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重庆晚报:谍战剧从“一窝蜂”到“一刀切”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5月19日09:14

  重庆晚报5月19日报道 最近,一条消息占据了各家娱乐媒体的显著版面,这则报道称,由于建党90周年大庆将至,广电总局下文要求各电视台在5月中旬至7月停播原定的谍战剧、穿越剧和涉案剧,改播红色电视剧。此消息一出,顿时引发各方热议。

  针对这一消息,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安排主要是考虑在建党宣传展播期,各电视台要集中播出几十部相关题材的优秀剧目,其他一些题材延缓播出,并不是针对谍战、涉案、穿越等题材的禁播。

  建党90周年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庆祝的日子。举办建党90周年展播活动,不仅是营造一个节日的氛围,更是通过荧屏展现党领导我们走过的90年的光辉历程。荧屏奏响主旋律,是我们电视媒体的应尽之责。作为反映时代的一面镜子,电视剧应该全方位地展现党的丰功伟绩,唱响时代主旋律。对于广电总局的这一规定,本人举双手赞成。但是,“谍战剧”也被延缓播出,对此,我倒有一点不同看法。

  笔者曾对荧屏谍战剧“一窝蜂”现象写过一篇评论,题目是《谍战剧“一窝蜂”,误读纪念的意义》。文章指出:由于今年正逢建党90周年,荧屏上谍战剧“一窝风”,建党90周年的大背景对今年谍战剧扎堆起到了一定影响。谍战只是党史90年中的一个强音符,献礼剧更应该多侧面、多角度、多思维地唱响主旋律。献礼剧题材应该多样化,谍战剧“扎堆”,这是对纪念意义的一种误读。

  谍战剧“一窝蜂”,题材和内容趋同化,这是值得引起警惕的一种不良的创作倾向。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谍战作为影视剧一个热门题材,由于具有不可预测的戏剧悬念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艺术张力,这一题材吻合了大众的审美口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谍战剧良莠不齐,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趋同化正成为提升艺术品质的瓶颈,也影响了谍战剧的口碑。

  对于“谍战剧”,我们应该有所选择,而不是“一刀切”。优秀谍战剧也可以成为主旋律中奏响的一个音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