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迈克尔》:没勇气坚持到底就别选敏感题材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 : Chen
2011年05月17日11:06
视频:《迈克尔》预告片

 

《迈克尔》选择了“恋童癖”这一敏感题材
《迈克尔》选择了“恋童癖”这一敏感题材


  《迈克尔》是奥地利导演马库斯-施勒泽尔的处女作,也是一部导向存在严重问题的作品。影片大胆地选择了一个多数电影制作人都会退避三舍的题材——恋童癖,却又在中途失去继续下去的勇气,没能给这一大众反感的变态行为以心理上或道德上的解释及捍卫。在参加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展映时,掌声跟嘘声混合夹杂,《迈克尔》很可能成为本届戛纳电影节的一景,收获的争论大大超过其票房。

  恋童癖以及性侵犯是新闻中常见的内容,但却甚少被改编成影视戏剧剧本。曾做过多年选角导演的施勒泽尔自编自导了这部影片,他想通过在罪案中加入一个人性角色来进一步探讨这个问题,当然,他也完全知道这样会让很多人本能地觉得他在假借“人性”为一个恶棍开脱,但这仍不是本片的真正问题所在。

  导演给儿童绑票者迈克尔(Michael Fuith饰演)美饰了很多人性化的特质,例如会自觉走到室外吸烟,例如工作中虽然冷漠但富有学院气质,例如对于室内洁净的极度讲究等等。影片全然没有细致表现迈克尔的邪恶行径,更没有对他背弃道德规范的原因作出推测。换句话说,影片中角色的人性化刻画缺乏内在的生气以及不可遏制的发展动力。迈克尔对于自己的罪行是出于极端的痛苦之中,还是乐在其中呢?你无从得知。

  迈克尔是个情感残缺者,阴郁的皮囊之下潜藏的是残暴的性情以及反社会的态度。即使走出那个囚禁着一个小男孩的房屋,在外面的“正常”的日常生活中,导演都避免让观众对他产生一点好感。虽然他的同事跟家人可能看不出来,但你可以明显地分辨出他身上的那种乖戾扭曲的人格。

  之前也不是没有电影涉及过同类题材,迈克尔•科斯塔2001年的作品《长岛迷情》就非常大胆地表示出对一个儿童性侵者的同情;诚然,《长岛迷情》以及纳博科夫举世闻名的小说《洛丽塔》的主人公都比本片中的小男孩要大上许多。导演施勒泽尔把迈克尔的囚徒设为年仅10岁的小男孩(David Rauchenberger饰演),让人徒增厌恶与反感。然而,尽管挑战自我至这般,导演的态度仍是倍感空洞无物。

  对于小男孩的处理是影片的另一大问题。他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受害者,但是影片却没有花费任何精力去解释一个成人如何诱骗一个小孩子,获得他的信任,让他接受变态的行为。类似罪案的新闻报道都会提到受害儿童会相信绑票者的所说的话,甚至会对绑票者有正面积极的情感。导演施勒泽尔什么都没有解释,他呈现的这个年幼的角色总是一副生气、悲伤而郁郁寡欢的样子。

  说得委婉一点,这部影片就是把一个恶棍刻画成一个安静、阴沉、腹黑、变态的年轻男人。但是,除了这个35岁的男人罪大恶极到人神共愤这一点,影片恐怕没有任何一点能激起观众的兴趣。

  (作者 : Kirk Honeycutt,编译 : Chen, 稿源:《好莱坞报道》)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