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香草美人》被盗播 “内部人”成行业公敌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13日11:10

 

某视频网站播放截屏
某视频网站播放截屏

 

《香草美人》剧照
《香草美人》剧照

 

某网站截图
某网站截图


 搜狐娱乐讯 原定于近日在全国播出的特工传奇大剧《香草美人》却在播出前遭遇最大危机,32集完整视频内容竟然已经遍布互联网。而且一些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公然为盗播提供平台让恶劣影响进一步扩大。《香草美人》此次“未播先盗”事件并非特殊案例,电视剧版《手机》、《新水浒传》等热门剧集也均遭受过类似情况。如今,能够提前获得片源的某些“内部人士”或有意或无意的泄露内容已经成为影视剧产业的新公敌。

  事件始末——《香草美人》被盗播

  对于本次《香草美人》未播被盗事件,出品方江苏盛世影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完整的讲述了事件经过。该负责人称:“4月底,我们在网上搜索‘香草美人’的新闻无意间发现‘《代号:香草美人》全集播放’这样的网页,起初我们并不相信就是《香草美人》,但点进去后发现这就是我们的剧。除更换了名字外其他内容和即将在电视台播出的相差不多,而且播放地址可以点播观看。随后我们搜索‘香草美人在线’竟然在搜索引擎找到十几万条结果,而且里面还有我们熟知的一些在线视频、下载类网站。”

  在出品人代表提供的网站中,《代号:香草美人》果然赫然出现在搜索结果中。而且短短的几天内,几百个视频中平均都已点播千次。

  据《香草美人》片方称,此次网络流出的《香草美人》全集与即将播出的版本略有差别。此前片方曾给过一些电视台以及音像制品方全集拷贝,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片方之后修改了部分字幕。而这次流出视频恰恰就是修改前的版本。

  虽然有了怀疑目标,但对于《香草美人》片方来说此番盗播也是前所未有。片方称已经开始着手联系律师调查取证,但结果怎样他们也无法预测。

  全球案例——“内部人士”成行业公敌

  由于《香草美人》是尚未播出就遭盗版,这已经与播出后通过采集电视视频的盗版有了本质区别。随着影视行业数字化的飞速发展,一部电视剧从制作到发行需要有大量的视频数码拷贝发送到相关人士手中,包括电视台、音像以及后期制作等等环节。然而如果少数“内部人士”缺乏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或者意图非法牟利,那无疑将给电视剧带来巨大的隐患与伤害。

  对于影视剧尚未上映播出就已经遭到侵权的案例中外皆有,2009年电影《金刚狼》就曾遭遇“流出事件”。原定于5月1日全美公映的《金刚狼》片源遭遇网上泄露,并且泄露的是DVD画质版本,长度也基本完整,只是有少量特效未完成。面对这一情况,美国FBI都已介入调查。著名导演冯小刚的作品在国内也有相同遭遇,《唐山大地震》的正式公映前该片的盗版碟片就已经在市面贩卖。

  而除了电视剧《香草美人》外,2010年电视剧《手机》在播出前多个视频网站上就迅速出现了1-18集盗版视频;2011年《新水浒传》在登陆各地方电视台之前,网上也发现该剧前三十集的视频,已经可以免费下载。

  推波助澜——知名视频网站涉盗扩大不良影响

  2010年后,网络视频行业经过数轮维权风暴,盗版现象大大减少。网络独播剧的广告展示效果,以及多样化的观众互动形式逐渐获得广告主认可,视频网站的热门独播剧开始收支平衡,影视剧的视频商业模式雏形初现。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已经放弃盗版,开始与片方、广告主、用户等建立起良性的发展之路。用户仍然能第一时间看到大片好剧,片方也乐于为播出平台提供支持,只有这样影视业才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让人惊讶的是,在这次《香草美人》盗播事件中,一些知名的视频网站竟然也参与其中。用户上传平台无责的时代早已过去,视频网站在明知道这种盗播行为违法的前提下继续让其存在与平台之上,吸引更多不知情的用户点播观看,这种行为无疑将对影视出品方造成巨大的伤害。

  自广电总局去年11月12日下发《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以来,国内知名视频网站在接受外界采访时均表示,“断尾求生”的时候到来了,只有理顺版权问题,视频网站才能突破现有瓶颈。然而2011年以来网络视频网站盗版的事件还是层出不穷,视频网站放任平台上的盗版横流,仍然是对中国影视行业造成持续而无法挽回的伤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