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为父寻仇》影评 西恩潘再夺影帝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21日08:44
视频:《为父寻仇》精彩片段
《为父寻仇》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为父寻仇》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无独有偶,前两日拉斯冯提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纳粹”言论被吵得沸沸扬扬,整个电影节被浓郁政治气氛笼罩,今日竞赛单元就迎来了一部讨论纳粹,大屠杀的电影——《为父寻仇》。当然,导演保罗-索伦蒂诺选择的是从现代的角度,去审视集中营,大屠杀等事件的后遗,而不是拍摄发生在当时的故事,从这点来说,还是很不一样。不过不管怎么说,在欧洲这片伤痛深重的土地上,纳粹这样的题材永远需要小心对待,好在《为父寻仇》发生在美国,而且没有任何“反动”主题,索伦蒂诺不必担心被评为“不受欢迎的人”,或者被驱逐。

  故事似乎有两条线索,一条关于“儿子与父亲的关系”,一条关于“去报复一个纳粹”。之所以说似乎,是因为这两条线索都不甚明确,前者埋藏在Cheyenne(西恩潘饰演),一个前摇滚明星的自画像里。他50岁了却做跟30年前一样的哥特打扮,依赖早期唱片的版税,生活得有气无力。他老婆比他有活力有主见得多,是家庭里的主心骨。他有一些朋友:守望儿子归来的邻居,年轻的哥特装扮摇滚爱好妞,说话一针见血的胖子。父亲的去世,使得他必须远赴美国去面对人生里一些未解决的问题,例如30年未说话的父子关系,和父亲的遗愿:去羞辱一个纳粹。

  “寻找”的主题介入,导致影片从前半段的生活描绘,转而成为一部公路电影。Cheyenne踏上寻找一个"纳粹"的路程,同时也寻找自我。这部电影的奇怪之处在于,其实主线内容并不复杂,但由其枝展开的经络却短促离奇,生僻难懂。每一个短小的段落,都貌似提出了一些问题,但又并没有个个给出解决答案,或者解决得不之所云,使得观众有点摸不着导演的思路。

  导演谈到与西恩潘的合作时说,伟大的演员总是比导演和编剧更懂得角色,看过影片的人会知道这话绝不是恭维。西恩潘不愧是三大电影节加奥斯卡影帝,他赋予这Cheyenne这个角色生动的灵魂。首先,Cheyenne的装扮是哥特式摇滚明星,西恩潘继《米尔克》饰演娘气十足的同志后,在本片里画上眼线涂上红唇,造型简直一个真实世界的“剪刀手爱德华”。其次,他以非常柔软的声音说话,语气轻绵,活脱一个从摇滚世界退下的哀怨女皇。但是偶尔,他情绪上来,语调又突然高亢,颇有爆发力。以声音来塑造歌手的形象,自然是最贴切的选择。再者,他的肢体僵硬机械,典型体力消耗完毕长期缺乏运动的摇滚包装下老人,光是靠肢体语言,人物的来龙去脉就已表现得淋漓尽致。这等功力几人堪比?不过分的说,西恩潘完全有可能凭借此片再夺金棕榈。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