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歌剧《赵氏孤儿》建组 邹静之七年圆一梦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5月09日18:27
邓一江副院长(中) 编剧邹静之(右).
邓一江副院长(中) 编剧邹静之(右).

 

导演陈薪伊
导演陈薪伊

 

艺术家现场展示片段
艺术家现场展示片段


  陈薪伊:“要将中国人的信仰立起来”

  作为一部最具经典价值的中国古典悲剧,《赵氏孤儿》早已被各种艺术体裁所钟爱涉猎。如今,一部歌剧版的《赵氏孤儿》即将于6月20至23日重磅面世,出品制作方正是始终致力于中国原创作品的国家大剧院。

  5月9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歌剧《赵氏孤儿》正式建组,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该剧编剧邹静之、导演陈薪伊、作曲雷蕾齐集一堂,共同为这部还原古典大义的力量之作“擂响”了战鼓。

  强大主创八仙过海 四大海归集体亮相

  《赵氏孤儿》是继歌剧《西施》之后,国家大剧院力推的又一部中国题材的原创歌剧,也是2011年歌剧节中备受瞩目和期待的一部作品。国家大剧院对该剧可谓是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广邀各界艺术名家,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又一部精品力作。创作阵容上,该剧再次集结了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导演陈薪伊、作曲家雷蕾、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众多一线艺术家。此外,奥运会开幕式首席服装设计师李锐丁、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首席灯光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卢卡谢维奇也获邀加盟,堪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演出阵容上,则可称得上是当代最有成就的华人歌唱家的一次“结队回归”,袁晨野、张立萍、梁宁、田浩江四位在世界歌坛享有声誉的中国歌唱家将集体亮相,挑梁剧中的程婴、庄姬、程妻、公孙杵臼四位主角。孙砺、王凯、周晓琳、沈娜、关致京、陈勇、张英席等新生代的实力派也将在剧中有精彩的表现。与此同时,著名指挥吕嘉将为该剧执棒。

  歌剧《赵氏孤儿》:“从精神的层面认识中国,让中国的精神走向世界”

  王国维在《宋元戏剧考》中,曾把《赵氏孤儿》与《窦娥冤》并列称为:“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也。”更有甚者则把《赵氏孤儿》同莎士比亚的杰作《哈姆莱特》相提并论。从元人纪君祥的《赵孤》、到西人伏尔泰的《赵孤》、再到今人田沁鑫的话剧《赵孤》、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电影《赵孤》……《赵氏孤儿》的故事已经穿越古今、横跨中西。

  一向大手笔的国家大剧院此番选择了这个沉甸甸的大题材,力图要进行一次放大式的有力呈现,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赵氏孤儿》的经典性与世界性,让它永远都焕发着新鲜和蓬勃的生命力,国家大剧院选择歌剧这种经典的艺术样式来演绎经典的《赵氏孤儿》,是经典与经典最美妙的融合、最激情的碰撞。同时,以西洋艺术的载体来承载中国的故事,也最有利于中国和世界进行沟通与对话,有利于让更多中国之外的人们从精神的层面认识中国,走进中国人所信仰和秉承的精神世界。18世纪,伏尔泰以一部《中国孤儿》,让这个故事走进了欧洲人的眼中;如今,我们要再以一部歌剧的《赵氏孤儿》,让中国人的精神形象走进世界的心中。”

  编剧邹静之七年圆一梦

  此次担任歌剧《赵氏孤儿》编剧的是著名剧作家邹静之先生。邹静之坦言:“想做《赵氏孤儿》,已经整整想了七年了。”七年前,邹静之应一位导演之邀,着手撰写同名电影,电影中途“流产”,但邹静之却“再也停不下来,《赵氏孤儿》成为了七年来一直的挂念和梦想”。2009年,当时国家大剧院的另一部原创歌剧《西施》刚刚在上海大获成功,倍受鼓舞的编剧邹静之在回京的飞机上和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聊起了《赵氏孤儿》。邹静之没想到,抵京不久就迅速得到了大剧院方面的认可和回应,大剧院开始积极推动这个激动人心的计划。

  邹静之认为,《赵氏孤儿》的伟大之处,在于程婴的“轻生死,重然诺”、在于他的“舍生、取义”,这些是属于中国的精神信条。邹静之表示:“歌剧一定要有本民族的价值观,这是与西方歌剧相区别的十分重要的一点,《赵氏孤儿》有着极为不同的中国人高古情怀的忠义价值观。”“我甚至认为当代的经典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为救一个士兵而使七个士兵相继牺牲,其结构也受到了《赵氏孤儿》八义救孤的影响。”邹静之如是说。

  《赵氏孤儿》在文本风格上延续了邹静之诗化的风格:优美、隽永、耐人寻味,却不乏力量与气魄。

  导演陈薪伊:让‘义’在舞台上飞翔起来

  最具学术价值的中国古典戏曲论著《太和正音》曾将《赵氏孤儿》的美学意境归纳为“雪里梅花”。发布会上,著名导演陈薪伊畅谈了她对这一题材呈现在歌剧舞台上的的理解与随想:“在创作中牢牢抓住一个“义”字,能够让‘义’在舞台上飞翔起来,这个戏就立住了!”在陈薪伊看来,《赵氏孤儿》的主角程婴是一个“耶和华”式的人物,为了众生而献出了自己孩子的生命,不仅如此,还做出了更大的牺牲,忍辱负重十八年饱受世人的唾骂,通过这次歌剧的创作是力图“将中国人的信仰立起来”!

  对于这样一个古典的题材,在视觉呈现上却将展现极为现代的审美意向,同时,要传达出故事本身所投射的历史凝重感、肌理感和粗犷感。整台舞美的设计并没有进行实景化的创作,而是在理念上抓住了戏的核心,采用多维空间的设计手法,并以具有延续性的视觉符号进行诠释。高广健表示:“此次舞美设计要营造出一种大的历史感,《赵氏孤儿》讲述的是发生在今天山西的故事,这片土地具有一种苍茫大地的质感,而历史又赋予了它青铜的气质,这便是此次舞美所要着重呈现的。”

  音乐抒情而辉煌 《摇篮曲》音乐新鲜“出炉”

  作为一部歌剧,《赵氏孤儿》的音乐几乎是与戏剧脉络同样重要的一条线索。此次的音乐创作,继承了作曲家雷蕾一贯的风格,融细腻抒情和辉煌宏大于一炉,将历史题材呈现出了温婉动情的一面。

  此次雷蕾的音乐在人物塑造上,将彰显出其独特的张力,例如程婴,经历了从胆小懦弱到正义感的爆发,再到忍辱负重,最终坦荡解脱的心理变化,具有层次感的表达,将令人物内心的丰富、饱满、起伏、变化变为跌宕动人的旋律。

  同样身为母亲的雷蕾在塑造庄姬与程妻这两个母亲的形象上,显示出了女性特有的优势。在发布会现场,还特别为记者准备了剧中程婴的妻子的一段演唱《摇篮曲》。委婉温馨的唱腔被置于那样一残酷肃杀的环境之中,所彰显的悲剧力量令人战栗不已。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