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古典舞剧《粉墨春秋》开排 黄豆豆演京剧武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艳
2011年04月22日11:28
黄豆豆
黄豆豆


  历经三年酝酿,以一代京剧大师盖叫天为原型的大型原创古典舞剧《粉墨春秋》于上周在山西正式开排。这部云集了李碧华、邢时苗、方鸣、高广健、沙晓岚、黄豆豆、王迪等当今中国舞台艺术领域顶级主创人员的舞剧,是山西省继《一把酸枣》之后打造的又一部精品力作。值得关注的是,总导演、八次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的邢时苗和主创王迪均是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的成员。据悉,这部古典舞剧将于今年9月初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之后计划赴温州、广州等地巡演。

  《粉墨春秋》在邢时苗心中已经酝酿了16年。他告诉记者,1995年他第一次担任央视春晚的舞蹈编导。在排练现场,他看到一个小伙子在一张桌子上跌扑翻腾、仔细雕琢每个细节,这个时候他的脑子里浮现的是中国戏曲武生泰斗盖叫天。那个小伙子是黄豆豆,当年春晚的《醉鼓》让他一炮走红,自此开始拿遍了中国古典舞的所有金奖,成为蜚声中外的青年舞蹈家。于是邢时苗特别想给黄豆豆排一部戏,就叫《武生》,用舞剧的形式把中国戏曲的精华和老一辈戏曲名家的人生表现出来。“这是编创舞剧《粉墨春秋》最大的难点所在,在舞剧中,有京剧《杀四门》的片段,如果处理得好,这会是描写戏曲武生情感的一部好剧,如果处理不好就麻烦了。”据介绍,《粉墨春秋》所追求的艺术特色是“古典结合现代,唯美而又凝练。

  《粉墨春秋》编剧李碧华是香港著名作家,以她的小说改编成的剧本达15部之多,包括《霸王别姬》、《青蛇》、《胭脂扣》等经典之作。作曲方鸣是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团长,舞剧《牡丹亭》、《一把酸枣》、《天边的红云》以及最为广州观众所熟悉的广芭“文华大奖”剧目《风雪夜归人》均出自其手。舞美设计由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灯光设计则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担任。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