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乡村爱情4 > 新闻报道

“乡4”南北收拾差异大 北方热捧南方冷淡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5月11日16:46

  正在北京卫视独家播出的电视剧《乡村爱情交响曲》(以下简称“乡4”),呈现了南北收视率差异大的情况。

  以秦岭-淮河为分界线,以北的观众看得是津津有味,而以南的观众则反响平平,甚至有些冷淡。

  ●现象

  记者获悉,“乡4”即使离开了央视平台,其魅力依旧不减,北京卫视几天来的收视率奇高,一部“乡4”已让北京卫视大幅领先各卫视。全国29个城市的收视率调查显示,“乡4”开播至今,每晚都击败全国同时段卫视所播电视剧,收视率超过了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这在北京卫视的历史上,非常罕见。

  如此高的收视率,还呈现出一个奇特的现象。记者进一步获悉,从“乡4”各地区的具体收视情况来看,收视率排在前14名的城市,全在北方地区,其中北京、锦州和沈阳的收视率都高达7%以上。

  而南方城市中,即使是最靠前的合肥,也仅有0.59%,与前三名无法相比。

  前14名被北方城市包揽

  ●解析

  南方观众不解东北风情

  “乡4”的观众群呈现出南北差异,与该电视剧的个性有关。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乡4”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东北文化大杂烩,北方观众很容易从中找到笑点,觉得所讲的就是自己身边的故事。但南方观众对这种浓郁的东北味儿却很难认同,甚至剧中表现的一些生活细节,也会觉得不可思议。比如,一家人吃饭坐在炕上,然后睡觉也在炕上,对于讲究精致的南方人来说,会觉得难以理解。

  所以,南北电视剧风格的差别,也许正是观众口味上那种南甜北咸差异的延续。南方观众更喜欢细腻情感、家长里短、伦理道德为主的都市剧,而北方观众则更喜欢故事性强、悬疑侦破、乡村俚俗为主的谍战或乡土剧。

  原因在于经济文化差异

  而造成这种电视剧收视趣味不同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和经济的差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对记者解释道,中国自古就存在南北文化的差异,其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不同的经济文化基础,也就是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之间的区别,我国南方地区是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而北方地区是草原文明的典型代表。

  而地缘区域差异导致了其居民与生俱来的文化背离力,由此也造成了心理、性格上的差异。

  而一位资深传媒人士则认为,流行文化的跨地域传播,基本都呈现出由经济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辐射的现象。发达地区的娱乐产品渗透力较强,就算存在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但仍能受到其他地区人民的欢迎。

  比如,香港的粤语流行歌曲在我国北方城市曾风靡一时,但东北文化孕育出的乡土剧、二人转却难以在我国东南沿海城市流行。

  ●回应

  本山传媒:

  无力改变这种情况

  《乡村爱情》系列已经拍到了第四部,依然没法占据南方市场。对此,本山传媒副总裁刘流对记者坦言:曾经试图改变,但发现无力改变。

  刘流详细解释,为了使《乡村爱情》系列赢得南方观众的喜爱,在第三部里就加入了一些南方元素,比如重要的角色王大拿和王天来都纷纷爱上了上海姑娘。“但收效不大,”刘流说,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收视率还是不错的,但沿海地区就差了许多。

  刘流表示,无法做到拍一部戏让全国观众都喜爱,所以既然试过了,没有成效,就只能放弃。文/记者 方芳

  29城市收视率调查

  “乡4”收视前15名

  城市 收视率

  北京 10.01 %

  沈阳 7.28%

  锦州 7.07%

  长春 4.39%

  石家庄 3.25%

  大连2.36%

  太原 2.09%

  哈尔滨 1.67%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