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幼儿戏剧教学现场排演 数学学习第三次革命(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6日10:29

 

 


 5月1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附中为明幼儿园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幼儿戏剧教学现场排演,老师兼导演是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戏剧艺术研究所的戏剧博士夏波。他把幼儿园教室变成了戏剧排练场,把数学变成了戏剧排演,孩子们非常活跃,在戏剧游戏和行动体验中,不知不觉在快乐地学习数学。在座的幼儿园园长、老师和儿童教育专家们都非常惊叹,数学原来还可以这样学! 5月14日,在北京国贸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幼教课程论坛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长和幼教老师,夏波博士又现场生动演绎了“戏剧数学学习法”,引起了广泛热情的关注。很多老师说,如果能像看戏那样来学数学,真是解决大困难了,数学逻辑性强,孩子们又是形象思维,能让这两者结亲,真是让人想不到,是个巨大的创新!

  尴尬的问题:数学专家教不好自己儿子学数学

  当问起夏博士为什么会想到用戏剧这样的方式来学数学的时候,他表示,起因很偶然,是因为一个研究数学的朋友,为自己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学不好数学而烦恼。孩子回家要做大量的练习,除了算题就是算题,孩子不愿练,就要逼着哄着练,还要买东西引诱着才能把题做完。孩子老大不愿意,家长也很疲劳费心。弄得和爱人老吵架。他就想,孩子这样能学好数学吗?越学就越没兴趣,越烦恼,只会加深他对数学的厌恶。而数学其实很有趣,生活中也非常重要,这样下去,孩子和数学不就都完蛋了?你是搞戏剧的,能不能用戏剧来想想办法呢,能不能就像让孩子像看戏那样轻松快乐地来学数学呢?是啊,回头一想,我们就为什么换个脑筋,让孩子像看《喜洋洋与灰太郎》、玩电子游戏那样投入着迷地来学数学呢?

  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角:数学学习的第三次“革命”

  为此,夏博士开始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数学教学以前可以说进行了两次革命。第一次革命,是按照数学学科原理进行系统地教学,完全是数理逻辑的客观再现,但也很枯燥机械;第二次革命是,开始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加入了情景教学,很著名的蒙台梭利教学法就是代表。但相对来说,只是改良,重心并没有完全移到孩子们身上。仍然是“教”。那么,用戏剧来学数学,就把数学学习变成了一种戏剧行动体验,重心完全由“教”转到了“学”上,孩子成了主角,而不是数学。孩子的主动性就被完全激发了,原来被动的数学学习过程,变成了一场孩子们在数学王国里的探险遨游历程。其具体做法是:融合人物、动作、故事、竞争、闯关等戏剧元素,把枯燥抽象的数学的原理、公式和演算过程变成看得见的、有趣的、生动的戏剧情景情节,数学学习过程,变成了一次数学王国的探险历程。从而,降低了学习数学的难度,大大提高了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习效率,学得好,学得快,记得牢。

  夏博士特意选取了孩子们喜欢的熊猫阿宝作为戏剧的主人公,他与他的小伙伴聪明美丽的小花狗美妞、调皮好动的调皮猴皮篓和直言直语不大动脑子的大嘴巴鹦鹉组成了一个智慧竞赛小组,就象儿童学习小组一样,在数学王国里探险,认识了阿拉伯数字十兄弟,经过了加减法山谷、双位数字魔幻大道、百位数洞等一关又一关,掌握了一个个数学本领,实现了自己一个个美好愿望。这就有了系列学习动画片《阿宝智闯数学王国》——第三次数学革命的探索成果。该剧严格以一年级小学数学课本的全部内容为蓝本,两周的课程15分钟内学会,一学年全部课程4小时就演绎完成,从认识数字开始到学习百位数的加减法以及认识钟表和货币计算、还有如何找规律、学统计等。

  孩子喜欢是硬道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夏博士还表示,国家正在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可以肯定的是,改革的问题肯定不在于孩子,孩子是一张白纸,好画最美的图画。问题的核心是怎么样按照孩子的心理结构特点和他喜欢的方式让他来主动接受学习。看动画片不用逼他,他都会目不转睛地看;为了玩游戏,他可以废寝忘食,什么都不顾。为什么呢?因为他喜欢!兴趣是孩子学习最好的老师,孩子喜欢是硬道理!

  为了验证自己的成果,夏博士将其"戏剧数学学习法”成果在京、川、粤、苏、鲁、鄂、冀等10省市中幼儿园和小学生中进行了大量的实验调查,结果是:95%以上的小朋友都表示学得快了,学得好了,对数学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和热爱。许多小朋友还表示,要给他的好朋友看阿宝,要一起学好数学,变得更聪明。实验证明,50遍机械的机械演算,不如用“戏剧数学学习法”轻轻松松学习2遍。

  为了让儿童的学习更完善,更有效,夏博士表示,目前,阿宝系列只是做完了一年级数学课,接下来还要做2-6年级的数学课,同时,配套家长版和老师版系列,做到切实有效可应用。同时将适时推出物理、化学课的戏剧版,把理科的教学模式推陈出新。

  专家高度评价:寓教于乐的好形象化教材

  对于"戏剧数学学习法",许多教育专家都给与了高度重视和热情肯定。

  教育部原基教司德育处处长、全国教育专家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策先生,对于“戏剧数学学习法”,他这样说:通过幼儿喜欢的动画对幼儿进行数学启蒙教育,形象直观,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同时,还引导幼儿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开动脑筋,团结协作。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著名小学数学教材教学研究专家周东明先生说:“戏剧数学学习法”是小学数学教学观念和方法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他以儿童的视角和喜爱的戏剧动漫形式,把讲概念逻辑的数字计算变得非常生动有趣,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大量的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使用试验证明,效果非常显著。希望他能让更多的孩子热爱数学,并快乐快速地进步。

  国际象棋皇后、少儿教育专家、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说:用戏剧的方式学数学确实是一种革新,它能让孩子爱学习,爱数学,爱财商。要是早有的话,就更好了,自己的孩子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吃那么多苦。

  来自张家口市长青路小学的数学老师王蕾说:“戏剧数学学习法”,降低了学习数学的难度,尤其是对于一些学困生帮助很大。

  让孩子成为孩子:关注教育入口比出口更重要

  谈到当前中小学校教育,包括幼儿教育的问题,人们会把矛头主要集中对准于应试教育,提出了很多责难。这确实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是一个经常摆到每个家庭饭桌上看得见的问题。但是,这还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因为应试教育只是个出口的问题,还有一个入口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儿童进入教育阶段如何教,教育过程如何进行的问题。“入口”问题要比“出口”更重要。因为,追究和解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从“果”开始,而是要从“因”开始,要治“因”清“源”,方能标本兼治。儿童教育关系到未来成长学习习惯的养成,关系到对他对一门学科的兴趣,关系到他将来学习专业及职业的选择。从幼儿及小学教育重点抓起,要比高中及大学教育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它是基础中的基础。如何提高成绩,又让孩子轻松快乐,找到双效同步提高的通道,应该是我们继续研究的课题。

  最后,夏博士深切地表示,孩子的问题,远不说关心到国家下一代成长的问题,是关心到民族发展的重要问题。它更是非常现实实际的社会问题。在社会家庭调查中,望子成龙被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孩子教育的问题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家庭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家庭的问题减少了,社会的问题也就减少了。

  这是幸福和谐的基础。应该有更多的人投入到这方面的工作中来,应该有更多的成果,来解决问题。让孩子们健康、快乐、茁壮地成长。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