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电视》理事会网站 > 相关资料

资料:《中国电视》理事会 理事——康宁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25日14:21

  康宁,女,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员。1985年-2003年在教育部工作,历任教育部办公厅综合处与调研处副处长、处长、办公厅副主任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2002年作为第一期学员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哈佛大学举办的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2003年2月,担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

  康宁长期从事国家教育宏观政策和教育信息分析,负责全国教育信息报送及教育部新闻管理工作,多次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教育战略规划和教育政策制定等重要文件、项目和课题研究,在国家宏观教育与人力资源领域有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作为主持人组织撰写的《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报告: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2月版),该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及海外引起广泛影响,人民网为此专门发表评论称:“第一份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报告——《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近日在社会上特别是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该书提出的许多重要观点已被中央决策所吸纳,关于“人力资源强国”的总体表述被党的十七大报告采用。此书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6年9月),2008年2月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2008年2月28日光明日报);出版专著《走进哈佛课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版)、《中国经济转型中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获北京大学博士优秀论文奖;主编了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主编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第17卷《中国教育与可持续发展》(科学出版社2007年2月版,“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出版《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转型程度指标研究》专著(教育科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2008年,作为主要撰写人之一参加了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课题组《教育大国的崛起》一书的写作。

  康宁出任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后,与全台干部员工一起,实施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改革措施,提出了创建全球最大的学习型平台、“服务于学习型社会、服务于人力资源的能力建设、服务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战略,提出了构建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以就业就学为主的幸福频道的办台宗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积极拓展公共教育服务项目,承担了中央与国务院部署的涉及中西部1.5亿学生的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和1.8亿农民的农村农民远程教育,以及惠及军队远程教育信息工程、文化共享工程、国家应急研究培训筹备等国家重点项目,“非典”期间创建了通过卫星覆盖全国的“空中课堂”;制定了新媒体战略,首开国内先河制作1000集新媒体短剧《先下后上》,探索新媒体发展方向,成立国视新媒体效果评估中心,作为发起人倡议并筹备成立了“中国教育新媒体协会”和“中国教育新媒体产业协作体”,以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筹建学习超市,形成了“利用新媒体的舞台,分享学习的快乐”的新媒体传播理念,和“学习超市让学习更享受”的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理念。这些重大项目与措施有效地服务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有力地推动国家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最大基层群众的文化格局,同时也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社会影响力和媒体竞争力。

  其主持的主要电视艺术作品有:

  1.主持策划《千秋基业—邓小平与中国教育》获得2000年新闻出版署首次全国优秀音像作品社科类大奖。2007年该片获“中国文献纪录片二十年经典作品”奖。

  2.策划并组织拍摄教育战线抗击“非典”的纪实专题片《校园保卫战》,该片2004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教育音像制品一等奖”。

  3.担任旨在配合国家应急预案、提高国民自救互救能力的电视连续剧《非常24小时》总策划,连续三部剧为我国首次涉及城市科幻险情题材电视剧,同时也是我国首部24小时连续播出的电视剧作品,此剧获得国务院领导、国家应急办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获得第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03-2006)入选作品奖。

  4.担任电影《高考1977》出品人,此片荣获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担任动画电影《马兰花》出品人,该片荣获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

  5.出品反映早期教育工作及幼儿生活的真实电影《小人国》,该片荣获第十届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

  6.策划出品电视剧《仁者无敌》、《勇者无敌》、《红莓花儿开》等,已在央视及多家地方台成功播放,收视居首。正在策划反映中国百年教育史的史诗电视剧《书香世家》。

  7.担任大型电视系列纪录片《我的太阳》总策划,长达近7000分钟的系列片,旨在探索中国基层社会的和谐因素及民生现状,生动展现了基层团队和普通人在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积极进取、追逐梦想的人生历程,先后获得2005、2006、2007、中国“十大纪录片奖”、“十佳纪录片奖”、北京春燕杯最佳长纪录片奖、西班牙马拉加国际电影电视节特殊贡献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新农村新农民中国农村小康故事”最佳作品奖。2008年,《我的太阳——奥运留下什么》荣获08奥运影像大赛最佳纪录片奖、《我的太阳——大爱汶川》荣获国家广电总局“优秀节目”、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纪录片类嘉奖等一系列国内、国际大奖。

  8.策划并组织国内电视纪录片精英拍摄了大型电视纪录片《迁徙的人》,该片从现代化学理的角度,反映了新中国建国以来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大三线”内迁、国家石油能源基地建设、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三峡库区移民、农民工进城务工、深圳特区建设等七次大的人口迁徙。历程以及其间凸显个人命运变迁的人生壮歌。该片获2007年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最佳长纪录片奖。

  9.策划并拍摄大型纪录片《14:28》,该片通过对地震发生前后十二秒时间的回顾,真实记录师生在大灾面前沉着冷静、英勇无畏的事迹,深入挖掘大灾发生时受灾人群的心理变化,全面展现救人过程的曲折经历,弘扬中国教师在灾情中展现的优秀品质和师德精神。该片荣获2008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玉昆仑”奖评选社会类“最佳长纪录片奖”和“社会类纪录片大奖提名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纪录片类表彰奖。

  10.策划反映十六号文件精神,关注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大型系列政论片《青春中国》,该片荣获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年度优秀作品奖。策划反映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和谐建设的大型系列政论片《为了社会和谐》以及《共建精神家园》,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执政为民、不负人民重托的十七大献礼片《重托》,该片已成为北京市委发放给市区150多万党员和7万多基层党组织的影像学习资料。这些重大题材的片子在中央相关部委及社会上广受好评,同时锻造出了一支具有一定实力和善打硬仗的大片制作队伍。

  8.担任大型系列校园文艺晚会《青春万岁》总策划,晚会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引领校园文化时尚潮流。自2004年以来,已在全国各高校连续举办16场,在全国范围,尤其在大学校园里引起了强烈共鸣,获得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会师生和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青春万岁》在校园内已成为除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之外的卓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同时,还组织策划了反映纪念恢复高考三十周年的大型特别节目——《春天里的七次聚会》以及反映客家人文历史及其民俗风情的大型纪录片——《客家情》等众多电视作品。这些电视作品播出后都在社会上都引起了广泛而深刻的反响并获各类奖项。

  2009年1月,康宁同志被评为中宣部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担任社会职务: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学研究委员会 副会长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 理事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常务理事

  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理事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理事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 理事

  北京市文联 理事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 理事

  北京电影家协会 理事

  主要著作:

  《走进哈佛课堂》(2003年)

  《中国经济转型中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2005年)

  参与著作:

  《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2003年)(主持)

  《中国教育与可持续发展》(2007年)(主编)

  《教育大国的崛起》(2008年)(主持)

(责任编辑:宋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