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生命之树》摘金棕榈被嘘 主演皮特回应质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马彧
2011年05月24日09:22
《生命之树》摘金棕榈被嘘
《生命之树》摘金棕榈被嘘


  沸沸扬扬的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5月22日法国当地时间晚上8点落下了帷幕,各项大奖找到归宿。《生命之树》战胜之前得奖呼声颇高的《小亚细亚往事》和《单车少年》,夺得金棕榈。而《小亚细亚往事》和《单车少年》则以双黄蛋的形式,分享了评委会大奖。影帝花落黑白默片《艺术家》的主演让·杜雅尔丹,影后桂冠则由《忧郁症》的克尔斯滕·邓斯特获得。

  金棕榈《生命之树》:

  导演缺席制片人代领大奖

  金棕榈花落泰伦斯·马利克的《生命之树》,该片的导演泰伦斯·马利克素来不出席任何发布会,他甚至在当晚缺席了电影界最高荣誉的象征——金棕榈的颁奖,而由制片人代领。评委会主席罗伯特·德尼罗在发布会上点评这部影片时说:“它的风格、理念和金棕榈最为切合,所以我们选中了它。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其他的影片也同样精彩。”

  40多年职业生涯中只有5部电影作品奉献,泰伦斯·马利克真正创造了戛纳话题。在极度个人化和风格化的作品中,他将对个体成长的体验,对宗教的博爱和宇宙生命起源融汇贯通,用意识流和超现实的画面来展现。这样极端的手法令找到同感的人惊为天人,不能走进他世界的观众则会将其拒之门外。

  《小亚细亚往事》《单车少年》:

  戛纳评委会大奖双黄蛋

  夺金棕榈奖呼声颇高的《小亚细亚往事》和《单车少年》成为戛纳自1994年后再次并列评委会大奖的影片(1994年,张艺谋的《活着》和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烈日灼人》)。《小亚细亚往事》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在致获奖感言时表示:“我的电影不容易看,谢谢这部电影获得评委会认可。”

  而《单车少年》的导演达内兄弟曾获两次金棕榈,这次与大奖失之交臂,他们表示没有失望,只有惊喜。《小亚细亚往事》和达内兄弟的《单车少年》,此前都被看好是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结果并列获得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成为今年参赛影片高质量、难以裁决,以妥协结局的典型例证。并列排名,无疑是分散了奖项的分量。

  《生命之树》摘金棕榈被嘘

  影评人疑评委会袒护

  《生命之树》获“金棕榈”,评审团主席罗伯特·德尼罗在回答记者质疑时称:“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觉得好,从各个方面都符合金棕榈的特点。”影评人孙孟晋对此表示质疑。

  孙孟晋表示,金棕榈最后给了《生命之树》,实在和评委会有关。他阐明观点,“泰伦斯·马利克之前只拍过5部长片,最有名的《细细的红线》曾获柏林大奖,对于其精致有余、肤浅的思想表达,一直不太喜欢。”他更表示出对戛纳的失望,“虽然没看到全片,但这样的评选,让我对戛纳电影节也没多少好感了。”

  影评人木卫二也回帖表示认同评选结果当然与评委会有关。

  该片放映后,观影者集体反映看不懂这部电影,影片的内容晦涩难懂,从宇宙诞生到家庭,很难想象这是导演历时两年半的精心创作。导演泰伦斯·马利克戛纳缺席,亦为媒体指责。主演布拉德·皮特回应质疑称,导演只需要制造作品,并不需要推销作品。

  相比起放映时的嘘声掌声齐飞,该片获金棕榈大奖的结果刚公布,记者室嘘声一片,很多记者纷纷离场。难怪影评人质疑《生命之树》的摘得金棕榈恐并非实至名归。

  《生命之树》梗概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德州,杰克(成年由西恩·潘饰演)出生在一个中产家庭,父亲(布拉德·皮特饰)是空军,是个要求儿子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说“yes,sir”的严厉父亲,母亲是温柔的家庭妇女,在这样环境中,杰克和他的两个弟弟成长起来。出于对父亲的心理反抗,杰克慢慢生出暴力、迷茫等种种负面情绪,然而弟弟的夭折,让他开始思索“生命”这个沉重的命题。

  新晋影后关注中国金丝猴

  由于导演冯·提尔因不当言论被驱逐,新晋影后克尔斯滕·邓斯特为免尴尬,未现身获奖者的新闻发布会。但在颁奖礼之后的庆功酒宴上,身着金色亮片装饰抹胸礼服的新晋影后邓斯特亮丽出场,她表现得异常活跃,在酒宴上左右逢源并频频与获奖同僚们碰杯,谈到摘取影后桂冠的心情,她表示还未能平复,甚至不太敢相信自己真的获此殊荣。戛纳封后,气质活力清新的克尔斯滕·邓斯特也为一些奢侈品牌青睐,据悉,法国奢侈品牌“巴黎美爵”已确定了邀请其作为品牌形象大使的计划。而且,这位影后还将于中国结缘,参与由该品牌赞助的中国金丝猴的保护活动。电影节上,很多品牌都为增加明星的风采做出了“贡献”,而闭幕之后,这些明星名人使用过的服装、珠宝、腕表、包包等也因此而“身价倍增”,据了解,“巴黎美爵”将用电影节期间以及节后明星名人使用过的珠宝、腕表、晚宴包等举行一场慈善义卖活动。马彧

  完全获奖名单

  奖项 得主

  ★最佳电影 《生命之树》导演:泰伦斯·马利克(美)

  ★评委会大奖 《单车少年》导演:达内兄弟(比利时)

  《小亚细亚往事》导演:努里·比格·锡兰(土耳其)

  ★评审团奖 《刨根问底》导演:麦温·勒·贝斯柯(法)

  ★最佳导演奖 《亡命驾驶》导演:尼可拉斯(美)

  ★最佳编剧奖 《脚注》(以色列)

  ★最佳女演员奖《忧郁症》克尔斯滕·邓斯特(美)

  ★最佳男演员奖《艺术家》让·杜雅尔丹(法)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穿越国境》(法国)

  ★最佳短片特别提名奖《46号运动衫》(比利时)

  ★金摄影机最佳影片奖《las acacias》导演:Pablo Giorgelli(阿根廷)

  ★“一种关注”大奖《阿里郎》导演:金基德(韩)

  《停站间》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法)

  ★“一种关注”评审团奖《伊莲娜》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法)

  ★“一种关注”最佳导演奖《再见》导演:穆哈默德·拉素罗夫(法)

  ★“电影基石”一等奖《信》导演:Doroteya Droumeva(德)

  ★“电影基石”二等奖《DRARI》导演:Kamal Lazraq(法)

  ★“电影基石”三等奖《夜间飞行》导演:Son Tae-gyum(韩)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