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我的抗战》央视纪录频道开播 亲历者口述历史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
2011年04月20日02:58

  新京报讯 (记者 刘玮)本周一起,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在央视纪录频道开播。该片由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团队历时八年制作完成,其间共采访3500位老人。谈到制作初衷,崔永元称,《我的抗战》是一次“更接近口述历史”的纪录片尝试,“2001年我去日本出差时,日本朋友给我看了一面墙,是中国56个民族的历史,每个民族都有三四本书介绍,都是日本学者写的。我再看他们口述历史的影像,更震惊了,仅日本早稻田大学做的口述历史就比整个中国做得还多”。

  集成影像200万分钟

  《我的抗战》共集成影像200万分钟,搜集历史老照片300余万张。通过亲历者的讲述,历史面貌一点点被还原。崔永元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的访问中,有些八九十岁的老人在回忆战争时,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初恋的时候,还那样忘情,让我特别感动。让我日益感到做抗战口述的紧迫感,因为这些受人尊敬的老兵走一个就少一个”。

  汇集各界历史见证者

  在《我的抗战》中,观众可以看到很多社会各界人士对抗战历史的不同回忆和诠释,他们有普通士兵、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工、知识分子……但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他们就是抗战中的一分子,是历史见证者。在崔永元看来,“所有的大的都是由小的构成的”。该片在纪录频道首播之际,小崔和他的团队正在制作纪录片《我的抗战2》,并将在今年内呈现给观众。

  ■ 开拍

  央视“纪录”全球气象

  央视大型纪录片《环球同此凉热——气候文明之旅》近日启动。全片12集,将呈现人类在工业文明、农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时期,对自然的不同理解与态度,可以看做是人类的生态关系史。本片拍摄采取了全球的视野,在世界范围内选取拍摄对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反映气候变化的典型自然生态系统;二是选择有代表性的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社会经济体;三是展现全球有影响力的研究气候变化的顶级科研机构和前沿科学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新京报

23380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795255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