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532期:乐坛尊严说:终于挑开那块遮羞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2011年04月12日19:12
[提要]  4月11日,第十一届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在广东东莞举行,那英连任评委会主席气势十足,直接指出本届颁奖礼星光不如以往。也正因如此,那英成为现场最大“焦点”,一番犀利讲话比获奖选手更为抢镜。直言“互联网盗版,让乐坛尊严全无”。[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网络冲击,乐坛凋敝是真

    对于各种颁奖礼来说,存在时间和价值是成正比的,但是音乐风云榜红毯上的星光却越来越暗淡,乐坛的凋敝不言而喻。在这个盗版有理、BT无罪的国度,音乐只是种谋生的手段而非艺术,数不清的歌手却无人有资格再称王称后。曾经高高在上的乐坛在众人眼中早已赤裸得毫无尊严。

反方:音乐不停,前途依旧光明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唱片业虽然越来越来越不景气了,但是人们还是要听歌的,乐坛没道理也跟着衰落下去。如果没有甜头,又怎么有那么多会唱的、不会唱的削尖脑袋往里钻呢?哪怕是歌手素质低、歌曲质量差、行业潜规则、榜单出黑幕……在一袭华服的笼罩下依旧是光彩亮丽。

票数:1
票数:1

  那英好久不见了。

  其实也总能看见,不过是在药厂的电视广告中,贤妻良母的老那娓娓道来育儿经:蓝瓶的钙好喝的钙妈妈放心全家舒心……说实在的,金嗓子那英说的真没有唱的好听。上次听那英唱歌是在6年前了——是给顾长卫电影《孔雀》配唱的主题歌,名叫《纯真年代》。那是一首让人闻之动容的好歌,“夏日的那一天,像青春一样伤感。有人说荒诞,有人说勇敢,流言在城市间辗转。脆弱的心,坚毅的脸,在人世间欲死欲仙……”可惜网上总也找不到下载链接,只有辽宁卫视的视频可供钻研。不过话说回来,这种好歌没有流行起来也是必然的事儿,天天大街小巷发廊轰响山寨手机外放的,那是《爱情买卖》。

  纯真年代之后,那英就销声匿迹了。仿佛绝世独立的塞林格,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不发片不演出,只在电视广告中浪费那把好嗓子。再见那英,是昨晚的第十一届音乐风云榜。从来心直口快的那英又成了焦点——身为风云榜评委会主席的老那痛批“乐坛尊严全无”,赢得满场掌声雷动。看来,虽然暌违已久,但是那英还是那个呼风唤雨的“那姐”。

  “本来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老一辈出在这里,但互联网盗版,让乐坛尊严全无,无力投入财力、人力进行多元化探索,只能在流行、流行再流行的道路上越走越窄,伤害了歌迷,也伤害了整个时代。”

  那英的话并无不客观之处,现在的乐坛真的是尊严全无。这是一个没有音乐都没有尊严的时代。

  周云蓬前两天写了篇名为《允许一条倒淌河》的博客,说的是民谣女歌手张浅潜。这个1996年出道的歌手,生活境遇每况愈下,“20世纪,她还徘徊在北京东三环的团结湖,进入21世纪,已经退居至东五环外的高碑店的平房里,而且备受房东刁难。一次演出完聚餐,快结束时,听她发愁,说晚上回家,那一带很荒凉,路太黑,想找个网吧坐一夜,早上再回去。”周云蓬的描述令人心酸,张浅潜的境遇不是个案,更多的优秀音乐人扑到在尘埃中,挣扎着讨生活。在这样尊严全无的乐坛,如何能产生足够多足够好的音乐?

  这个时代,唱片已经无法让歌手生存下去,而商业演出就成了唯一的赚钱之路。像那英一样隐居甚久的刀郎,如今也在全国多个城市筹备密集的演唱会。对于他是否因为没钱才演出的疑问,刀郎的回答很直接:“作为一个创作歌手,在现有条件下靠收取版权费用完全不能养活自己。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点击一下三秒钟就能下载歌曲,创作者的收益谁来保障?所以,我并不是没钱花了才出来,而是因为演出根本就是歌手唯一的收入来源。”

  而每年演出市场的总量就那么大,于是大多数音乐人只能勉强过活,继续没有尊严的音乐之路。所以越来越多的音乐人转向其他行业,所以行业继续凋零。犹如乐府《东门行》中描述的那样:盎中无斗米储,还视架上无悬衣。白发时下难久居。

  董啸(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那英威武,敢做敢言总是那么一针见血
演出市场那么红火,就别一个个哭穷
山不转水转,尊严总有一天会有的
任何行业都有起起落落,尊严之说有点严重
乐坛应该反省自身,不要只归咎网络盗版
我只管听歌,没《什么态度》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