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勒阿弗尔》影评:风格延续 冷峻又幽默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18日09:45
《勒阿弗尔》海报
《勒阿弗尔》海报

 

《勒阿弗尔》描绘了最底层生活的肖像
《勒阿弗尔》描绘了最底层生活的肖像


  阿基考里斯马基作为芬兰最重要的导演,也是欧洲最多奖的导演之一,作品历来风格鲜明,返璞归真,充满幽默与反讽,被奉为“结合了摇滚风格的极简主义”。新片《勒阿弗尔》沿袭他以往风格,以简洁冷峻的试听语言,天真善良的人物,结构出曲折必然的命运。

  阿基的电影被总结为四类:经典文学的改编作品、临时起意的冒险旅行、摇滚音乐有关的故事和人物、最底层生活的肖像。新片《勒阿弗尔》应该归为第四类,讲述了一个擦鞋老人,如何集同各路社会底层朋友的力量,帮助一个偷渡逃跑的黑人小孩,躲避警察追捕,离开《勒阿弗尔》去伦敦的故事。

  如前面所提到,这部新作与之前许多作品一样,关注的是社会底层人物:温饱成问题还嗜酒的擦鞋匠,他善良忠诚的妻子,宽容明理的面包店老板娘,温婉坚定的酒店老板娘,还有同是擦鞋匠的越南移民。这些人在帮助偷渡黑人小孩的过程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流露出人性善意的一面。就连追捕的警察,也在最后改变意图,放弃行动,转而帮助。

  有几部电影能从第一个画面就交代出导演这一生所追求的幽默感?从《我雇了一个合约杀手》,《薄暮之光》到今天的《勒阿弗尔》,阿基的电影风格之所以如此统一,在于他对摄影,表演等方面的把握特立独行,与众不同。阿基电影中的演员,表情呆滞,动作机械,但却出奇一致,介于舞台表演与机器人之间。相对舞台表演,他们的演出不富含情感,甚至流露处“表演”痕迹,例如两人同时缓慢地转动头部表示回忆等方式。而相对机器人,当然,这比喻有玩笑的意思,主要指他们的动作一板一眼,非常模式化。而这种有些间离的表演,正是令阿基影片中人物充满幽默感,同时又形象鲜明的原因。

  另一个控制就体现在摄影的风格上,其实这一点与他对场景的选择也联系密切。他很喜欢封闭幽暗的室内空间,并在人物与其之间建立起密切联系。例如本片中的非洲小男孩与衣柜,老擦鞋匠夫妻与客厅,告密邻居与其卧室等。每个空间中的光影变化,都影响着人物的塑造,而这类关系的建立,帮助阿基表达出人类的孤独和卑微。

  总的说来,阿基作为奖项的宠儿,又带来了一部令人满意的作品,至于结局如何,则无从揣测。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