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德云社,从堂口到公司的现代化转型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5月10日02:50

  倏忽之间,德云社已度过整整15载。15年间,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德云社不仅开创了一种新的相声风格,更打造了一个独特的中国相声品牌。5月8日晚,德云社十五周年演出在北展剧场热烈开幕。郭德纲、于谦和众德云社子弟、明星嘉宾,欢聚一堂。

  这日子过的,郭德纲的段子还没听全乎呢,连郭德纲的儿子都上台说相声了。德云社听着听着就过了十五年,时间流逝得犹如吴虹飞专辑的主打歌:再不相爱就老了。总感觉听郭德纲的日子尚浅,却看到他德艺双馨已经十五年啦。一场大典,更是热闹非凡。

  德云社十五周年庆典,各路人马齐齐助阵。按惯例,演戏的唱歌的拍电影的演小品的朋友都赏脸给面子,说相声的同行一个没来;也是按惯例,郭德纲损一遍其他的著名相声演员———“这些年,我也就对不起同行,不是郭德纲多出色,是同行们的衬托。”十五年来,有些东西是不变的。

  十五年,也改变了很多事情。有个朋友是正牌“纲丝”,据说德云社里只有一桌客人的时候就追着听郭德纲。谈起当年如数家珍,对于德云社如今的段子却一问三不知。他说现在的郭德纲,电视机里寻常见,德云社里少身形。主持演戏两不误,相声台上无影踪。现在,想现场听一场郭德纲的演出,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见郭德纲,总想起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他们的出身颇为类似:靠嘴吃饭的手艺人。不同之处是渠道:赵本山走的是庙堂之高,CCTV如履平地,飞机迫降都有地方官员火速捧场;郭德纲走的是“江湖之远”,草根民众里深受追捧,但时不时却会挨上意料之外的几记闷棍。

  哪里有闷棍,哪里就有反抗,德云社的反抗在嘴上。谁都知道德云社的相声够“损”。话说冯导小刚一向以擅夸人著称,从前在《我把青春献给你》里把王朔葛优(在线看影视作品)刘震云都夸得高潮迭起。昨天又为郭德纲发明一新词儿:腹蜜口剑。翻译成老百姓的话就是说德云班主“刀子嘴豆腐心”。听相声听的就是嘴损,要嬉笑怒骂,要听歌功颂德就不到德云社了……

  十五年的风雨凝成一声“噫”,十五年的德云社少了几个“德”,缺了几片“云”。看着台上的岳云鹏、李鹤彪,很难不想起反出德云社的徐德亮、何云伟、李菁一干人等,他们本来应该也在,可是真的不在。本来“可以有”,最终这个“真没有”———没奈何,十五的月亮不团圆。

  德云社不是恒社不是洪兴社,却有些堂口门派的意思。这点跟本山集团也颇为类似,师傅、徒弟、老板、员工……纠结着,关系万千重。而且渐渐变成多种经营公司,业务拓展广泛,夸张点儿说,就差进军房地产了。

  从江湖堂口到集团公司,德云社经历了一场现代化转型;从德云班主到相声企业家,郭德纲也完成了一个身份再造,这场转型和再造经历了十五年,如今留下的和当年出走的都有失有得。不过这不是“爱的代价”,而是“成长的烦恼”。换一个角度,如今北京相声市场的热闹与多元,与德云社这些年的起起落落,有纠结不清的关系。一场十五周年的庆生演出,一切已经尽在不言中了。

  董啸(北京 娱评人)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8079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164199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