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战国》孙红雷金喜善主演 > 新闻动态

《战国》:阴冷毒世界,疯狂狠角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1年04月11日17:55

  如果说史诗片都喜欢选取乱世作为背景,那么《战国》这部影片的故事背景简直就是为史诗片预备的。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战国时代是华夏历史上分裂对抗最严重且最持久的时代之一。在这个时代里,整个世界并非狼和羊的简单对立,而更像是非洲大草原一样,各种猛兽之间既有防范又有侵略。在这个充满毒性的世界里,上至君王,下至百姓,没有一个人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没有一个人的心肠能够保持纯真与温顺。在这个阴冷刺骨的毒世界里,人性会被慢慢侵蚀,每个人都会被客观存在的利益纠缠逼至疯狂,变成狠角色。电影《战国》就是希望观众能够体会到在那个毒世界里,所有狠角色们的心理状态。只不过限于影像表达的局限和现代演员对古代角色的把握火候不太到位,影片中的阴冷和疯狂,有的时候显得不太够,有的时候又稍微过火而已。

  世界太毒,欢乐难解阴冷透

  为了构建这个阴冷的战国乱世,《战国》中的几个主要配角的表现功不可没。吴镇宇(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庞涓、中井贵一饰演的齐王和姜武饰演的田忌,是这个毒世界中的狠角色之最佳代表。他们三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而且你看上去平波无澜,其实各个都打得叮当响。没有人愿意在这个乱世中随波逐流,都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开辟一片新的天地,都渴望着钱、权、地位等荣耀之物。虽然他们都并非拥有大智慧、大才华、高天赋的人,但是他们凭借的就是深藏不露的狠毒。为了自己能够在这个毒世界中立足并不断前进,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出卖自己、出卖家人、出卖朋友、出卖同族。中毒太深的他们要想在这个世界中立足,只能将自己变成如此的狠角色。人性之普遍堕落,将《战国》变成了一段无间道。

  相比于庞涓、齐王和田忌的正面营造,金喜善(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庞涓妹妹则是从侧面来影射战国乱世的阴冷与狠毒的。这位弱女子在乱世中几乎没有任何反抗之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兄长在毒世界中为了实现抱负而堕落成狠角色,并被隐藏更深的狠角色吞掉。金大美人含泪的双眼,透着的那股子无力感,令社会的阴冷从表面走向内心。不过,不知道是不是主创害怕把战国时代表现得过于阴冷,甚至超越现实会导致观众恐慌,难以过审,影片硬生生塞入了一些喜剧明星来活跃气氛。于是有些被欢快场景缓和了心情的观众,势必觉得好无辜。

  角色太狠,纯真难敌疯狂催

  在这个毒世界中,还有一个尚未被毒性侵染的净土,就是影片开始时的孙膑。孙膑这个人在影片初期,是个刚从深山中出来的人,虽然有旷世的军事才学,却在心智上由于过度的被保护和远离世间的恶毒,而保持了孩童般的纯真。孙膑既不傻,也非大智若愚,只是一个还没有被侵害过的纯真而已。于是随着《战国》剧情的推进,进入毒世界的纯真,与毒世界的邪恶便正面冲突了,戏的故事核心也即如此。带着纯真的孙膑来到充满毒性的世界,结局只可能有两个:一个是孙膑的纯真净化他身边的人,洗涤社会中的毒素;另一个就是孙膑的纯真被社会之毒侵害,孙膑也从此走上狠角色的不归路。影片并没有在这两种结局中只选择一个,而是进行合理化地交叠。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孙膑自己,由于社会过于恶毒,处于庞涓、齐王、田忌三大狠角色中间的孙膑,是避无可避的。在连续的几个事件之后,孙膑为自己超高的军事才华和过于单纯的心这样一个反差的存在而付出了两枚髌骨的代价。在生命受到威胁、肉体遭遇疼痛、心灵难堪创伤之后,孙膑接受了这个毒世界给予自己的一课,也同样转变成了一个狠角色。不同的是,此时的孙膑还只是对自己发狠而已。一场乱真的装疯争取到了逃回齐国的机会,够狠!回到齐国的孙膑本已万念俱灰,然而一场地震又将其推向了浪尖。田夕的一句话,让孙膑不能只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这个单纯的孩子必须要狠起来,不仅对自己,还要对敌人。马陵道的雪,夹杂着孙膑的哀伤,却无法抹平敌人因孙膑的智谋而全军覆没的悲情。

  好在我们看到孙膑的纯真并没有完全被打败,他影响并改变了一个人——田夕。景甜(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田夕一开始是一个标准的狠角色,战场上杀敌人血光四溅,战场下杀俘虏手起刀落。可以说田夕这个田忌之女,完全继承了父亲的狠劲儿,而且由于其没有学会父亲的那番收敛,从而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经过与孙膑的相处,并且亲眼看着孙膑这朵纯洁的花儿被人一瓣瓣撕毁,田夕的心灵受到了最大程度的撼动。孙膑感染了田夕,改变了田夕。孙膑因为无法接受毒世界将自己摧残成了狠角色,心灵上饱受煎熬,唯独在田夕这里才能找到柔情的港湾。孙膑变狠了,田夕也变柔了。《战国》那美如画一般的大草原上,埙的声音仍可飘扬。毒世界中尚有微光。

  满囤儿(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