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新闻动态

门户剧:视频网站的战略先行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星文
2011年05月09日16:20

  今年3月,搜狐率先推出了“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创造了5000万点击数。4月,不甘人后的优酷也推出了自制的都市情感剧《泡芙小姐》,两集创造了300万次的播放量。紧接着,尝到甜头的搜狐迅速推出第二部自制剧《疯狂办公室》,并且宣布今年要推10部“门户剧”。

  在原先的电视剧产业链中,制作商、电视台、音像公司是主力选手,形成了一个闭合的产、销供应平台。近三年来,视频网站强势崛起,逐渐成为了电视台之外的第二大播出平台。传统的音像制品业已经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中感受到生存压力,而习惯了一家独大的电视台也渐渐感受到了来自网络的竞争。不过,在网络自制剧出现之前,视频网站仅仅是一个不受时间限制的播出通道而已,而且清晰度和独家性的问题没有解决。

  在互联网行业中,眼球效应就是生命线。以影视剧为主的长视频使网站有了一个吸引眼球的杀手锏,拥有了无限的商业前景。然而影视剧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投入大把资金购买播出权。众多网站纷纷加入竞争,使网络版权费翻着跟头上涨。五年前,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全本的网络版权仅卖了10万元。而去年的新版电视剧《三国》,创下了单集30万元的网络版权纪录。到目前为止,影视作品的网络售价仍然处在上升通道中。一方面,长视频给网站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日益上涨的购片费也使网站有些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自产自销的模式浮出水面,网络门户剧、自制剧应运而生。

  网站介入电视剧生产环节,除了开源、节流的切近考虑,也是为形成有利于自己的未来产业格局而布子。网站做了制作商,就获得了向上游产业切分利润的机会。无论是《钱多多嫁人记》还是《疯狂办公室》,都聚焦于都市白领的工作、生活。白领离不开汽车、电脑、香水、化妆品,这类剧也就最适合植入广告。拍戏自然要投入一定的制作费,可是植入广告和片头广告的招商做好了,抵充制作费并不是什么难事。本来,网络自制剧的篇幅就不会太长,又不像古装剧一样服装、道具处处费钱。明星的费用本来是大头,可是不要忘了网站同时兼具媒体属性,可以通过活动和报道帮明星扩大曝光率和知名度。只要双方互通有无、战略合作,明星的片酬绝对不是问题。所以说,只要掌握了运营窍门,自制剧不但不会亏本,而且能够赚钱。

  更重要的是,网站做了制作商,就不必再向别人购买播出权,也不必担心与其他网站同质竞争。这不但立刻省去了一笔投入,而且能够避免长期受制于人。按现在的势头发展下去,网络视频的流量越高,需要支付的版权费用就越高,网站就越是需要仰影视制作商的鼻息。优秀作品的数量相当有限,而参与竞争的网站的需求近乎无限,到时就会形成网站集体为制作商打工的局面。这显然是习惯了赚取高附加值的网站所不能容忍的,所以其中一些觉醒者现在就介入制作,意图通过反复练兵培养出优秀的制作团队。即使将来长视频的版权高到了离谱的地步,这些网站也能依靠自留地里产出的门户剧继续引领风骚。甚至,这个生产基地达到一定规模后,既可以满足自家播出之需,也可以到市场中赚大钱。

  从《钱多多嫁人记》到《疯狂办公室》,搜狐自制剧团队的进步是明显的。《钱多多》基本上还是按照传统剧集的样式来生产的,只是生硬地切成了15分钟一集,放在网上播出。《疯狂办公室》是系列短剧,每集一个故事,按照网民喜欢热闹、刺激的习性来创作,更加草根化、癫狂化、喜剧化,更容易抓住显示器前那些游移不定的眼神。《疯狂办公室》里有“创业、热血、减压、时尚”等白领话题,有“靠谱、lady gaga、我嘞个去”等流行短语,在看似调笑一切的表象下,隐伏着“神马都是浮云,只有梦想不是”的励志信条。《疯狂办公室》中植入了东风雪铁龙、宏 、智联招聘三大品牌,在搜狐娱乐、读书、IT、焦点房地产等多个频道联合推广,截至4月30日,该剧上线第七集后,播放数突破3400万,升至搜狐视频电视剧日热播榜第一名。

  一个产品的成熟,必然要经历反复尝试和不断改进的过程。一个产业的成熟,有赖于产业链上各方的渗透和整合,并经过市场的选择和淘洗。现在就说网络门户剧获得成功为时尚早,但搜狐和优酷的尝试已经开启了一种可能,无限的可能。

  李星文(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