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 > 新闻动态

南锣鼓巷戏剧节盛大启幕 打造最艺术的戏剧盛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
2011年05月05日09:37
 

  搜狐戏剧讯(文/陈然) 2011年“第二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即将于5月10日在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拉开帷幕。戏剧节期间将推出国内外优秀剧目40部,在15个剧场进行180场次的演出,历时50余天,观众预计将达3万余人次。5月4日上午,第二届南锣鼓巷戏剧节终于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不仅为新闻媒体、与会嘉宾们简单介绍了每个剧目的情况,现场更是展示了原创话剧《寻找剧作家》和《锣鼓巷的故事》的精彩片段,让人大感意犹未尽。记者了解到,本次南锣鼓巷戏剧节已于5月4日下午全面开票,对京城的铁杆儿戏剧迷来说,这势必是一次不能错过的戏剧盛宴。而作为戏剧节的独家网络媒体支持,搜狐戏剧演出频道也将在未来一个多月里对本次戏剧节独家的网络报道。

  本次戏剧节的参演剧目,以“文艺范儿”为最大亮点。一是国内优秀原创剧目的热情加盟,如过士行编剧、王晓鑫导演的《遗嘱》;黄盈编导的《都》;根据老舍原著,方旭改编的《我这一辈子》;由陈晓玲编剧、王晓凡导演纪念曹禺生平的《寻找剧作家》;由童道明先生创作献给曹禺和契诃夫的《秋天的忧郁》;而王翔、王绍军编剧,社区居民演出的《锣鼓巷的故事》,是南锣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二是世界经典名剧倾情演绎。如阿尔比编剧、徐昂导演的《动物园的故事》;帕特里克•聚斯金德编剧、刘立滨导演的《低音提琴》;安东尼•尼尔逊编剧、赵立新(在线看影视作品)(博客)导演的《审查者》;迈克•弗雷恩编剧、王晓鹰导演的《哥本哈根》;大卫•马麦特编剧、王绍军导演的《奥莉安娜》;品特编剧、谷亦安导演的《尘归尘》;F.古德里奇与A.海克特编剧、吴朱红导演的《安妮日记》。三是中外参演艺术家影响广泛。除了北京、上海、天津的重要表演团体以外,还有来自台湾、日本、法国、美国、瑞典、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戏剧艺术家为首都戏剧爱好者奉献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舞台剧。如黄小猫编剧、李建常导演的《今天早上我们回家》;斯特林堡编剧、马福力导演的《塘鹅》,格尔尼编剧、约瑟夫•格里斯导演的《狗,还是老婆,这是个问题》;菲利普•比佐导演并表演的默剧《静默回忆》;卡罗琳•范琦拉导演并表演的话剧《岁月的泡沫》;阿里尔•科恩和奥斯纳•科尔内编导的《迁徙的动物》等。一系列优秀剧目的受邀加盟,令本次戏剧节的剧目名单就“含金量”十足。

  此次南锣鼓巷戏剧节分为两个板块,演出和交流并行不悖。在演出板块邀请国内外知名话剧导演、演员进行创作演出,在交流板块,邀请国内外著名的导演、演员、艺术家、戏剧评论家和文化企业代表,畅谈话剧特别是小剧场话剧的繁荣健康发展,畅谈新东城“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文化建设和发展,深入探讨戏剧文化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以便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齐心协力做好品牌活动,有效地引导戏剧文化建设发展,为戏剧品牌活动更上一个台阶积累宝贵的经验。

  另外记者获悉,本次戏剧节主要以公益性演出为主。19个邀请剧目演出57场次,30%以上为特价票和赠票,主要对象为学生、社区居民和特殊群体。目为就是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把戏剧文化的魅力传播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不能不感叹东城区推动戏剧文化发展的魄力与决心之大。近年来,东城区为首都戏剧文化建设成立了多个专项部门, 自2010年起,五年内每年设立300万元的戏剧公益补贴资金和1000万元的戏剧产业引导资金,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本次受邀的原创剧目《寻找剧作家》的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陈小玲就感慨,如果没有东城区投的三万块,这个戏很可能就做不成。而著名戏剧评论家、翻译家童道明先生也盛赞东城区对戏剧文化的支持“功德无量”。

  附:19部戏剧节邀请剧目名单

  北京地区

  话剧 《寻找剧作家》 该剧为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原创剧目

  编剧:陈晓玲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舞台剧创作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导演:王晓凡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英国皇家戏剧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话剧 《低音提琴》

  编剧:帕特里克•聚斯金德

  导演:刘立滨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话剧 《遗嘱》

  编剧:过士行

  导演:王晓鑫 国家京剧院

  话剧 《动物园的故事》

  编剧:阿尔比

  导演:徐昂 北京人艺青年导演。

  话剧 《审查者》

  编剧: 安东尼•尼尔逊

  导演: 赵立新 瑞典国家戏剧中心演员兼导演

  话剧 《奥莉安娜》

  编剧:大卫•马麦特

  导演:王绍军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戏剧导演学博士后 代表作:话剧《戏剧时光》、《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奥赛罗》等

  话剧 《哥本哈根》

  编剧: 迈克•弗雷恩

  导演: 王晓鹰 国家一级导演,戏剧学(导演学)博士。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

  话剧 《我这一辈子》

  原著: 老舍

  编剧: 方旭 中戏导演系

  导演: 佘南南 国家话剧院

  话剧 《都》

  编导: 黄盈 优秀青年导演

  话剧 《安妮日记》

  编剧: 阿耐特格夫

  导演: 吴朱红 戏剧硕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副研究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吴朱红戏剧香港工作室总监

  话剧 《锣鼓巷的故事》

  编剧:王翔 蓬蒿剧场创办人,北京东城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王绍军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主任、戏剧导演学博士后

  导演:王绍军、穆德 中国艺术研究院 艺术硕士

  天津地区

  话剧 《秋天的忧郁》

  编剧: 童道明 著名俄罗斯文学翻译家,戏剧评论家。

  导演: 马路

  制作:天津人民艺术剧院

  上海地区

  话剧 《尘归尘》

  编剧: 哈罗德•品特

  导演: 谷亦安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研究生导师;文华奖和金狮奖获得者

  台湾地区

  话剧 《今天早上我们回家》

  编剧:黄馨萱

  导演:李建常 在台湾有着“顽皮导演”之称,师承戏剧大师赖声川

  法国

  默剧 《静默回忆》

  编导及演出: 菲利普比佐 法国默剧大师

  话剧 《岁月的泡沫》

  编剧: 鲍里•斯维昂

  导演: 卡罗琳范琦拉 罗马国立艺术学院 表演系、法国国际学校表演系导师

  瑞典

  话剧 《塘鹅》

  编剧: 斯特林堡

  导演: 马福力 瑞典戏剧影视导演协会主席、中央戏剧学院 导演系客座教授

  以色列

  舞剧 《迁徙的动物》

  编导: 阿里尔科恩、奥斯纳科尔内

  美国

  话剧 《狗,还是老婆,这是个问题》

  导演: 约瑟夫格里斯 北京大学戏剧与电影研究所艺术总监;百老汇著名导演、演员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