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全国观影人次32年锐减10倍 高票价令人望而生畏

来源:电影网
2011年04月14日11:04
  电影《让子弹飞》票房火爆,仍无法掩盖中国电影观众过少的事实
《让子弹飞》中刘嘉玲剧照

  新片层出不穷、银幕天天在涨,但中国电影不能忽略一个事实:我们的观众还是太少。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影视与新媒体艺术教研室教授潘天强在出席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相关活动时,透露了一组惊人的数字:1979年,全中国观影人次为293亿,创历史之最;而2010年,城市观影人次约2.5亿,加上农村的近20亿,总数不足23亿。

  依近几年增速推算,2011年,城市和农村总的观影人次将突破25亿,但仍然不足1979年的1/10。在中国电影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数字多少让人有点尴尬。与美国、日本、韩国相比,我国存在观影人次基数大、人均观影次数极低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中国电影的高票价影响了中国观众进影院的热情。

  

  数据比对

  观影人次高速增长城市增幅全球第一

  “现在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了。”最近几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时可以听到这样一句话。

  相关统计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2006年,中国电影“观影人次”仅为0.89亿,2007年突破1亿大关,2010年达到2.5亿,相比于2006年翻了1.8 倍,年均增速为22.94%,居全球之最。

  当然,这个“观影人次”特指城市影院观众。

  记者梳理发现,近4年的农村观影人数数据也显示了高速增长的趋势,截至2010年已达近20亿。

  只相当于美国1/5 “2.5亿”让人汗颜

  虽然22.94%的增幅全球第一,但2.5亿这个数字却让人汗颜。因为相比之下,美国2010年的观影人次为13.44亿,我们还不足人家的1/5。更何况,中国总人口超13亿,美国才2亿多。

  即便与近邻韩国比,2.5亿这个数字也不值得骄傲,因为2010年它的观影人次达到了1.47亿,约为中国的59%,但人家的人口大约只有我们的1/20。

  不足1979年1/10与巅峰时相去甚远

  即便不与美国、韩国、日本等经济强国相比,与我们自己相比,2.5亿这个数字也还是“九牛一毛”。

  据潘天强透露,1979年,中国电影总的观影人次为293亿,创下历史之最。

  而2011年,即便我们在2011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城市观影人次和农村观影人次加在一起突破25亿,也仍然不足1979年的1/10。

  人均数字也不高平均每人5.3年观影一次

  与观众人次相对应的,是人均观影次数(特指观众买票进影院的次数),这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电影市场是否发达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我国人均观影次数呈上升趋势。例如,2006年,人均观影次数为0.07,也就是说平均每人14年(注:1/0.07)才进一次电影院。而到了2010年,平均每人5.3年进一次电影院。

  但总体而言,我国的人均观影人次还迈不过“0.2”大关,而日本、韩国、美国这一数据分布于“1-5”区间,且各个国家近5年的数据总体变化不大。

  以美国为例,其2010年人均观影次数为4.29次,是中国的22倍多。也就是说,在美国,平均每人85天就进一次电影院。

  

  业内解析

  高票价是主因 让不少人望而生畏

  在中国电影凯歌高奏的同时,我们的观众缘何还不足几十年前的1/10?

  业界认为,这是各种因素综合下的结果,比如现在的娱乐形式已经多样化,看电影的渠道也已经多样化,可以通过DVD、网络、电影频道观看,但高票价是最主要原因之一。

  “当时电影几乎是全国人民惟一的娱乐方式,影院、各地的会堂、礼堂、文化宫,几乎处处都在放电影,现在只有影院在放,而且票价太贵。”

  潘天强特意强调了“票价太贵”四个字,并称“这直接将大部分人拒之门外”。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也表示,目前中国电影的高票价,确实让普通老百姓望而生畏。

  前两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普通老百姓会去看电影寻找心理寄托,于是赵宁宇走访了全国几十家影院。“遗憾的是,这种现象没有出现,到影院看电影的大部分都是打扮时尚、提着名牌包、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的年轻人,没有普通老百姓。”赵宁宇说。

  中国电影票价变迁

  从1949年到1989年,电影的票价基本是两毛五左右,1990-1995年基本在10块以内。

  而目前平均票价已经到了三四十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六七十元、七八十元一张票已经很正常。

  参照美国标准电影票应7元/张

  本报统计发现,从绝对数字上讲,中国的票价并不算贵:2010年看一场电影的人均消费为6.22美元(近40元人民币),韩国7.05美元,美国7.85美元,日本最贵14.89美元(超100元人民币)。

  但从电影消费占人均国民收入的比例来看,中国的票价堪称“昂贵”,中国的电影消费占了人均国民收入的0.09%,均是美国、韩国、日本的两倍以上。

  潘天强说,美国的电影票价一直很稳定,大约占其普通工薪阶层月收入的1/400,照此推算,中国的电影票价应该在7块左右才对。

  降价太难观影人次难回巅峰

  不少人认为,通过银幕的飞速增长能让中国电影的票价降下来,但潘天强直言他对此不抱希望。他说:“主要还不是银幕多少的问题,而是绝大部分影院都坐落在商业中心。在目前的形势下,房租根本降不下来,票价怎么可能会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负责人告诉记者,潘天强说中了他们的痛处:“我们做影院的人,都是在给房地产老板打工。”

  既然票价一时半会儿不可能大幅下降,大部分老百姓被拒之门外,如果国民收入没有大幅增加,1979年293亿的观影人次就只能成为回忆了。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