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单身男女》口碑看涨 制胜法宝“七日谈”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4月07日15:24
《单身男女》高圆圆剧照
《单身男女》高圆圆剧照


  搜狐娱乐讯 杜琪峰和韦家辉这对黄金搭档携手打造的《单身男女》自3月31日上映以来,就以压倒性的口碑让四月内地影坛热闹了起来,自《让子弹飞》之后,再次出现了这么一部“站着把钱挣了”的电影,而且在爱情片的这一大类型片领域里,其口碑度也成为近几年的新高。作为“男女“系列终结篇,《单身男女》延续了曾在香港取得高票房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的成功之处,而杜琪峰这位曾死守香港本土的大导演,又如何拍出了让内地观众也完全接受并喜欢的爱情片?这部电影里又有多少“银河映像 难以想象”的独立风格?上帝用七日造人,不妨我们可以用“七日谈”来从七个不同的角度全面解析本片的台前幕后,探究影片的情感内核。

  第一日 剧情张力:高圆圆引发化学反应

  在使用演员方面,导演一般分两派,一派是以冯小刚为代表的“长情派”,无论剧种怎么变,男主角几乎都不变,一派是以陈可辛为代表的“无情派”,无论之前合作的多愉快,下部戏的演员搭配一定要新鲜。相比之下,杜琪峰一定属于前者,多年以来,每当人们提起杜琪峰,就会不自然想起刘德华、古天乐、郑秀文,作为一个在作品风格上一直走在前面的探索者,在演员的使用上,却是一个小心谨慎的保守者。

  此次《单身男女》北上,杜琪峰最大的贡献无疑是破除了女主角高圆圆的在诸多国内导演手里的“习惯性悲情”,最大限度的开发出她身上的“神经质”特征,但高圆圆在剧中,无论是衣着上还是性格上,都是不冒进、不落后,一派“经济适用女”的风采,而标配的两个男主角虽然在戏里“一忠一贱”,样貌指数、浪漫指数却都是近乎满分,于是乎,急坏了电影院里的一帮女观众,一方面怨念着自己的男朋友“为何不是他”,一方面嫉妒着高圆圆“可惜不是你”。

  不知女主角遭遇“羡慕嫉妒恨”是导演在拍戏时就刻意为之的安排,还是上映之后才引起的一面倒的波澜,但高圆圆的的加入,的确在“敌方友方”势均力敌的追女战上起到氧化剂的作用,看似无毒无味,清澈干净,但在两股势力“烈火融融”时,瞬间加大的火势,使电影的戏剧张力瞬间爆发。在观赏性上来说,《单身男女》的演员搭配,在制衡里有了催化,在催化下渐入佳境,不得不说,大大提高影片的观赏度。

  第二日 故事为王:类型片里的情节奇葩

  无疑,《单身男女》拉高了华语都市爱情喜剧的标准!

  类型片成熟度,是衡量一地区电影工业的重要标准,若还能有独门类型,那该地区电影工业足以影响世界了。华语电影,继古装动作之后,都市爱情片成为又一热门类型,除了题材和运作安全的优势,更跟中国都市化进城密切相关,票房成绩上来看,爱情片在内地近两年也确实进步神速。

  可惜,票房上去了,口碑下来了。太多时尚爱情片用很多噱头性的宣传赢得了票房,却总被观众批评无脑、低幼。来自香港的杜琪峰,带领其成熟的团队运作了这部《单身男女》,为我们展示了爱情类型片,也可以把情节、故事和人物做到很精致,达到让观众尖叫兴奋的地步。

  《单身男女》对时尚爱情的类型元素的把握极其准确。片子中角色生活环境优渥旨在为浪漫桥段提供合理性,而非宣扬上等人生活。更重要是,三个角色之间情感足够真挚,时尚品牌的植入要与角色的生活贴切融合,故事的转折起伏要紧凑且与主人公的爱情紧密相关。我们看到在《单身男女》中这些时尚爱情片的基本元素,全部都处理地妥妥帖帖。片子里的角色都有着很积极阳光的心态,而那些时尚品牌,如咖啡店、服装、酒、手机、酒店等都与角色的生活紧密贴合,没有一处是硬性植入。这就为观众打造出了一个整体的时尚氛围,而不是假装时尚的山寨气。

