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昆曲“看家宝”聚首大剧院 赏宝听曲两不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5月05日08:26
苏州戏曲博物馆镇馆之宝—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
苏州戏曲博物馆镇馆之宝—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

 

参加展厅展演的昆曲演员正在抢妆。
参加展厅展演的昆曲演员正在抢妆。


  仅存一本的《昆剧全目》抄本、元代的《中原音韵》、明代的《真迹日录》、周总理特批黄金制造的戏装……昨天,几百件珍贵的昆曲文物和图片同时亮相大剧院《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庆祝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

  走进展厅,就像一脚跨进昆曲600年的历史长河,它的沉浮兴衰尽收眼底。最古老的是元代周德清所著《中原音韵》,如今已然发黄发脆的它见证了昆曲的兴起。一部清嘉庆年间内廷供奉陈金雀的祖传藏本《昆剧全目》抄本记录了昆曲的辉煌与巅峰,书中收录了清代中叶盛行于舞台的昆剧剧目有1298出之多,而今天能够上演的昆剧剧目不过200多出。苏州戏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也来到了大剧院。这件灯担用紫檀木、黄杨木镂雕而成,四周镶玉缀宝,富丽精美。堂名是一种坐唱演出形式,堂名灯担是昔日昆曲戏班去大户人家唱堂会时必需的装备。

  北方昆曲剧院也带来了剧院的看家宝—几套金丝制成的行头。这精美的行头背后也有一段佳话,1957年北昆建院时,虽然处于困难时期,但周恩来总理特批给北昆26两黄金,这26两黄金被做成金线,绣入行头,做了十件蟒十件靠。浙江省昆剧团带来的展品中有不少是《十五贯》的道具,比如尤葫芦的斧头、娄阿鼠的帽子。这部戏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曾创造了“一部戏拯救一个剧种”的奇迹,将衰微的昆曲带入新的辉煌。

  和普通的静态展览不同,展厅内还有一个能坐二三十人的小剧场,展览期间每天上午将由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浙江省昆剧团、上海昆剧团等院团现场演出《牡丹亭》、《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剧目片段。展厅墙上的一个液晶电视里还循环播放着昆曲动画片,水墨动画写意灵动,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随后,大剧院还将推出“大雅之美”昆曲系列演出及一系列讲座,多元立体展示昆曲文化。(图/方非)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