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生命之树》:向造物主致敬的圣歌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17日08:03
视频:《生命之树》预告片
《生命之树》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生命之树》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生命之树》戛纳首映 朱莉皮特夫妇闪耀全场(进入组图)
《生命之树》戛纳首映 朱莉皮特夫妇闪耀全场(进入组图)

 

  泰伦斯马利克导演的新片《生命之树》,原定去年参加戛纳电影节,因故推迟,直至今年。这位导演在他过去的作品中,总是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对人物内在情感的关注,带给我们和我们这个时代一次次充满神秘和深度的冒险。而新片《生命之树》的横空落世,以美妙绝伦的画面,将复杂微妙的人性和奇幻伟大的生命演历,谱成一首向造物主致敬的圣歌。壮烈激昂却不失真诚。

  故事背景设立在50年代,以一个有三个男孩的家庭为中心,穿插大儿子现在时空的生活情绪,从丧子回叙家庭成员的生活点滴。影片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除去核心事件,几乎不再有任何戏剧因素存在,只剩一些朴实自然的生活片段。在这之中,贯穿着超时间性亦超空间性的意识流片段,描述宇宙诞生,物种起源,生命起灭。因此,影片没有按照线性来结构叙事,而是按照某人的心理时间,以小窥大,看似随意实则严谨地描述着生命中的真,爱,持续,无限。

  至于这个“某人”,是导演自己,是“造物主”,还是看完影片有可能与导演达成共识的观众。每个看过电影的人会有自己的答案。

  正如煽情只是叙事手法中最低级的手段,强叙事或者说强戏剧性叙事电影,也只不过是电影最基本的类型。贾樟柯导演某次谈到,自己受教时导师曾用“沦落”来描述去拍剧情电影,导致他认真思考电影的本质是什么。《生命之树》尽管为有益宣传发行定位为剧情片,它却是凌驾于一部简单叙事剧情片之上的,非常接近电影本质的影片。这也必将造成它走向被推崇和被攻击的极端。喜欢的观众奉为现代经典,不喜欢的观众昏昏欲睡直喝倒彩。

  不难想像,这部科幻元素强烈,剪辑跳跃的电影会拿来跟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做比较。前者回溯过去,后者追进未来。然而从人物设置和情感走向来看,似乎跟拉斯冯提尔导演两年前也在戛纳放映的≪反基督者≫更为匹配。一阳一阴,一正一反。同样是家庭丧子,≪反基督者≫走向了颠覆神性抹灭人性的不复深渊,≪生命之树≫则以海纳百川的宽容举重若轻地关怀生命与神性。从某个层面来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有神论者对阵无神论者的信仰保卫战。

  必须要提到的,还有本片有如神作般的摄影。镜头的运动有如行云流水,斯坦尼康正式从一门摄影技术融合到叙事之中。光影与色彩的调配完美无缺,每一个画面都精美得令人叹为观止,每一个视角都新颖独立带给观影者享受与思考。

  文字的最高境界是诗,影像的最高境界,或者也是诗。在这个被简便文化侵蚀得体无完肤的时代,《生命之树》能否划破浑浊成为经典,还有待时间的考证。(作者:文文周)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