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这个老大伤得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4月30日17:15
 


  作为独生子女,有些羡慕老一辈人的兄弟姐妹成群结队,但有时候又多少恐惧其中的是是非非,那些冲突勃谿让人很内伤。和一些剧评人朋友讨论《王海涛今年四十一》(以下简称《王海涛》)时,比我年长的那几位,纷纷表示王海涛这个中年男人伤得起啊,任何咆哮体都不足以表达“这一个”老大的幸福感、憋屈度,越纠结越畅快,张国强演来风轻云淡,谈笑间昏招皆出,分分钟就埋下无法收拾的祸根。

  王海涛是提款机,王海涛是战斗队,王海涛是活菩萨,归根结底王海涛就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有求必应,不求回报,付出的是全部的热忱,收获的却是五味杂陈。郭靖宇编剧,黄健中、朱德承导演,张国强、刘蓓、王媛可等人主演的《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是一出化腐朽为传奇的伦理剧。本来从《渴望》以来,悲情伦理剧已经过度制作,几乎是无新路可走,非常多的梗全在俗套之中,桥段也很是腐朽。编导过《刀锋1937》和《铁梨花》的郭靖宇,将年代传奇戏与家庭伦理剧杂糅在一起,没有采用悲苦主调,虽然剧中角色多数婚姻处于离散状态,却是斗志昂扬、颠三倒四地积极“讨生活”,这些极品亲人绝大多数人都是对感恩脱敏,当然可以看作是社会剧烈变化时失去理想、信仰与自主创造力的普通的平凡人的代表。理想通过结合现实生活情况,偶尔稍带上夸张的演绎手法,来讲述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家庭中具有社会关系伦理情节的戏剧。侧重于对社会道德规范的探讨,一般来说通常带有积极作用。

  王海涛在婚姻、家庭、事业中东奔西跑穷于应付,然而这个人好虚荣、爱面子。王海涛心力交瘁,内心又善良,不伤害他人,他其实特享受这种很纠结的老大哥的生存模式,王海涛这个人,张国强将这个在他人看来活得无比纠结、自己却乐在其中的角色,拿捏得当,把郭靖宇的剧本演得活灵活现、调皮活泼,在不庄重严肃之间,透露出现实的两个完全不同的意义:荒唐的爱、真诚的纠结。王海涛解决方式无非是一再退让和妥协,要么用钱,要么用死来处理难题,很是简单、粗暴。王海涛是可歌可泣、可恨可恼、可怜可惜的,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典型。王海涛的长兄如父,本身就是严重跨界,对于弟弟妹妹们的严重纵容,令他们越发难缠、闹心。全家人都是极品,不同性情的极致,是当下现实中人格的高度集中。我问过一些中老年观众,他们有的说自己也曾经这般过,既视感强烈,似曾相识。

  对于王海涛这一型号的中年男,我们因为理解而同情他的处境,骑虎难下,现实中往往并不难可持续让亲友团满意,除非步步高。一碗水端平谈何容易,不感恩的弟妹,吃准了王海涛的人性弱点,穷奢极欲、死命折腾,毫无疑问失衡的施与受绝对会翻车,终究会让王海涛成为不靠谱的人。然而绝对的付出,得到的亲情回报却是相对的稀缺,当亲情成为单方向的豪迈时,就失去了本应有的意义,没有要求的馈赠只能害人害己,在白血病确诊之后,本剧几乎走进死胡同,那些亲人几乎将他放弃。这其中的荒凉与悲哀,并不能以最后几集大转折的剧情来让观众温暖起来。

  本剧的成功,首先在于郭靖宇的剧本。作为《刀锋1937》和《铁梨花》的编导,他尝试家庭伦理剧,但又分明带入传奇色彩浓厚的“战争”戏码,王海涛的敌人是自己的亲友,他们以亲情为核心武器,索要着王海涛可能所有的剩余价值。当祖屋的拆迁费无法一再垫支各家份额之时,王海涛倒下了。既然不能伤害“敌人”,就只能以“自戕”来处置假设最后不安排白血病来挽回大局,这个家庭的破碎、成员的沦丧将不可避免,那些“白眼狼”初时的“大团结”开会研究后,决定无视兄长的病情,王海涛此前的善意遭到注定的“群体嘲讽”,那是因为以前这些人相互就是“情绪感染”,大家一起来做“坏人”,愧疚就会平均,甚至归零,这与此前无限的索要异曲同工。

  还得跌宕起伏的戏核来推动他们的转变,一个是充满复杂情绪的遗书,再就是原来一直追求王海涛的医学博士竟然是他的亲妹妹。这些剧情看似狗血到狗血到极点,却又讲得通,那是因为郭靖宇为这些人物设置了足够详尽的前史,他们性格为什么到了现在这一步,都有或明或暗的交待。王海涛就好像性格相反的丁蟹,本剧也就是逆转的《大时代》,我不知道郭靖宇对韦家辉的电视剧有无接收,两部剧都是对时代的另类诠释。目前来看,《王海涛》收视率不错,很可能会做成中国特色的“季播剧”。季播剧本来是美国各商业电视台普遍采用的播出模式,每年拍摄一个电视剧段落,是为季播。美剧通常是系列剧,而《王海涛》则可能以年龄为剧名继续在将来拍摄。

  云飞扬(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