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让子弹飞 让子弹飞票房破五亿 > 《让子弹飞》新闻动态

《让子弹飞》喊冤:我没注水 票房虚火再引关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1年05月13日07:54
张麻子:哥说没注水就是没注水!(设计对白)
张麻子:哥说没注水就是没注水!(设计对白)

 

同行“兄弟”们:说,到底注了多少水?不说我一枪毙了你!! (设计对白)
同行“兄弟”们:说,到底注了多少水?不说我一枪毙了你!! (设计对白)

 

知情人:说你注水还不承认,笑死我了!(设计对白)
知情人:说你注水还不承认,笑死我了!(设计对白)


  制片人申辩“肯定上7亿” 票房“虚火”再度引关注

  从去年热映至今年的《让子弹飞》票房是多少?对于有媒体宣称影片的票房数字被注水,该片制片人马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否认,并表示7亿元的票房并不存在水分。虚报票房再次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敏感的话题。有市场专家抱怨,权威数据的缺乏和不及时,令电影产业沦为小作坊水平,对产业声誉、产业判断都有很大的危害。文/记者 王振国

  片方回应:7.3亿没有水分

  《让子弹飞》的票房是多少?实际上,由于收账和统计程序复杂,最后准确数字仍未出炉。而早在今年2月,就曾有媒体报出影片获得了7.3亿元的票房。

  不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近期发布的《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由中影公司发行的《让子弹飞》2010年度票房4.7981亿元,截至2011年2月底,该片票房6.5928亿元。这与之前说的“7.3亿元”存有明显的差距。

  但片方“不亦乐乎”公司把腰挺直了,对外宣称说,影片的票房数字最后“超过了1亿美元”,这个数据的统计时间是今年的3月中旬。而按当时汇率计算折算,票房数字应该超过人民币6.57亿元。不过,公司宣传总监阎先生事后又表示,实际上他们没有对外说过影片票房超7.3亿元的话。

  对此,片子的制片人马珂表示,“7.3亿元人民币”的票房不存在水分,他说:“这个数字是估算出来的,但2月底《让子弹飞》还未下片,算上二、三线城市和农村,票房肯定不止这个数。最后的票房要到8月出炉。”

  冠军之争:《地震》或《子弹》?

  《让子弹飞》的官方票房数字迟迟未出炉,令“中国电影票房冠军之争”目前仍没有官方定论。今年1月举行的国家电影局通气会上,根据电影局局长童刚通报的去年电影票房,冯小刚导演的《唐山大地震》票房为6.73亿元。3月下旬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的《2010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唐山大地震》票房为6.7332亿元。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军3月22日在《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颁奖晚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否认《让子弹飞》的票房超越《唐山大地震》,理由是《让子弹飞》还没有正式通报过一个超越《唐山大地震》6.73亿元的票房数字。

  不过,今年3月的电影杂志《银幕》以“子弹”导演兼主演姜文大幅剧照作封面发表了专题文章,称“子弹”引爆了中国电影市场,首破1亿美元票房。2月13日,美国《新闻周刊》也发表了一篇题为《子弹勇夺中国票房金牌》的新闻,认为《让子弹飞》才是真正的年度票房冠军。

  追究原因:夸大是有益无害的宣传?

  从《头文字D》、《阿童木》到最近的《战国》,票房数字屡发“注水事故”。这皆因票房的统计手段滞后,做不到每日公布权威数据。在电影局官方数字出炉之前,片方往往抢先报出估算数字,中间的时间差给各方虚报票房留出了空间和借口,预售票房等数字统计得不完整也被认为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业界人士表示,常常一些影片出现首映周末虚报票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宣传影片的热度,票房报得越高证明电影观众对影片越追捧,片方试图通过这样的宣传去促使更多观众入场。电影市场专家范丽珍认为,夸大票房对片方还是电影院的利益并无危害,是此类事件层出不穷的原因:“电影票房既没监管机构,也没有约束机制对虚报进行监管。但虚报的结果,无论对片商还是院线来说都能带动票房的提升。”

  除了票房利益的驱使,统计以及数字公布机制上的不完善也给片方虚报票房造成了“便利”。不少片方在虚报票房被揭穿之后把责任推到电脑统计不及时和滞后上,或者是预售票等数字统计得不完整上。

  票房虚报“事故”集萃

  恶意虚报

  2009年10月,《阿童木》在内地上映3天之后,“发行方称电影公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的消息见诸报端。几日后,《中国电影报》公布了确切数据,《阿童木》首映3天的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票房数据被夸大1倍多。为此,广电总局电影局特地召开发布会出面回应,《阿童木》发行方光线影业也在发布会上公开道歉。

  口径不一

  去年7月,《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高达3620万元,但就这个数字就出现了“3300万”、“3400万”的另外两个版本。片方负责人王中磊解释说主要是因为统计数据不能一步到位而造成,但不同的媒体在不同时间致电查询票房,导致3个数据同时出现。

  数字来源不一

  去年10月,根据市场专家刘嘉提供的数据显示,《狄仁杰》当时票房数字为2.526亿元。而片方宣布,其内地票房当时已累积至2.8亿元人民币。事后,片方解释这是因为数据来源不一导致的。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