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天津曲艺博物馆开馆 四合院复原百年撂地表演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刘彩霞
2011年04月14日13:44
马三立雕像(摄影:刘建伟
马三立雕像(摄影:刘建伟)


  本市首家体验式曲艺博物馆将于4月22日开馆,届时曲艺演员将复原百年前曲艺相声撂地表演,再现传统“画锅”演出实况。目前,该博物馆已经进入开馆前最后的布展清整阶段,大部分展品已经运抵,工作人员正在开箱查阅,紧张布置各展厅。

  天津名流曲艺博物馆坐落在古文化街通庆里,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该博物馆的用房本身就是座古董级的建筑,两座中西合璧风格二层青砖小楼围成的老四合院,始建于1931年,前身是天津八大家之一杨家旧宅的一部分。据博物馆主办方介绍,这个四合院如今是天津保存下来的十大老四合院中的一个,从高门楼到青砖墙,从大场院到扣门栓,建筑本身就承载了丰富的天津民俗文化。博物馆的装饰元素主打天津民俗,门雕垂花门、鸟笼造型灯、明清风格座椅、朱红隔扇窗……还在楼顶建起了露天演艺亭,观赏台则可供四五十人同时聆听曲艺节目。

  据了解,该博物馆共设全国各地曲艺文化展示、天津曲艺发展史、天津不同时期各曲种代表人物几大内容。同时,为极富影响力的马三立和骆玉笙单独设立展厅,其真人大小的站像以及两人的生平事迹等图片和文字资料一并陈列在展厅内公开展览。另外,在这里还能看到三弦、撒拉叽、牛骨板、手鼓、梨花签、竹快板等演艺人员常用的乐器,让参观者直观地领略各类曲艺的特殊风采。博物馆还将设立濒危曲种传习所,拟培养几十名有志青年表演者,参与传承演练两种濒危曲种。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