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王海涛今年41》:如果你真的爱我让我走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1年04月29日11:47

  熬了俩通宵,看完《王海涛今年41》。最后一集结束,凌晨5点的北京上空,已经泛起了光明。跟着王海涛体验了一把彻底的辛酸人生后,回到了这日夜轮回的世界。被窝里有些微的温暖,有一些暗黑的云在淡淡的窗外风中游弋,人间所有喜怒都在王海涛这个复杂却也简单的人物身上重叠,你无需愤怒,更无需欢喜,你要做的,是静静体验他过山车一样的“大好人生”,你要懂得,即使你永远不能理解这样一个人物做出那些你永远搞不懂的事情的初衷,但你,会为这个人物感动,为这个剧感动。对于主创和观众来说,这似乎已经足够。

  开始看《王海涛今年41》,为王海涛这个人物的“所作所为”极为闹心,那样去没来由的帮来帮去,却落不得半点好,跟个傻子一样被摆弄被算计,心里被憋屈了一口恶气。后来看下去,逐渐觉出了悲凉。那悲凉不是一下两下的轻松撩拨,那悲凉是来自内心,来自骨子里,来自你所生活的活生生的中华世界。

  你在各类新闻里会看到这样房子因为各种利益纠缠而残酷的亲情,你能看到生意场上实在的勾心斗角,你能看到的一切跟情感有关的悲凉,都在这个戏中一一粉墨登场,而壮观的是,这些悲凉的所指,都有一个最终的入口——王海涛。这些悲凉成全了他的白血病,而根据中国的伦理剧观念,悲凉都是要为美好服务的,所以白血病也最后能治了,而且治他的人,竟然无巧不成书的就是王海涛喜欢的博士,但博士却是他失散的双胞胎妹妹。美好出现的有些太晚,然而你有些恍惚,这是在抚摸琼瑶剧的俏脸吗?你穿越了,但你看着悲凉横行,宁愿这样的穿越早日到来,还我一个朗朗正当的美丽新世界。

  《王海涛今年41》中的人物设置有点像泰剧,特别的好坏分明。王海涛是那种好到骨子里冤枉死都要坚定好到让你抓狂的男人,其他的除了妻子李莹、父母还有博士等小众人,基本都是扮演着不同指向的坏人,这些坏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在想怎么从有一个半死不活的公司的王海涛身上占便宜榨油水。中国人的亲情伦理观是很恐怖的,这是《王海涛今年41》的生存基础,也是王海涛做出这些不分情理的事的理论基础,他的脑子是有个亲情最大的弦儿的。从情理上来说,亲情当然是最大的,但没有原则的亲情就像用热开水浇灌的花儿,没有长久的命运。所以编剧最后还是给了这个戏温暖的团圆,社会本来就残酷的要命了,再制造这样悲催的结局,实在是于心不忍。但是事实如何,你我都知道,编剧的心意,你,我,他,都懂的。

  王海涛是个有大爱的人,这样的人是尤物,是好兄弟,是最值得托付和颂扬的人,是要让人去爱的。歌里唱:“如果你真的爱我让我走开,心疼你当初反覆那样的说。如果你真的爱我让我走开,我决心不从旧梦中挣脱。”我一度想起陈升的这曲《小雪》,如果王海涛的亲弟亲妹真的爱他,就请走开,就拜托别再来叨扰王海涛了。可你知道,剧情的矛盾不会根据人间的善恶来走,最大限度的呈现一个有张力有冲突的剧情,是一部电视剧安身立命的所在,所以我也只能哼哼唱唱,然后在一声叹息中完成一集又一集的悲凉之旅。

  王海涛这样的角色有时候让人抓狂,显得不可爱,这是很抓狂的事情。然而多数时候,他是个乐观的向上的有为好青年,他今年41,他有点刻意,他楞乎乎的不通人事,他对弟妹同事好的不是一般,但他活生生存在,他是一支永不凋零的花儿,他在这个社会里极为稀缺,可是正因为他的难得,这个带有极强反讽和批判性质的电视剧,成为了隐藏在各个角落里的你我谁都懂得的一首挽歌。王海涛今年41,他42的人生,会否重复?

  阿顺(影评人)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