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南京南京》北美上映 获《纽约时报》力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14:03
视频:《南京!南京!》北美版预告片

  由中国著名青年导演陆川执导,刘烨、秦岚、高圆圆、范伟等中国演员主演,以上世纪三十年代日军侵华战争时期“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电影《南京!南京!》,于5月11日开始在北美陆续上映。两天时间内,在北美各大媒体中引起强烈反响,5月13日国内的《参考消息》,以头条方式全文转载了《纽约时报》网站对该片的影评,题为“中国人的《辛德勒名单》”。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0日报道 省去残忍细节的南京大屠杀故事

  《南京!南京!》11日开始在曼哈顿上映。影片里有两张令人震撼的面孔。第一张属于陆建雄(刘烨饰演),他和其他数百名军人遭到侵华日军的包围。陆建雄面无表情的脸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感,整块银幕就是他的这张脸。影片后半部分,在观众看过了无数死亡、暴行和英勇行为后,出现了一个女人脸部的特写镜头,同样是占据了整块银幕,她双眼圆睁,眼神中充满了紧张,似乎眼前的一切让这双眼睛永远都保持这样的状态。

  这两张脸是镜子,映出了在南京大屠杀中遭到折磨与杀戮的数十万军人和平民的脸。70多年前的南京大屠杀震惊了世界,如今这段历史以书籍和电影的形式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其中包括张纯如1997年出版的《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这是第一本用英文全面讲述这段历史的书。

  由陆川执导的这部《南京!南京!》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不过没有受到历史的拖累。陆川没有讲述多少背景,而是上来就从日军攻破南京城墙开始。

  正如张纯如在书中所说,二战结束后,冷战让各方在南京大屠杀的问题上保持沉默。日本官方拒绝承认南京大屠杀,而当时的中国政府由于急于与日本保持正常关系,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向日方施压,这对于大屠杀的受害者来说是又一出悲剧。《南京!南京!》虽然没有关注这种沉默态度所涉及的政治问题,但陆川坚持将日本军人还原为人(特别是通过塑造角川这个日本人角色),这本身就是政治上的大胆之举。他没有把日本人变成魔鬼或禽兽,而是既说他们身上的兽性是人性中非常可怕的东西,同时又表现了奉命烧杀抢掠的日本兵本身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南京!南京!》中的惨状令人不忍目睹,但陆川又让你必须看下去。在有一个镜头中,一些男性的头颅像装饰品一样挂在绳子上,而在另一个镜头中,日本兵在活埋了中国人之后,将土踩实,就像在种庄稼。

  尽管这样的场面触目惊心,但相对来说这部电影的画面还是很克制的。而且使用黑白两色让银幕上的场景不会太血腥。显然,当年发生的一切远比电影展现得更糟糕,正是这样的事实让《南京!南京!》既让人能够承受,又不可或缺。

  附 其它媒体热评:

  《纽约时报》艺术版头条报道:

  “对比手法是这部电影的一大特色——有时场面宏大,有时细腻,有时侧重群体,有时关注个人,残酷与温暖并存。陆川是一位视觉艺术大师,通过黑白影像及宽屏拍摄,他向观众展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独特的画面——死去的妓女像柴火一样被扔在手推车上,扔在阴沟里的一具女尸——这些都弄湿恐惧的浓缩体。观看这部电影,让人不禁想到美国的许多电影中的角色过于罗里罗嗦。”

  《纽约客》

  “这部中国战争影片展现了近年来很少看到了完美黑白影像。”

  《乡村之声》周刊

  “和其他多部统一题材的电影相比,陆川的独特之处在于他这次大屠杀交响曲进行了精湛的电影呈现以及对于“人”这一主题的格外关注,他的全球化的视野及态度在以上两上面都有体现。这部作品作为一部史诗大片,可以和D.W.格里菲斯,大卫里恩,斯皮尔伯格的作品相齐名。”

  《乡村之声》周刊网站

  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是一部不朽的佳作。这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描绘了现代中国从外国人那里遭受的最可怕的一段屈辱。

  最近关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影片不只这一部,美国2007年拍摄过一部纪录片,同年德国也拍摄过一部相同题材的影片。这也不是关于南京大屠杀唯一的中文电影,其他还有香港导演牟敦蒂的《黑太阳:南京大屠杀》和中国第五代导演吴子牛的《南京大屠杀》。陆川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精湛的艺术技巧、对人性的关注以及放眼全球的态度。

  《Planet》

  黑白色调加上真实的声音效果使陆川的《南京》比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单》更让人揪心。

  《国际电影杂志》

  很容易把陆川执导的《南京!南京!》说成是这名中国导演试图给中国人带来一部自己的《辛德勒名单》。两部影片的相同点一目了然:细腻的黑白影像、令人震惊的残暴行为、大批极度恐惧的平民被关在狭小的空间里、走投无路的民众被残忍杀戮。斯皮尔伯格努力将人性赋予《辛德勒名单》中的每个场景,塑造了多个很容易让人记住的主人公和一个十恶不赦的恶棍。不过陆川是在一副更大的画布上作画。

        相关:

视频:《南京!南京!》国内剧场版预告片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