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强卡洛用电影手段再造普契尼名剧《托斯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2011年04月27日09:09
新版《托斯卡》再请国际大牌导演
新版《托斯卡》再请国际大牌导演


  国家大剧院自去年歌剧节请来弗兰切斯卡·赞贝罗、海宁·布洛克豪斯和弗朗哥·帕里·迪·米亚那,制作质量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今年的歌剧节,国家大剧院再接再厉,在外国歌剧制作上继续邀请国际著名导演加盟,而新制作的普契尼经典歌剧《托斯卡》更是请来指导意大利歌剧最为著名的导演之一强卡洛·德·莫纳科,这位意大利歌剧名门之后、从小就在歌剧院摸爬滚打的歌剧导演,曾经在世界各大著名歌剧院导演过300场意大利歌剧,其中《托斯卡》就有6个版本之多。强卡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用电影的手段,为观众制造一个符合普契尼歌剧内涵的《托斯卡》,不会让北京观众失望。

  ■成功的本钱

  80部歌剧可以倒背如流

  强卡洛靠什么赢得国际众多歌剧院的信赖?又有什么本钱能够让北京观众信服呢?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从4岁就开始进歌剧院看我父亲演戏。我在后台,看我父亲在台人被人‘杀’了的时候,我就在那儿哭泣,我母亲把我嘴捂上抱走了。我小时候,大家都愿意听流行音乐,我根本不喜欢这些,甚至觉得这些流行音乐很傻。我喜欢歌剧音乐,在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有60部歌剧已经全都记在我的脑子里了。作为一个导演,在给演员做示范时,如果不知道音乐,怎么给他们做呢?到现在,大概有80部歌剧我可以倒背如流。”

  强卡洛的父亲马里奥·德·莫纳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的戏剧男高音,也是当代十大男高音之一。强卡洛跟着父亲从学习声乐到学习导演,完全是在歌剧圈里“混出来的”。国家大剧院邀请他首先的基础就是他对《托斯卡》的熟知程度。

  ■成功的基础

  对普契尼歌剧有深刻认知

  以前的版本只能是过去,那么强卡洛会给北京观众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普契尼歌剧呢?他告诉记者:“普契尼的音乐是细腻而大气的,他不仅始终关注每一个细微之处,同时又注重澎湃激昂的情感,对每个场景极尽渲染之能事,从而呈现出一个音乐与戏剧密切结合的统一体,甚至可以说其拥有电影般的画面感。我希望通过对人物内心活动的揣测和揭示,以及宏伟华丽的舞台效果,完美地呈献一场视听盛宴。这是一个需要集钟表匠的精准及建筑师的大气于一体的工作。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恢弘绚丽的罗马风貌背景下所衬托出的人物的梦想、爱情、渴望和憎恶。这是展现建筑和服装的一部经典剧目,它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回溯到了本源,即普契尼为《托斯卡》打造的音乐。”

  强卡洛这样理解《托斯卡》:“《托斯卡》是普契尼在1900年谱写的一部歌剧,但是这个故事就是在24小时之内发生的。歌唱家托斯卡是我们的主角,卡瓦拉多西是一个画家、革命者、托斯卡的爱人,而斯卡皮亚是警察局局长,他恨卡瓦拉多西,不光是因为他是拿破仑的追随者,更因为他竟然是托斯卡的爱人。《托斯卡》里边最重要的推动性是托斯卡的嫉妒心,斯卡皮亚就利用了她的嫉妒心,最终杀死了卡瓦拉多西,而托斯卡最终也选择了死亡。

  ■成功的诀窍

  用电影手法打造歌剧

  强卡洛虽然是意大利人,但他长期在德国工作,德国艺术家对艺术的理念也对他有所影响,尤其是他们的开放态度和现代意识,加上强卡洛46年的导演经历,他将给国家大剧院再造一个崭新的《托斯卡》。他对记者说:“我想用电影的处理方式来处理这部歌剧,不仅仅是通过演员的演唱和表演来表现,也通过舞美设计来表现。”

  强卡洛向记者透露:“在《托斯卡》的第一幕中,最先出场的是安杰拉洛提,他是一个囚犯,他从天使城堡里边逃出来,挖了个地道通到了教堂里面,从下面把地板掀开。大家可能都知道,在罗马教堂的地下相当于是一个地宫。要是让斯卡皮亚抓到了,他就完蛋了。所以,他的姐姐在圣母像底下藏了女人的衣服、扇子和假发,他企图乔装打扮逃跑。这个时候大家看到的所有的柱子都是往后倾斜的,这个有他的象征意义,就是说罗马可能会倒下了,已经是摇摇欲坠了,这是一个衰落的罗马。第二幕中发生整个歌剧史上最最恐怖、最最招人厌恶的事情,托斯卡唱出了最动人的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她唱道:‘我为我的艺术献身我的一生,我从来没有对任何人做不好的事情,所以神呀你这个时候为什么这么对待我。’后来,警察局长斯卡皮亚为托斯卡写了通行证,但事情开始转变了,托斯卡开始变成一个非常冷血的人,她发现在桌子上的一把刀,然后她把刀一下子垛到斯卡皮亚的身上,垛到他的心脏。她大骂:‘你这个混蛋,这就是托斯卡给你的吻,你不想吻我吗,这就是我的吻,我最愿意看到就是血从你嘴里流出来的感觉。’这时,在她面前整个罗马都会颤抖。在第三幕中,托斯卡杀死斯卡皮亚后,观众可以看到屋顶随着音乐慢慢地打开,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天使,这个天使可以随着音乐向舞台前方推进。卡瓦拉多西面对着一排士兵,他要被杀了。当托斯卡在音乐中往高大的天使上爬,她唱道:‘斯卡皮亚我们在上帝面前见。’她把黑色的面纱放下来遮住自己的脸,托斯卡继续往上走,然后一直走到翅膀的后面,她从天使城堡跳了下去。这里有一个秘密,就是我们要让托斯卡在观众面前从天使城堡一跃而下,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刺激。我想我们这一版的托斯卡之死是震撼的、美丽的。这里大家还要注意一下,这个半张脸在这面是天使的脸,当这个天使在转的时候,观从能看到另外半张脸是魔鬼的脸。这就是国家大剧院的版本。”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