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最爱 章子怡郭富城《魔术外传》更名为《最爱》 > 《最爱》新闻

顾长卫新片《最爱》昨公映 以真挚情感打动观众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5月11日16:45

  这是一部明星云集的电影,但是观众却说:“这是一部打动人心的电影!”这还是一部埋伏了许多笑点的电影,但是有观众“最后还是没能忍住眼泪”。昨天,顾长卫导演的新片《最爱》正式公映,很多观众走出影院时,脸上还挂着泪痕,他们纷纷表示,是电影里的绝情悲恋打动了自己;而女主角章子怡在片尾流下眼泪的镜头,则被观众称为全片的点睛之笔:“那一滴泪,胜过千言万语。”

  郭富城:演活一个陕北农民

  也许是工作时间的缘故,昨天下午到首都影院观看《最爱》的人并不多。能够容纳上百人的影厅里,只坐了大约30多个观众。大部分观众是年轻情侣,他们中有不少人是冲着郭富城和章子怡而来的。但是,当郭富城饰演的赵得意出现在银幕上时,那一身地道的陕北农民扮相令人大跌眼镜:蓬乱的头发、稀疏的胡茬儿、破旧的夹克和牛仔裤,手上提着个菜篮子,嘴里还啃着窝窝头,哪儿还看得出“天王”的影子?

  片中,身患艾滋病的赵得意和商琴琴(章子怡饰)等待着死亡的降临,在最后的时光中,他们渴望获得温存。尽管无法得到世人的理解,两人却从相怜到相爱,演绎了一场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出人意料的是,从未有过在内地生活经验的郭富城,却演活了一个农村小伙儿。有观众说,他叼着烟蹲在地上的镜头,演得非常传神,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郭富城在片中还说出了一口味道十足的陕西方言。据了解,他在这部影片中并未请人配音,所有的台词都是亲自上阵完成。有时为了说准一句台词,郭富城要学习上百遍,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状态。有观众说,仅这一点便体现了他作为演员的诚意。

  章子怡:“裸戏”表现很高尚

  继12年前的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之后,章子怡在《最爱》中又扮起了农村女性的形象,并且奉献出了近年来最卖力的表演。她所饰演的商琴琴只是因为想要买一瓶洗发水,便去卖血而染病;如此悲剧的命运,使得这个村妇赢得了观众最多的眼泪。

  片中商琴琴有两场哭戏最为感人。一场戏是她被丈夫暴打后回村取东西,路遇赵得意不由委屈落泪,让观众看得也潸然泪下。另一场戏,商琴琴与赵得意领到结婚证后,在村里到处散发喜糖,最后两人倚在墙上,琴琴大声念结婚证,念着念着眼里流泪。虽然只流下一滴泪,但那滴泪让所有的观众看后感到心碎。

  值得一提的是,章子怡在片中还有一场“裸戏”:赵得意病情发作,商琴琴裸身泡进冷水缸,用身体去为丈夫降温,自己却因此病发殒命。观众普遍认为,这场“裸戏”丝毫没有情色意味,反而觉得琴琴的表现很高尚。

  众大腕儿:配角添温情笑声

  除了郭富城与章子怡,《最爱》中还有不少大腕儿客串配角,其中表现最出色的当属著名演员濮存昕。大背头、大龅牙,骑摩托车还戴着墨镜这样的装扮本已颠覆了濮存昕一贯的潇洒形象,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他居然还在片中出演了一个反面角色,正是这个人物介绍村民去卖血,才让众人染上了病。不过,能够将如此奸猾的形象演得惟妙惟肖,濮存昕深厚的表演功底令人钦佩。

  当看到片尾演员表中出现蔡国庆的名字时,不少观众吃了一惊。仔细回想才意识到,原来他在片中扮演了一个猥琐的农民形象。这个村民不仅张嘴大骂、随地吐痰,还曾拎着皮带狠揍商琴琴,跟他在舞台上的形象实在相差太远。另外,两位知名导演在《最爱》中的亮相,也算是一个惊喜。其中,姜文开着火车追赶郭富城的镜头,颇有些喜剧味道,而导演陆川扮演的普通村民,则只说了一句台词便没再出现。群星配戏虽然很短,但缓解了影片的悲情情绪。

  困境中绽放的人之尊严

  《立春》上映四年之后,顾长卫终于带着新作回归大众视野。这次他启用了章子怡、郭富城这样的一线明星,让人看到这位执着于文艺口味的导演在商业方面的用心。然而,影片依旧带着顾长卫的烙印,他依旧把镜头对准生活现实,让章子怡、郭富城变成了陕北农民,首次在银幕上刻画了艾滋病群体,并表现他们在生命的绝境之中,绽放出动人的生命尊严之花。

  与第五代导演的同辈好友不同,顾长卫偏爱描写小人物,偏爱现实生活题材。他对身陷困境之中的小人物有着不可压抑的热爱。在他的作品里,这些小人物并不愿意就这样自生自灭,他们总努力试图活出人的尊严与精彩。《孔雀》里的姐姐向往梦想中的爱情和职业,《立春》里的王彩玲向往着站在梦想的舞台上高唱歌剧,结果她们屡遭现实无情的铁壁,梦想被碰得粉碎。《最爱》也是如此,当面临死神的叩门,男女主角不顾世俗的眼光,去寻求彼此爱的抚慰。

  虽然是理想的破灭,乃至于生命的殒灭,但其中总是闪耀着温情。顾长卫从来就不是一个冷酷主义者,他总要给作品里绝望的人物以些许安慰。姐姐、王彩玲最后都变成了平庸无奇的角色,但电影里仍要凭空给她们编织一个梦想的花环。赵得意、商琴琴最后也能终成眷属。正如一些观众所言,很难说他们的爱情有多崇高,但在各自面对生命的尽头时,相依相靠至少消解了彼此的孤独。

  擅长捕捉生活里的细节场面,以减少困境中的绝望感,这是顾长卫作品一贯的特色。在他的电影里,没有真正的恶人,甚至《最爱》里濮存昕出演的奸商也不是。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他们都展现出世俗温暖的一面。世俗生活是这些男女们的最后避难所,哪怕是如赵得意、商琴琴般短暂相伴的半年数月。顾长卫不是哲学家,不是道德或社会审判者,他更多的是对作品中角色抱以悲悯与同情,描绘出他们卑微的生命踪迹。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