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金棕榈花落《生命之树》 导演“害羞”缺席领奖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5月23日15:25

  法制晚报讯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第64届戛纳电影节闭幕,戛纳大奖相继出炉,美国影片《生命之树》最终获得评委团青睐,荣获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影片”,捧得“金棕榈”。

  由于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因此各奖项和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整个闭幕式都没有华人影星的身影。

  红毯规格升高 华人影星“蒸发”

  第64届戛纳电影节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法国落幕,与开幕式或各影片首映式相比,闭幕式星光黯淡,冷清了许多,华人演员更无一人到场。

  由于现场缺乏大牌明星,以罗伯特·德尼罗为首的评委团无疑成了闭幕式红毯仪式的最大亮点,华人制片人施南生和香港导演杜琪峰也成为了现场仅有的两位华人电影人。

  当红毯仪式过后,整个电影宫一楼拥挤不堪,其中也夹杂着不少明星,但是记者却未发现任何一个华人明星的身影。据电影宫工作人员介绍,闭幕式红毯的规格升高,乘车走上红毯的必须是官方单元的影片主创或评委团成员。除此之外,如果想要观看电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必须是受到官方邀请的嘉宾。

  由于本届电影节除《武侠》外并无其他华语电影入围官方单元,但《武侠》主创均已离开戛纳,所以闭幕式没有华人影星的身影。

  《生命之树》捧得“金棕榈” 导演“害羞”缺席颁奖

  《生命之树》刚入围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就被业界认定是“金棕榈”大奖的有力竞争者,该片在戛纳首映时引起了极大轰动,电影宫门口一票难求,这次夺冠,可谓众望所归。

  法国老牌电影杂志《Studio/Cinelive》专栏作家夏维尔·勒赫在颁奖典礼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生命之树》能够获奖,我们期待它太久了,去年的一整年我们都在谈论它。也许大众很难看懂这部影片,但就专业角度而言,这真是一部内涵丰富的电影。”

  《生命之树》是美国导演泰伦斯·马利克多年沉淀之作,由好莱坞明星布拉德·皮特、西恩·潘担当主演,被认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阵容最为强大的影片。早在2010年就有消息称这部电影会亮相63届戛纳电影节,但“慢工出细活”的泰伦斯·马利克却认为影片还需要再加工,于是失约上届戛纳。

  尽管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放映之后,《生命之树》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主竞赛单元评委团主席罗伯特·德尼罗表示,《生命之树》各个方面都符合“金棕榈”大奖的要求,这是他与另外七位评审共同做出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因为“害羞”未能出席首映式的导演泰伦斯·马利克再次缺席戛纳领奖台,联合制片人比尔·伯哈德代为领奖时称:“我知道导演一定和我们一样非常激动,这部影片迟了一年才来到戛纳,时间看起来有些久,但获得了这样的殊荣,一切都值了。”

  欧洲名导大聚会 美国电影斩获多

  除美国电影《生命之树》捧得“金棕榈”外,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凭借另一部美国影片《亡命驾驶》获得“最佳导演奖”,而因主演《蜘蛛侠》系列电影而被称作“蜘蛛女”的美国著名女星克里斯汀·邓斯特则“加冕”影后。

  虽然本届戛纳电影节重要奖项多与美国电影有关,但其实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仍然是欧洲电影大获全胜的一年。从本届的获奖名单即可发现,此次获奖的影片大多是由多次获得戛纳殊荣的欧洲导演执导,可以说是一次“欧洲名导大聚会”。

  荣获最佳导演奖的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是丹麦著名导演,下了“双黄蛋”的评审团奖由《单车少年》和《小亚细亚往事》分享,分别由达內兄弟和努里·比格·锡兰执导,两位名导分别是比利时人和土耳其人,都曾数次在戛纳电影节获奖。

  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获奖一览

  奖项 获奖名单 国别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 《生命之树》 美国

  评委会奖 《青少年警队》 法国

  评审团奖 《小亚细亚往事》 土耳其

                  《单车少年》 比利时

  最佳导演奖 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亡命驾驶》) 美国

  最佳男演员奖 让·杜雅尔丹(《艺术家》) 法国

  最佳女演员奖 克里斯汀·邓斯特(《忧郁症》) 美国

  最佳编剧奖 《脚注》 以色列

  金摄影机最佳影片奖 《las acacias》 阿根廷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 《穿越国境》 法国

  “一种关注”最佳影片 《阿里郎》(导演:金基德) 韩国

  《停站间》(导演:安德里亚斯·德里森) 法国

  “一种关注”评审团奖 《伊莲娜》(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 法国

  “一种关注”最佳导演奖 穆哈默德·拉素罗夫(《再见》) 法国

  “电影基石”一等奖 《信》 德国

  “电影基石”二等奖 《DRARI》 法国

  “电影基石”三等奖 《夜间飞行》 韩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