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 第64届戛纳电影节 资料

戛纳国际电影节百科:奖项篇1(官方竞赛单元)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05月04日19:30

  1、金棕榈奖(Golden Palm)

  “金棕榈奖”前身为“电影节大奖”(Grand Prix du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乃是针对参加“主竞赛单元”的20余部影片评选出的戛纳电影节最高奖。历史上,获得金棕榈次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总共17次,最近一次是2004年的《华氏911》。其次是12次的意大利和各8次的英国、法国。

  纵观戛纳之前63年历史,仅有5位导演曾两度摘得金棕榈,分别是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美国)、比利·奥古斯特(丹麦)、今村昌平(日本)、艾米尔·库斯图里卡(塞尔维亚,前南斯拉夫)、达内兄弟(比利时)。

  亚洲首部获得金棕榈作品是1953年日本导演衣笠贞之助前辈的《地狱门》,华语电影唯一一部荣膺金棕榈奖的影片为陈凯歌的《霸王别姬》(1993年,与澳大利亚女导演简·坎皮尔执导的《钢琴课》并列)。

  2、大奖(Grand Prix)

  仅次于“金棕榈”的电影节第二高奖,相当于主竞赛单元影片的“第二名”。与1967年设立,在此之前“评审团特别奖”(Special Jury Prize)是电影界的第二高奖。曾用名“评审团特别大奖”、“评审团大奖”,1995年起改成现在所用的更为简洁的“大奖”。

  历史上,获得戛纳“大奖”的著名影片包括安德烈·塔科夫斯基《索拉里斯》和《牺牲》、朱塞佩·托纳多雷《天堂电影院》、张艺谋《活着》(与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毒太阳》并列)、罗伯托·贝尼尼《美丽人生》、姜文《鬼子来了》、迈克尔·哈内克《钢琴教师》以及朴赞郁《老男孩》等等。去年和前年来自法国的《人与神》、《预言者》也曾在戛纳“惜败”,拿到了带有安慰性质的“大奖”,意味着它们与“金棕榈”或许曾经只有“0.01公分”那么近。

  3、评委会奖(Prix du Jury)

  不同于上述奖项,评委会奖(评委会特别奖)属于非常设奖项,地位类似“xx榜中榜”的传媒推荐奖,颁奖原因往往是个别评委因偏爱而为其争取的特殊表彰。“评委会奖”的获奖作品包括拉斯·冯·特利尔的《欧洲,欧洲》、大卫·柯南伯格的《欲望号快车》、科恩兄弟的《老妇杀手》、侯孝贤的《戏梦人生》、阿皮察朋·维尔拉瑟查库的《热带病》、王小帅的《青红》以及最近几年的《我在伊朗长大》、《蝙蝠》、《鱼缸》等等。

  4、最佳导演、影帝、影后、编剧奖

  与奥斯卡奖的设置区别在于:

  第一、戛纳的演员奖,无主角、配角之分;

  第二、戛纳的编剧奖,无原创、改编剧本之分。

  马丁·斯科塞斯、科恩兄弟、迈克·汉尼克、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等不同时代的世界级名导,皆有戛纳的最佳导演头衔入账;夺得该奖的华语导演为:王家卫(《春光乍泄》)、杨德昌(《一一》)。

  凯萨琳·德纳芙、杰拉尔·德帕迪约、伊莎贝拉·于佩尔等本土演技大腕在戛纳封后封帝可谓平常,西恩·潘、霍莉·亨特、汤米·李·琼斯等好莱坞牛人也频频于此镀金。唯一的华语戛纳影后即“香港金像奖第一女星”张曼玉(《清洁》);华语戛纳影帝则有葛优(《活着》)、梁朝伟(《花样年华》)两位。2009年,62届戛纳电影节上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为华语电影人摘得了首个最佳编剧奖。

  5 短片金棕榈奖(Short Film Palme d'Or)

  由“电影基石”单元评审团针对入围“短片单元”的数十部作品评出,这些作品的长度通常都在20分钟以下。今年,执导MV和短片作品出身的法国导演米歇尔·冈瑞担任评审团主席。此前,华人导演侯孝贤、贾樟柯都曾有幸主持过“电影基石”和“短片”两个单元。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