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关云长》甄子丹姜文 > 新闻动态

《关云长》片方称遭刻意恶评 电影圈黑水乱市场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5月06日14:00

  正在热映的 《关云长》、《倩女幽魂》票房均已过亿,但在票房走高的同时,《关云长》片方发现该片在短时间内遭遇众多“马甲”的1分恶评。为此,《关云长》联合同时疑似被黑的《战国》片方发布“悬赏缉黑”令。不过,片方此举却引发口水无数,众多网友斥此举是作秀,是哗众取宠。

  但不可否认的是,此举确实让一直暗藏的“黑水”浮出水面,其行为也的确在搅乱电影圈的正常营销行为,更令影迷苦心搭建的网络平台蒙黑。

  【经典案例】《关云长》被疑遭“黑手”

  据《关云长》片方透露,经过相关网络监测数据显示,《关云长》在上映一周内遭受到了大规模的网络 “黑水”,主要集中在时光网、豆瓣等较具影响力的电影网站。大量近期被注册、没有头像和个人介绍的马甲和账号给影片打低分,比如时光网出现了给《关云长》打出1分的超低评价,豆瓣网该片的评分在短时间内从7.6分陡跌至5.9分。同时被“黑”的还有同期上映的《战国》,马甲账号在给《关云长》、《战国》打出1分的超低评价的同时,都给《倩女幽魂》打出了10分的满分。

  “黑水”事件一出,《关云长》与《战国》的片方也于日前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共同出资10万元,悬赏“黑水行动”幕后主谋。片方还将此前收集的证据递交警方,寻求法律的援助与支持。《关云长》出品人梁婷表示,“这些‘黑水’对《关云长》的抹黑,会对潜在观众造成恶意误导。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同档期的其他影片是此次事件的幕后指使者,也不排除有人在‘借刀杀人’,其目的在于扰乱电影市场。”《倩女幽魂》的宣传负责人也澄清说:“第一,我们没有参与这件事情;第二,不排除有人在借机炒作。 ”

  【黑水揭秘】公司雇人宣传是常事

  网络“黑水”到底在如何运作?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从一专门从事该行业的群主口中得知,如今受公司所托在网络上发帖赚人气博眼球的工作早已是家常便饭,有捧的也有贬的,“我们经常接到许多公司的委托,让我们招些人做一些宣传,娱乐圈中电影、艺人、炒作都有涉及。 ”某电影宣传公司负责人也坦言,现在为了配合宣传,大多数公司都会雇佣一批人做事情,比如帮片子打高分、在论坛上说好话等等,此外还会请影评人写专业的正面评价等。

  发帖顶帖纯赚辛苦钱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比较专业的团队都会要求参与工作的“水军”们在各大论坛有自己的账号,并且平日也正常使用。该群主告诉记者,替人宣传发帖的工作薪酬并不高,完全属于薄利多销,“顶帖和水帖都不值钱,可能一万条也就值10元,发帖的话价格在0.1元至0.5元之间不等。如果做全职,做得好每个月可以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

  而参与到这个大军中的人员也十分庞杂,大部分群友都在做兼职,其中不乏在校大学生。

  【观众质疑】国产电影不能批评吗?

  虽然 《关云长》、 《战国》被恶意评分牵出网络 “黑水”,但观众对于片方的行为并不买账,甚至大泼冷水:“片子拍得烂还不让人说? ”“真正的好电影是不怕所谓的 ‘有预谋地打低分、恶意评论等行为’,也不会使它失去大部分潜在观众,都是那些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才会计较这些吧!”

  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大部分观众对 《关云长》和 《战国》的评价普遍较低,特意和母亲一同前往影院观看 《关云长》的胡小姐告诉记者,尽管影片打斗声很吵闹,但依旧觉得很无聊: “剧情太平淡了,没有跌宕起伏,我们差点看到睡着。”影评人杨璐也坦言: “两部影片质量的确不高,打低分也很正常。 ”

  【片方声音】希望维护公正的评分体系

  《关云长》片方本是打击网络“黑水”,结果矛头反指向了自己。对此,影片宣传方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是不接受批评,可如果有人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给片子打低分,这不仅是对电影创作者的侮辱,也破坏了原本公正、公开的评分体系,更是对真诚打分观众的侮辱。 ”

  从目前情况来看,该片1.3亿的票房已证明了其市场地位,所谓恶评根本没有对其造成任何影响。片方的举动难免被疑大题小做。 《关云长》宣传方则表示,其实网络评分的确不是跟票房直接挂钩的,但时光网和豆瓣网是普通影迷苦心经营起的平台, “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像国外IMBD那样专业的网站做出影响”。

  【有效监管】四部门联手治理“网络推手”

  痛斥网络 “黑水”也好,质疑片方作秀也好,对于普通观众来讲,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哪些影评才是真实客观的评价。已有影迷表示: “以前还会去豆瓣网、时光网看影评,再决定是否进影院掏钱看电影,现在发现很多影评都不太客观,时间久了实在分不清真假,还不如凭自己的感觉走。”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中旬,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发起 “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专项行动”,针对 “网络推手”等开展集中治理。而此次 《关云长》片方的举动,抛去作秀成分来看,其在净化网络环境,还国产电影公平、公正的生存市场与竞争空间这一方面发出的声音仍有一定意义。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