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评论

北京日报:《抗日奇侠》武侠情结融入抗战题材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28日08:32
《抗日奇侠》剧照
《抗日奇侠》剧照


  北京日报4月28日报道 《抗日奇侠》真的让我“惊艳”。把武侠情结放到现代,放到杀鬼子汉奸的事情上,这是聪明人拍的戏。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剧集才是对金庸武侠小说风格的真实继承。徐亮演的“廖天生”,某些作耍的桥段搞得很像“村姑版的东方不败”,妖冶、喜感,却又灌注了正义!天仙妹妹演的“宋无娇”过于严肃,不过考虑到她能像《骇客帝国》里的基努 里维斯一样闪身躲子弹,那副苦脸俺们也认了。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得服从于王新军代表的我军的安排 王新军扮演的王牧风一如既往地硬汉,一如既往地中规中矩。难得的是,王牧风的满脸正义,竟能与其他几个武林高手的奇幻风格并不冲突,能看出在这里,导演和演员都下了不少功夫。

  在《抗日奇侠》出现以前,抗战题材的影视喜剧,并不是太多。仅有的几个知名产品里,《举起手来》是对侵略者作卡通式丑化,《地道英雄》力图发掘出英雄身上喜感的一面,《地下交通站》最成功,走的是风格怀旧路线,对侵略者依然是简单的丑化。从娱乐效果讲,它们都不错,可从智慧和认识历史的层面,《举起手来》和《地下交通站》又暴露出一些以往抗日题材影视致命的问题。比如,我方的人都很聪明、很智慧,敌方的人虽然狡猾,可这帮SB在智商层面与中国军民差得过于悬殊,以至于我们对着剧情傻乐的同时,会经常生出疑问:既然当年那些“我爷爷”“我奶奶”这么聪明,我们怎么花了十三年时间(从“九 一八”算起),才打赢了“小日本”,而且还要在后来美军扔原子弹、苏军挺进东北这样强悍的援助下?

  《抗日奇侠》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又向我们重新提出了这类话题,既然中国的大侠这样有本事,让他们给我军多带几个徒弟不就行了?问题是,除了半大点儿的、蒙在幻想中的孩子,连最老实的人都知道剧情的过瘾桥段,拍的已经不是真实的抗日了,而成了一种类似“抗日网游”的东西。

  对类似于网游的娱乐,当然不必过于较真。可问题是大家现在普遍不愿意看书,更愿意娱乐,更愿意回避尖锐、不愉快的史实和事实,这样一来问题就大了。毕竟,抗日是一段历史,终究不是金庸小说,不是美国科幻电影。

(责任编辑:潘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