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策划:80后梦想大调查

向80后梦想致敬:理想就在前方 热血依旧沸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9日22:43

  【前言】谁说80后是被宠坏的小孩,谁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

        作为1980年至1989年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其实已经站上了生活的大舞台,逐渐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搜狐独家推出的“80后梦想大调查”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曾被上一代人百般挑剔与误解的80后们,其实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坚信“我们是自己的冠军”,责任感、孝顺心、认真的感情观,仍然深植在80后的胸中,这一份调查的结果,让我们充分有理由相信,对于80后的我们来说,理想就在前方,热血也仍然未冷却!

  【调查情况】直面80后现状 无缝对接理想与现实

  本次搜狐独家推出的“80后梦想大调查”自推出以来,共有超过3000名网友接受了在线投票调查,年龄跨度包括了从1980年至1989年之间出生的80后一代人。约76%的人已经开始工作,走向社会。问卷中的问题包含了事业观、感情观、家庭感情观、自我认知观、消费观等五大方面,直面80后所面临的重重现状,更不乏部分较为尖锐的问题,详细细致的问题,将80后年轻人所要面对的一切基本涵盖在内。而调查问卷的结果,也充分与现实无缝对接,让80后自己讲述他们的心态,反应了这一代人的真实心声。

  【80后自我认知】坚持着理想 勇敢做自己

  曾何几时,在上一代人眼中,80后是特立独行、极度叛逆的一群人。他们的许多举动曾被长者斥之为“哗众取宠”,并被贴上了不少负面的标签。然而在我们的调查中,却发现已经成长起来的80后并没有上代人想象中的疯狂,在“曾做过的最疯狂的事”这一选项中,在我们列举的若干项“疯狂举动”中,最多人选择了“都不是”(占51.69%)。而对于理想的生活状态,更多人选择的是休息工作两不误,“能够经常去旅行”(占32.56%)、“休息日没人来烦我”(占26.06%)、“下班后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占23.02%)占据了前三位。

  除了强调工作之余需要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外,80后也更乐意和朋友们相处,一起休闲娱乐远胜于独个一人宅在家里。选择“不完全宅,喜欢出去走走或者找朋友”和“完全不宅,呆在家里太无聊”两个选项的受访者占据了调查结果的81.92%。至于80后秉承的人生观,选择“依然坚持理想”的人加起来也占了全部受访者的96.97%。由此可见,在80后的自我认知中,他们不会选择过于特立独行的生活,对生活充满热爱,乐于交友,更爱分享,乐观豁达的同时也保持自我的独立性,坚持着理想,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认同“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无愧我心”。努力,上进,“用冠军的态度生活”,其实是80后们的主流观念。

  【80后事业观】要脚踏实地 更不错过机会

  在受访的超过3000名80后网友中,已经工作了的超过了76%。以往的偏见中,80后往往成为不脚踏实地、好高骛远的代名词。但是实际上,受访网友中毕业后即找到了较为稳定工作的占据了46.27%,数量最多。尚未找到工作或打算自主创业的分占了最后两位,加起来也仅占21%左右。在“是否打算跳槽”的问题里,认为“较满意目前工作、但有了好机会也会跳”的网友最多(33.37%),“不太满意目前工作,开始寻找下家”的网友也不少(33.36%),足可见,在80后的事业观中,如同父辈一样捧一辈子“铁饭碗”已经不太可能。除了脚踏实地的工作,80后们也希望不错过上升的机会,如果遇到比目前收益更多的岗位,他们也会选择毫不犹豫的跳槽。他们希望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当机会来临时,会冷静分析果断做出选择,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认为跳槽也不失为一种成长,对待跳槽的态度更加客观、理性。

  而在职场上,80后也表现的较为合群,并不会把工作上的烦恼闷着不说,而是会选择和“家人朋友倾诉”(34.13%)或者向“前辈或上司请教”(33.44%)。对于身在职场的品质,大家更认同的是无私与能力,“自私的同事”和“能力不足爱装可怜的同事”是最不讨人喜欢的(分占30.17%和23.56%)。

  【80后消费观】爱享受生活 不爱过度消费

  在花钱方面,80后的消费观其实显得比较量力而行,他们普遍比较乐意享受生活,而且也都能从自己的实际收入出发,找到自己的玩法。而在理财方面,个体差异则比较明显,有40.06%的人仍然会储蓄,坚持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消费,不做超前透支。而36.72%的受访者则拥有一到几张信用卡,比较认同提前透支提前消费,但会有所控制不会刷爆。在更为实际的买房问题上,超过半数的80后暂时还没有自己独立买房,最多人选择“暂时不考虑买房,等结婚的时候再说”(38.6%)。由此可见,80后们对于财富和消费的认知,相对更实际,普遍认为有需要才消费,与上一辈人热衷的“一步到位”和90后热衷的“先享受了再说”相比,稍显中庸。

  【80后的家庭、爱情观】我们“不啃老” 渴望纯粹爱情

  随着时间的发展,普遍作为“独生子女”长大的80后们,在老龄化社会加速的年代,对于父母辈的赡养压力将会更大。不过,从结果来看,80后们已经开始在做迎接压力的准备,对于家庭,他们更崇尚独立自主,不做“啃老族”,更会积极的承担着负担家用的重任。过半数的受访者会将月收入的30%以上定期交给父母,也有27.36%的受访者选择“不定期给,但是每次回家或者节日都会给父母钱或者送礼物”。而完全不给父母家用的仅占了0.56%,远比我们想象中的低很多。

  在感情观上,绝大多数受访者渴望真正的纯粹的爱情;大部分80后对感情负责任、希望有时间认真经营感情生活,并不贪图一夜情、办公室恋情的一时刺激。反映在调查结果上,表现为49.54%的受访者认为“爱一个人就要天长地久不离不弃,爱TA就要和TA结婚”。并没有经历过另类感情(入一夜情、办公室恋情等)的占到48.72%,在该项问题上占压倒性多数。由此可见,80后的感情观仍然比较严谨,对于婚姻的出发点也是爱情。只是多数(39.68%)的受访者仍然在寻找值得一生相伴的固定伴侣,可见“剩男剩女”问题也不容小觑。

  【综述】一直在提升,从未想止步

  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80后虽然在收入(超过80%受访80后收入在5000元/月以下)、住房(仅有约29%的80后拥有自己名下的独立房产)、婚恋(53.2%的受访者未找到固定伴侣)等方面需要面对严峻的现实情况,但是却仍然表现的独立、乐观、热爱生活,崇尚实力。他们拒绝被贴上标签,拒绝“被代表”,但乐意与人分享,渴望拥有和乐的家庭,期待美好的姻缘。同时,又不乏努力上进,注重个人修养的提升和知识体系的完善,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与最新资讯(约69.12%的受访者表示保持着阅读的习惯)。

  虽然80后尚未完全掌握时代的话语权,但正在集体稳步提升,积极承担着社会、家庭的责任,将拥有乐观的精神,热爱并追求美好的生活,努力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最好的“冠军是一种生活态度”精神发扬的淋漓尽致。全体80后有实力也有信心喊出自己的宣言——

  “理想就在前方,热血依旧沸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