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前方报道

揭秘《生命之树》获金棕榈缘由:这电影很伟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2011年05月23日07:37
视频:施南生揭内幕 皮特戏份不够无权争影帝

  搜狐娱乐讯 当罗伯特-德尼罗宣布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金棕榈大奖花落《生命之树》时,媒体间内一片沉寂,只有零星几片掌声。这是一部评价较两极的电影,喜欢的认为它伟大,不喜欢的则觉得它故弄玄虚。在颁奖礼之后,主竞赛单元评委主席罗伯特-德尼罗率领其他评委们来到发布会现场,交流了关于赛果的诸种疑问。为什么《生命之树》能战胜《单车少年》等强手,为什么克尔斯腾-邓斯特能爆冷获得影后,为什么亚洲电影毫无斩获?几位评委一一给出了答案。

  为什么金棕榈颁给了《生命之树》?

  《生命之树》是泰伦斯-马里克耗费多年的心血之作,这位导演40年内只拍了5部电影,堪称慢工出细活儿的典范。而他的作品大都有大牌明星加盟,被华语媒体戏称为西方的王家卫。《生命之树》在放映后,评论较为两极,喜欢它的认为其“伟大”,不喜欢的认为其“做作”,影片在影评人中的打分中等居上,排在《勒阿弗尔》、《单车少年》之后。罗伯特-德尼罗在谈到该片最终俘获评委的原因时说:“我谈不了细节,但我们都认同不管是它的容量、重要性、方向、都适合得金棕榈。很难做出这些决定,因为其他的电影也都很好。他们都不一样。是很难的决定,直到最后一天之前。整个过程中没有百分之百确定的东西,最后需要统一意见。这很正常。我们绝大多数认为这部电影很伟大。”

  为什么克里斯汀-邓斯特斩获了影后?

  克里斯汀-邓斯特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夜访吸血鬼》中的小女孩儿和《蜘蛛侠》中彼得-帕克的女朋友,这次在拉斯-冯-提尔的《忧郁症》中,邓斯特饰演了的Justine牺牲相当大,有多场全裸的戏。在颁奖礼之前,邓斯特并非媒体和影评人当中的热门选手,不过,根据评委施南生透露,最终影后的角逐,在三位女演员当中产生,邓斯特获得了首肯。施南生说“其实讨论的不是很多,突出的只有三位,邓斯特这次的表演又尤为突出。评审团里很多都是演员,会有非常专业的评判方法。”

  拉斯-冯-提尔的“纳粹言论”有影响到最终的评选结果吗?

  拉斯-冯-提尔的“纳粹言论”堪称本届戛纳电影节当中影响最大的事件,由于在发布会上以开玩笑的口吻说自己“同情希特勒,我是纳粹”,这位经常出位的导演引发了部分群体的众怒,也导致自己被戛纳电影节组委会“驱逐出境”,直接无法参加本届电影节的颁奖礼。究竟他的言论有没有影响奖项的最终走向?对此,罗伯特-德尼罗表示:“我的态度是,事情该怎样就会怎样。电影节接受了电影,给了导演惩罚。我觉得没什么影响,电影已经入围了。”

  哪些影片引发了评委之间的广泛争论?

  本届电影节上,有不少竞赛片的评论都存在两极化的观点,评委之间因为哪些影片产生了争论?对此评委裘德-洛表示:“我们(每个奖项)都要拿三部出来讨论。但是由于奖项限制和评奖规则,我们只能给一个奖出去。我们讨论了《佩特》、《睡美人》、《勒阿弗尔》,还有《教皇诞生》,《吾栖之夫》等等 。挺难的。”

  为什么亚洲片没有斩获?

  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有两部日本影片入围,分别是河濑直美的《朱花之月》和三池崇史的《一命》,但最终两片都未获奖。对此,施南生表示:“只有7个奖,又不是有20个可以每人分一个。”而杜琪峰则表示:“两部日本电影都很好,我们都有讨论过。”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