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红毯直播|入围片单|片花速递|微博直击|独家报道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评论

《单车少年》影评: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作者:文文周
2011年05月15日13:51

  每一个男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少年。这个少年可能偷过东西,可能背地里抽第一根烟,可能从树上摔下过,也可能奔跑起来有如疾风。《单车少年》里的西里尔,一定会让很多男人想到自己的少年时代,确切地说,是从童年到少年过渡时期,那些青黄不接的日子,那个敏感懵懂,莽撞焦躁的自己。

  西里尔被生父抛弃,遇到经营美发沙龙的萨曼莎好心带养他,送他见生父,陪他过周末。西里尔却生性焦躁不安,与萨曼莎无法安宁相处。并在小流氓教唆下袭击路人,盗取钱财。不过最终迷途知返,告别误入歧途的成长小段落。

  从叙事的风格来说,本片没有过于戏剧化的情节,基本只是生活场景的复述。并没有起承转折地讲故事,赋予所有事物因果联系,而是平铺直叙画一些连环画,恬淡得有如清水。观望者饮之无味,历练者尝之甘甜。其中少年的反复奔跑,令人如此自然地联想到《四百下》。同样年纪的孩子,不同的烦恼和人生,却相近的某种情绪化。最终都化作成长中的一抹笑,或是一滴泪。或许二位导演也是有意在向特吕弗靠近,或是致意。

  为表现出12岁的孩童身上那旺盛的生命力和不请自来的叛逆期,导演不仅用手持摄影一直紧密地追踪着西里尔的一举一动,更在镜头内部近似疯狂地调度着小演员,上窜下跳,横冲直闯。前面提到的奔跑则是重中之重,西里尔的内心宁静下来之前,他几乎未曾有一刻是安静的,永远在快速地奔跑,朝纵深之处,或楼上往下,总之,奔跑被设置为西里尔情绪的外围表现。以各种形式出现,被以各种形式表达。

  当西里尔从树上摔下,昏迷又自己起来拍拍泥土骑车走掉。不良的经历就仿若那些泥土,拍拍便掉,转眼就忘,新生活一刻不停地会走马上任。忽然发现这部电影的另一种可能性:不仅仅是西里尔的现在时,也有可能是每一位男性观众的回忆体。只有回头看去,当年那些打架斗殴伤人伤己的大事,才显得如此无关紧要,清淡如风,抚面即逝。

  两个金棕榈大奖背负肩上的达内兄弟,这次题材和故事的选择相对以前较为简单。只像是两人饭后跟大家的闲聊,不像是争奖的激情言说,如《教皇诞生》那款。因此获奖希望应该不大,权当是一日兴起,背诵出了一首诗吧。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