差,都有可能通过中影集团等大电影公司的审核,从而得到公映许可权。而只要影片上线,基本上就能保证不赔钱。

  趋势

  青睐大制作 小片商恐被洗牌

  去年最火的一部“批片”是8月公映的《敢死队》,上映不到一周,票房就超过了7000万元人民币。

  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公司的确对大制作影片很感兴趣。据华狮娱乐公司总裁蒋燕鸣透露,去年《敢死队》的制片方开出的“批片”价格只有50万美元,一些中国内地公司发现该片的票房奇好(国内总票房2.1亿元人民币),得知《敢死队》将推出续集后,很快把价格抬到了200万美元。

  “前几天在戛纳,听说《敢死队2》的价格已经被哄抬到了500万美元,太可怕了!”蒋燕鸣说。一部还未上映的电影,就在市场上被当做“批片”炒,确实罕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小片商们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退出“批片”市场,因为价格太高,根本玩不起。

  部分批片票房成绩(单位:元)

  《敢死队》 2.1亿

  《生化危机4》 1.5亿

  《邻家特工》 6410万

  《罗宾汉》4500 万

  《夺命手机》1500万

  《孤堡惊情》1250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