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TVB辉煌43载今易主 回眸一个王朝的背影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1年04月22日11:43

  邵逸夫掌舵43载、陪伴一代剧迷成长的TVB,3月31日上演邵氏王朝完结篇。陈国强与台湾女首富王雪红牵头的财团入主,叱咤香港一时的老牌娱乐王国覆灭。虽然新掌门称不会干涉“内政”,但忧心忡忡的剧迷还是为早已步入中年危机的TVB捏了一把汗,这艘曾威力无比的战舰是就此沉没,还是扬帆远航?

  辉煌43载,华语电视霸主发家史

  2010年岁末TVB43周年台庆是邵逸夫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103岁的“六叔”在港姐的簇拥下亮相TVB总部香港将军澳电视城。当时TVB易主的消息就已甚嚣尘上,当众星争相与邵逸夫合影时,更有媒体评论:“这恐怕是‘六叔’最后一次出席台庆仪式了。”

  自1967年11月19日正式启播,TVB这艘娱乐战舰就以惊人的速度崛起。1971年,TVB开设了被誉为明星摇篮的无线艺员训练班,香港演艺圈的“黄金一代”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刘嘉玲等巨星都出自这个训练班;另一方面,1973年,TVB开始举办每年一度的香港小姐选举,直至80年代成为香港市民最热衷的话题之一。赵雅芝、钟楚红、李嘉欣、张曼玉等人的港姐身份都成为她们成功进入演艺圈的敲门砖。

  TVB在邵逸夫的带领下更是好戏连台,80年代红极一时的《上海滩》《射雕英雄传》,90年代的家族剧《大时代》《创世纪》,职业剧《妙手仁心》《鉴证实录》等都是港剧迷心中永恒的经典。这些电视巨制更是捧出了“无线五虎将”“四大花旦”。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四大天王”的人选和称号也都是由邵逸夫一手操办。

  新世纪各方角力,遭遇“中年危机”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的TVB是当之无愧的华语电视世界霸主,那么进入新世纪的这个“中年人”无疑在走下坡路,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曾经,神秘的香港是诸多剧迷心中的向往,而TVB剧集中呈现的就是一个立体的香港社会。正如一位评论人所说:“头戴假发上庭的律师反映英属文化的渗透,消防员奋力扑火折射对小人物努力创造价值的肯定和尊重,商界风云变幻以及家族沉沦表现快节奏生活的多变,黑社会与警署的较量将卧底、叛徒等形象符号化,不可单凭身份区分正邪代表着一种与自我的对话。”但时过境迁,随着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香港的文化影响正在减弱。

  此外,内地电视剧市场愈发繁荣,当《还珠格格》这样的古装剧也能让赵薇等明星在香港拥有一批铁杆粉丝时,港剧的“输入”地位不再那么稳固。与此同时,俊男美女频出的中国台湾偶像剧、唯美浪漫的韩剧、情节刺激的美剧也开始各方围剿,TVB不再是剧迷必须吃的“那盘菜”。

  老对手亚视在与TVB多年的竞争中逐渐没落,一家独大当然会危机四伏,步履缓慢的TVB逐渐跟不上时代步伐,无线内部更是不断爆出高层矛盾,派系斗争也愈演愈烈。闭门发奖的台庆颁奖大会更被讽刺为“分奖大会”。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到2008年期间,TVB的营业额从41.76亿港元增至44.7亿港元,每年增长率仅为1.35%。盈利方面更是不进而退,2008年赚了10.55亿港元,比起前三年平均每年赚11亿港元左右还要倒退,而且毫无复苏迹象。至于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半年营业额仅为17.54亿港元,较2008年同期减少一成半。

  如今摆在TVB面前的实际情况是艺人纷纷离巢北上淘金,前有“一姐”佘诗曼不再续约,后有马德钟老婆怒斥TVB没人性、小生陈键锋大爆签约10年都不加工钱的辛酸;剧集质量大不如前,找不到为人称道的电视佳作,报纸上“TVB编剧们,敢再狗血一点吗”的标题更是隔三岔五地出现;再加上易主后的改换门庭,TVB内部会不会“大地震”?这艘叱咤香港多年的娱乐战舰是否会就此衰退?

  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新东家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干涉TVB的内部管理。

  艺人总监乐易玲的语气更为潇洒,面对旗下艺人的集体大逃亡,她用“成熟的人应该闯闯”回应,大有一拍两散的豁达。

  更多消息不得而知。其实,此次TVB“易主”交易完成后,不论陈国强还是王雪红,都要面对的是TVB步入衰落期的现实,改革迫在眉睫。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