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疯狂办公室》 > 新闻动态

《疯狂办公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和运超
2011年04月25日14:46
《疯狂办公室》海报
《疯狂办公室》海报


  2011年2月,刚刚才推出了号称新媒体时代第一部自制剧《钱多多嫁人记》,时隔2个月,搜狐又快马加鞭的亮出第二部自制剧《疯狂办公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门户网站的视线焦点,同样,每集大约15分钟,在周一、周四的午间更新。但这一次,我们不能把这部《疯狂办公室》看作另一版的《钱多多嫁人记》,虽然在这样短的时间又推出新作,看起来步调有些赶,并不意味着搜狐的制作班底做工敷衍,反而这次推出的是更为标准的情景喜剧模式,宛如当年观众们追捧的《编辑部故事》、《我爱我家》,从《疯狂办公室》可以看出自制剧的打造有所迈进和提升。

  《疯狂办公室》讲述了一群热血的、积极进取的追梦者,在职场中重新寻找自己、寻找最初梦想的故事。类似于网络版的《甲方乙方》,在每一集的嬉笑怒骂之后,希望能够唤醒大家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己所喜欢事物的坚持。在制作方面,承袭《钱多多嫁人记》“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思路,汇集戴军、夏凡、孟茜、大鹏(博客)、于莎莎(博客)五位知名演员领衔,更有李菁、何云伟、王亚彬、高子沣、张子栋、潘霜霜、段钧豪、林鹏(在线看影视作品)、黄轩等数十位艺人倾情加盟客串。全部10集打出“热血减压轻喜剧”的标志,另外以“神马都是浮云,只有梦想不是”为口号,以CRAZY DREAM公司为客户实现梦想为主轴,通过各式梦想趣味性的演绎与穿插,轻松、欢乐地打造出一部适合职场白领减压、引爆办公室笑点的最强喜剧。

  《疯狂办公室》的剧情主打所谓的“笑点”,实际上,在短小精悍的剧情中使它处处闪烁着调侃、反讽、借用、戏谑和恶搞的光芒。如第一集《I Believe Crazy Dream》就明显有对《山楂树之恋》的恶搞,第二集《让黄豆飞》则是对风靡全国的《让子弹飞》进行再演绎和致敬,使观众不免会心一笑。通观下来,《疯狂办公室》的真正目的或许并不在于剧情模“山寨”,而是让观众看到了草根娱乐的强大生命力。因为网络走到今天,实际上就是爆发了草根为主体的一个全民娱乐的世界,大众其实很反感那种自诩的崇高,反感呆板和说教。通俗化的娱乐才是王道,当年,正是在这个环节上,王朔、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点中了老百姓的“穴位”,从《编辑部的故事》到《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泛黄的记忆。时代已经翻过了许多流行的关键词,在当下要揽住网民和观众的视线,必须“同呼吸,共命运”,也十分考验创作者的水平。

  可以回想一下,当年英达(在线看影视作品)从大洋彼岸留学回国以后,最先操办起了情景喜剧,也是照搬美式情景剧大约20来分钟一集。在电视台播出的话,要两集才相当于正规电视剧一集的长度。如今《疯狂办公室》在网络挪移情景喜剧,15分钟的时长虽然略短,但是每周固定播出和美式情景剧习惯是一致的。午间用餐或者休息的时候,即可看上一集。作为情景喜剧,它也不求真正意义上的审美,只需要给人少许开怀和放松,用严谨的工艺流水线,给观众一次高效的身心按摩,在当今社会的高压工作状态下,这已经是非常有理想的效果,不亚于那些高端的艺术熏陶。

  再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网络自制剧还属于兴起阶段,搜狐大举进军自制剧也是打着探路的旗号,但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并且下了血本打造严谨产品,并非过去山寨剧的小家子气。这一点,我们从先前的那部《钱多多嫁人记》已经可以看出来,因此,当下这一部《疯狂办公室》,不论从形式和内容,更有风格和品质更加鲜明的印记,为眼下网络剧的发展探明了一个较为成熟的操作模式。

  从《钱多多嫁人记》的尝试,到《疯狂办公室》亮出减压轻喜剧的明确定位,搜狐门户剧的制作路线也已更进一步。其实,不仅在于提出了一个所谓“全明星、大投入、高品质、强制作”的标准,而是整个创作团队经过扎实筹备到完成的结果,只要是影视产业,就没有一个优秀作品是因为侥幸成功或者简单依仗某一方面成功的。《疯狂办公室》虽然瞄准的是都市白领阶层,但也在题材、情节、视觉等方面不断突破,力求进一步把“网络品牌”擦亮。和《钱多多嫁人记》一样,继续把近年来“靠谱、lady gaga、我嘞个去”等诸多流行语写入剧本,尤其关注最令都市人困惑却又无尽美好的寄托梦想,让“神马都是浮云,只有梦想不是”成为2011年最具撼动人心的口号。

  自《钱多多嫁人记》起,搜狐在业界树立起的并不仅仅是网络自制剧的制作水准,在剧集背后更为重要的是定义了“门户剧”的商业运作模式,通过剧集的拍摄与播出,更有效的整合了市场资源,利用搜狐的品质保证让整个市场看到强大的影响力和含金量,“门户剧”的推出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相信绝不是“玩票”性质,接二连三的剧集推出,可以看出搜狐的雄心。因为网络既然被大家公认为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门户网站所能提供的互联网整合营销就是一个永远诱人的馅饼。《疯狂办公室》是在《钱多多嫁人记》基础上的更进一步,那么接下来,一定还有更多的优质剧集,利用大型网络门户媒体平台与播出平台相结合的特性,突破传统网络草根化、山寨化的路线,从而领跑新媒体时代,这是一个前沿的愿景,但也是看得见的台阶,“神马都是浮云,只有梦想不是”,不是么。

  和运超(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