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京现代音乐节延伸全年 用音乐的力量影响社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5月13日10:19
北京现代音乐节用音乐影响社会
北京现代音乐节用音乐影响社会


  “北京现代音乐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每年以展现世界现代音乐精品和广邀现代音乐家,以及举办各种现代艺术活动为特色,探讨世界现代音乐的发展和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话题,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每年5月中下旬,世界著名的现代音乐家和演奏家汇聚中央音乐学院,为北京现代音乐爱好者和我国艺术院校的学生以期待。记者日前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于5月21日拉开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将有五场精品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匈牙利、波兰和缅甸的音乐家还将组成强大的演出阵容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歌剧、声乐、器乐等音乐会演出,展现从原生态到现代音乐等多风格的世界“新音乐”以及新的现代音乐理念。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对记者说:“现代音乐节中的现代音乐观念是开放的,不仅要超越传统,而且要融入当代社会。”今年的北京现代音乐节除了音乐会以外,还将有中国美育论坛、青年中国计划、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以及已经延续了一年多的送校歌计划,北京现代音乐节将更加关注社会功能。

  ■演绎现代音乐优秀作品

  在2011年北京现代音乐节中,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将参加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演出。记者了解到,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将由吕嘉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演奏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晨曦微光》、格鲁吉亚作曲家吉雅·坎切利的《第五交响曲》以及中国作曲家叶小纲的《楚》。

  中国爱乐乐团将于5月22日首次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正式演出,由张国勇指挥演奏匈牙利作曲家里盖蒂的《大气》、泰国作曲家庞那荣的《第三世纪》、日本作曲家池边晋一郎的《第五交响曲》和美国作曲家史蒂文·斯塔基的《第二管弦乐队协奏曲》。中国交响乐团将于5月27日担任闭幕式的演出,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担任指挥,将演奏中国作曲家周龙的《序曲·1911》、法国作曲家梅西安的《为长笛、双簧管、大提琴和钢琴而作的四重奏协奏曲》、奥地利作曲家阿诺尔德·勋伯格的《华沙幸存者》和中国作曲家邹航的《2011》。在国家大剧院亮相的音乐会还有由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指挥的,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奏的五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作曲家作品的“青年中国专场音乐会”,和有吕嘉指挥澳门乐团演奏的音乐会。

  在音乐节期间,世界各地的音乐家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音乐会,其中匈牙利新艺术合唱团将演出歌剧《普赛尔的狄多与埃涅阿斯》、缅甸原生态打击乐音乐家将演出专场音乐会,波兰籁声重奏团、波兰新音乐团和美国斯坦福新音乐团也将举办专场音乐会。另外,中国音乐家也将在音乐节上展现中国现代音乐新作。著名日本作曲家池边晋一郎和格鲁吉亚作曲家吉雅·坎切利将亲临音乐节指导中国年轻学生。

  ■众多艺术板块展现

  现代音乐的包容性

  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对记者说:“现代音乐节不仅展示现代音乐大师们的成功作品,也应该关注现代音乐的发展,关注现代音乐对社会的影响。”

  对教育话题的关注,是北京现代音乐节的传统,今年现代音乐节的一个重头戏是中国美育论坛。中国美育论坛总策划刘索拉对记者说:“本年度中国美育论坛将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中国新音乐跨界论坛’将在5月23日至25日全面展开。讨论内容涉及当前中国的音乐和艺术理论及实践的诸多问题,将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当今中国的新音乐与艺术的众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其中,《中国新音乐艺术的前景和现状》将着重探讨新音乐的发展趋势及其对青年音乐家的影响;《个性化创作》将着重从理论和技术的观点来审视技术手法与个性表现之间的关系;《观点撞击》则是开放式的讨论,对当前音乐和艺术领域里的诸多现象,如文化宣传品、商业音乐、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艺术中的媚俗现象等进行深入的剖析。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普利策作曲家获奖者史蒂文·斯塔基、日本作曲家池边晋一郎、格鲁吉亚作曲家吉雅·坎切利、旅美华裔作曲家陈怡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活动。参加论坛的还有许多中国艺术界和文化领域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著名画家、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香港作家、批评家陈贯中,著名出版人洪晃,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著名作家、学者阿城,著名导演宁瀛,著名作曲家瞿小松和郭文景。相信本次活动会对我国的音乐创作起到积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此外,“送校歌计划”活动北京现代音乐节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已经有20多首作品脱颖而出并将送往甘肃学校,这项公益活动在音乐节艺术总监叶小纲的倡导下,已经受到许多中小学的欢迎,而由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共同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写出的校歌不仅带着真情,而且有着较好的艺术质量。这一次,北京现代音乐节再次呼吁全社会的音乐家都能参加送校歌的计划,让全国的少年儿童都能拥有自己喜爱的校歌唱,而12首校歌光碟也将在音乐节期间推出。此次现代音乐节还将推出青年中国计划和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其中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88首,数量比2010年猛增一倍多,参赛选手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葡萄牙、比利时、希腊、俄罗斯、新加坡、以色列以及泰国,遍布五大洲,彰显出此项计划所具有的强大吸引力。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还聘请了世界著名作曲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公开评审,将推出优秀的青年作曲家和优秀的现代作品。

  ■现代音乐节延伸全年

  一周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已经不能囊括众多的艺术活动,因此,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的一些活动将延伸在音乐节以外,延伸全年。其中为庆祝5月21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及建党90周年之际,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国作家协会携手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共同打造一部以“藏汉友好”为主题的大型交响清唱剧——《喜马拉雅之光》,该剧将于11月18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登场。作为2011年北京现代音乐节重点推广项目,《喜马拉雅之光》是一部大型音乐清唱剧作品。该作品将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元素融入大型交响乐清唱形式,规模宏大,思想精深,情感朴素真挚,力图从一个新的人性角度来阐释汉藏历史上久远的文化牵系与伟大的人民友谊,呼唤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探讨自然及生命最高层次话题。

  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的“中国美育论坛”中的第二部分“波兰作曲家卡罗尔·席曼诺夫斯基研讨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办。这次研讨会将是音乐节的一个扩展,标志着音乐节突破时间限制,延伸至全年,形成一个具有长效机制的现代音乐节模式。而“2011北京现代音乐节·中国美育论坛 全国博士生与中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评选结果也将在10月17日揭晓。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