  为了能够整合好类型化元素,一个扎实的故事核和紧凑严密的情节推进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单身男女》为类型片做出的最佳表率。影片的情节核心完全围绕着古天乐、高圆圆和吴彦祖这三个都市男女的情感关系展开,没有一点儿三人之外的东西来打扰叙事核心。电影情节完全按照三个人之间关系的远近,情感上的亲密与疏远来展开。为了争夺高圆圆,古天乐和吴彦祖上演了一场真爱双雄斗。虽然两个人的竞争力和优势完全不同,但是两个人在竞争较量中可谓互有攻守、互有进退、互有优劣。高圆圆的爱情天平在两个人之间来回升降,观众自然也就会紧紧地跟随着剧情忐忑起伏。而且影片在剧情上还利用了很多伏笔和闪回,进一步从结构上来丰富情节上的信息。那些庸俗的、廉价的耍帅扮酷装可爱统统让步于双雄竞争的故事核,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类型片的可看性,也进一步强化了时尚爱情片的类型化魅力。于是,本片在情节设置上的步步为营,真可以称之为时尚爱情类型片中的精良之作。

  第三日 融合之法:港味儿化入中华味儿

  除了技术,如何把港片味和内地口味结合,一直是大难题,《单身男女》的解决办法,不是让影片看起来更像香港片或内地片,而是让人忘记这种分类,之看到一部好看的华语爱情片。

  一提起合拍片,现在的观众往往会升起两种概念。一种是古装大片,超大规模的特效和星光闪耀的两岸三地明星阵容;一种是普通片子,带一点儿老港片的样子,却由于非得在里面加一些大陆元素,而变得很怪异。如何保持港片原有的港味儿,似乎成了合拍片最大的难题。通过杜琪峰的首部合拍作品《单身男女》我们看到,原来港味儿和内地元素并非相抵相抗的,也是可以进行完美的融合的,甚至通过这样一种融合,便可以把原来的港味儿变成更有魅力的中华味儿。

  明眼人都能看到,香港电影圈和内地电影圈各自都有各自不可替代的优势。香港电影人有丰富的电影拍摄经验、熟练的类型片拍摄技巧、更实用的创作模式和更高效的创作团队。内地电影圈则有更雄厚的资金、更丰富的人才储备、更优美的拍摄外景,和接受能力更强的观众市场。以前的合拍片,都是比较直观地在将两种优势相结合,单纯地利用内地的资金和外景去拍摄场面更大的古代战争、视觉效果更华丽的魔幻玄奇。现在中小成本的电影也可以进行合拍,古装动作片之外的其它类型片也可以合拍,只要能够找到更适当的模式,将两种优势融合起来即可。

  《单身男女》很有港产都市爱情片的味道。就是普通的生活、普通的人物和普通的偶遇,就可以引发一场场不普通的爱情历练。影片在设计古天乐、高圆圆和吴彦祖三个人的相识相知相爱上,依然是纯熟的港片技巧。为了给影片制造更大气的空间,高圆圆的身份被设定为从内地来港任职投资分析员,一下将故事的背景得以扩展。其后又有对经济危机这样一个全球性时间的描述和展示,令本片中那些忙忙碌碌的角色们就不再仅仅局限于香港这样一个独立的城市,而是放任四海皆准的人物。借助这样的情节设计,港味儿就飘出了香港这个局限,传得更远了。

  故事继续发展后,苏州元素的介入显然是合拍片对内地资源的有效利用。苏州的现代化进程很快,实现了与香港在故事层面的完美对接。正是合拍片的优势,令苏州可以让故事从一个区域扩展到了更大的空间中去。在内地资源的帮助下,片尾那两场浪漫的求爱戏才会那样的真切。试想,同样是搞个船沉没,资源雄厚的好莱坞可以整出《泰坦尼克号》,而资源有限技术有限的内地电影就只能拿出《超强台风》。可见技术可以促使资源的有效利用,资源可以保障技术的自由发挥。两者结合,原本固守在一片小区域的港味儿,也可以承载东风,飘散成中华文化的味道。

