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看片室

《加勒比海盗4》影评:又一轮抢钱游戏开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15日17:15
视频:《加勒比海盗4》中文版预告片
《加勒比海盗4》海报(点击查看影片介绍)
《加勒比海盗4》海报(点击查看影视库)


  搜狐娱乐讯 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之间虽然没有绝对的界限,但总的来说二者所追求的价值不一样。因此观看和评断一部商业电影的时候,角度和标准也会有所不同。《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狼》中可能没有那么多人文关怀或者哲学思考,但它极尽所能地用华丽与精良将自己武装了起来,绝对会是这个夏天到来商业电影打响的头一重炮。

  铁打的德普 流水的明星

  一部商业电影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它的商业因素是否能博位出彩。而在所有的商业因素中,明星阵容永远排在第一位。本次系列4中,佩内洛普和伊恩迈克肖恩换掉了前三部中的凯拉•奈特莉和奥兰多•布鲁姆。先不说这两组人马孰轻孰重,从剧情设置上,4也做了一些改变,更多的戏份压在了约翰尼德普身上。因而相较前三部的群戏状态,此次莫不如说是德普一人领军群雄。德普这人作为演员,向来有一股奇异怪劲,塑造人物往往不按理出牌,而是及具个性。杰克船长此次,半疯半正,亦阴亦阳,光是冲他,就让人有去大荧幕上仔细研究的冲动。

  西班牙第一美女佩内罗普,早就是全球知名,怀孕期间参与这样大的动作戏拍摄,话题性也足够。杰弗里•拉什和伊恩•麦柯肖恩也是实力派的战将。再者从剧组现身戛纳电影节的情况来看,受追捧的程度不是一般狂热,据说当日从尼斯进入戛纳的火车一改平日清闲而是满得人都要掉出去。可以想象新阵容的吸引力有多大。

  真3D的加勒比 刺激眼球

  商业片的制作上跟艺术片最大的区别,是场面必须足够华丽吸引眼球,因为商业片不那么走情怀或是内心戏。就这一点来说,4继续延续魔幻冒险风格,是绝对正确的选择。

  片中涵盖的场景有欧洲最古老的小城,西班牙加迪斯市、皇宫;不老泉仙境,神秘海岛上,古老沉船中等等。每一个场景都制作得无可挑剔。或色彩鲜明,或光影丰富,或元素新奇充足。3D技术的加入,更使得这些场景看起来逼真梦幻,令人仿佛身临其境,置身现场。

  而精彩的场面戏,几乎包括所有动作类电影的元素。酒窖内杰克船长与情人斗剑,街道上马车追逐,海洋上群雄夺船,海岸线大战美人鱼。每一场的情绪都调配到恰到好处,有场内的小起承转合。若有不足就是剧情发展稍嫌缓慢,过多的精彩累积在一起,难免出现审美疲劳。不过这么精良的制作,创作人员肯定想要尽多地保留在影片中,心理可以理解。3D不仅更好地还原场景,对场面效果的加强也有帮助。演员们应景地做了很多配合3D独有效果的调度,例如正面纵向刺剑,或是飞身朝纵深跃下等等。

  情节无硬伤,人物不平面

  好的商业片,情节和人物的发展不会不合乎情理,胡编乱造,滥竽充数。《加勒比海盗4》里已经拥有很多元素,惊悚、爱情、幽默、魔幻,并且没有硬为撑场面而放弃人物的刻画,情节没有硬伤,细节做得也很足。佩内洛普饰演的海盗女儿,性感狂野,也善良感性。当然,这样的影片无法期待人物走得太深,至少每个人物都是从自己出发说话,没有类似“太残暴了”这样离谱的表达。

  特效也是应景而果,技术服务于剧情和人物,不是空搭一座魔幻之城,让人物城里城外只有钢丝来去,没有心理。

  相对欧洲的,演员以多样角色出名,好莱坞的思路是,演员演同一角色儿走红。 如今《加勒比海盗4》,除了让约翰尼德普越加炙手可热,想必更重要的是,能让海盗迷们同杰克船长一行,经历一场视听的盛大冒险。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