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单身男女》影评:吴彦祖不靠外貌靠内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CC
2011年04月11日14:29

  当一个人的外貌出众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往往便会忽略他或她其他方面的素质,在电影中,这样的角色一般被称为花瓶。当你走进影院,看到华丽丽的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古天乐(在线看影视作品)+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强大阵容时,你会开始猜测,这仨人放一块,到底谁才会是那个大花瓶呢?吴彦祖饰演的方启宏用行动告诉你,反正哥不是。  

  刚刚出场,吴先生就以邋遢的乞丐形象示人,络腮胡加上看上去一个月没洗的头发,这个妆扮让人会误以为吴先生是友情客串,来打个酱油就会走。这个惊艳肯定没有,惊吓倒有不少的亮相,似乎在宣告着这个人物的基调——哥不靠外表,哥有的是内心。  

  果然,因为美女的一句鼓励,落魄的建筑师重新振作,剧情虽然有些许老套,但用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方式讲给你听,你还是会被默默感动到,流畅地剪辑、顺畅的叙事,故事很快就走到了二男争一女的三角难题阶段。和古天乐扮演的张申然比起来,憨憨的方启宏看起来在这个速食文化的时代完全吃不开,他不幽默、不会哄女孩子、虽说有事业但本人闷到不行。可以说,方启宏这个角色代表了现代都市男人中一个稀有类型——事业家庭两不误之忠心不二绝种好男人。他对待感情从一而终,对待女友温柔体贴,有事业,有抱负,还有一双能烹饪出美味佳肴的巧手,剥开方启宏那层耀眼的面具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颗勤勉、柔情、值得托付终身的真心。现代都市的婚姻爱情现实是,无论恋爱时多么的你侬我侬,再浓郁的爱情也会被现实与婚姻慢慢磨得一丝不剩。到了那时,女人们在乎的往往只有三个字——过日子。方启宏便是这样的一个会过日子的人,他可能没有甜言蜜语、可能木讷呆板看不懂你的浪漫暗示,但他会向对待一份建筑图纸一般认真、严谨地对待婚姻与爱情,会尽心尽力去建造婚姻这座“围城”,会让它雨打不动、风吹不走,让家成为你在疲惫时最期盼回归的港湾。爱情在他眼里,绝对不是“几个小时的事”,对于这种人来说,爱了,就等于永远。  

  有趣的是,电影往往会照进现实。在十几年前,刚刚出道的吴彦祖便凭借其出色的外表迅速走红,“偶像”这两个字一直伴随着他很多年。在演艺圈里,“偶像”其实就等同于“花瓶”。当然没有人愿意被称为花瓶,为了摆脱这一称号,吴彦祖从出道开始便做着不懈的努力,从《妖夜回廊》《新警察故事》《旺角黑夜》再到最近两年的《如梦》,我们看到了他演技的慢慢成熟,在2007年,他凭借《四大天王》斩获金像奖新晋导演奖之后,我们提到吴彦祖时,往往会在“偶像”前面加上“实力”两个字。和方启宏一样,他不甘于只做一个花瓶,为了赢得观众的“芳心”,他正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地往前迈去,借用电影里的那句经典台词,靠内心不靠外表的吴彦祖,“O不OK?”“当然OK啊”。(CC)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