  第四日 “商业元素”:银河商业电影新标杆

  作为97后,香港最后制作品质的公司,银河映像一直够“分裂”,以杜琪峰、韦家辉为首的创作团队,所推出的电影可分为两类。一类如《两个只能活一个》、《一个字头的诞生》、《暗花》等,有着强烈的作者色彩,诡谲、颠覆、阳刚、悬疑;另一类则更是标准类型片,如《瘦身男女》、《呖咕呖咕新年财》、《向左走·向右走》等等,这类电影多以都市、恋爱等为题材,走温情、浪漫、幽默的路线,大多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是银河生存保障,能商业能作者、且都成绩斐然,成为银河映像不同于其他的特色。

  《单身男女》,银河《男女》系列的第三部,2000年的《孤男寡女》,正值香港经济危机,刘德华饰演的小经理来和大陆老板谈生意,陪酒陪笑,正是当年港人工作艰辛,大批失业的写照,而这部风格温暖的电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第二年的《瘦身男女》则以好莱坞顶尖化妆术作为卖点,将刘德华和郑秀文变身为大胖子,也吸引了大量的观众捧场。而十年之后才推出的第三部《单身男女》,则在水准上大大超越了前两部作品,特别是在喜剧方面的成功,几乎可以看到《马路天使》时代中国经典爱情喜剧的水准,同时也成为银河商业电影的新的标杆。

  《单身男女》同时也是杜琪峰首部真正意义上的进军大陆的电影,同20年前《碧水寒山夺命金》的不成功尝试,以及近年来在大陆上映的阉割版银河电影不同,本片是针对大陆市场而拍摄的,它所针对的也是大陆近年来所存在的社会问题,如高圆圆所代表的中国剩女问题,以及情感信任的丧失等等。电影在娱乐性上足够成功的同时,也承载了一定的社会意义。在未来可见的时间里,银河的作者电影未必能完全进军大陆市场,但另一类娱乐商业电影却很可能在中国大陆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但愿《单身男女》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

  第五日 “制胜法宝”:浪漫桥段层出不穷

  在一个既不靠近情人节,又不靠近七夕节的档期里,一部都市爱情片《单身男女》把很多的年轻观众都看High了。很多观众都感叹从《单身男女》中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在大多数人眼里,《单身男女》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甚至在已经被看过影片的朋友打过预防针后,依然在观影的过程中被很多意料之外的亮点所打动。《单身男女》的制胜法宝其实有点儿像一把子母剑。这把剑本身的外观很漂亮、很刺眼,让很多观众都自以为是地感觉本片的看点,无外乎就那几个,和其他外表俊美的宝剑无异。可是当真与其面对面的时候,才会发现那外层母剑虽然声势逼人,却有时候往往是虚晃的一枪,后面藏着的,你可能没注意到的子剑才是刺中你穴位的那精准一击。而这子剑的每次亮相,却又都在商业卖点和观众口味的最精准之处。

  影片绝不含糊,两大型男为了一位美女争风吃醋,从故事的整体结构上就已经通杀了绝大部分观众。其后,两大型男却一反常态,很少耍帅扮酷,也很少发动一些常规攻势,反而使出了变戏法、贴笑脸、爬窗户等“低成本”手段来追求女主角。这一出乎意料的设计,一下令本片在众多的时尚爱情片中脱颖而出,令时尚片第一次如此地贴近了观众的现实生活。现在很多时尚爱情片为了凸显时尚感,把整个影片都炫耀成广告了,脱离了观众的生活,自然也就偏离了观众的口味。可是片子也并非完全放低姿态的,在关键的时刻,玛莎拉蒂、跑马场豪宅、用整个大楼的灯光来求婚等超现实的浪漫桥段也在适当的时候出现来刺激一下观众。时尚看点不是没有,只是人家一出手就致命。

  作为主基调是浪漫和时尚的都市爱情喜剧,偶尔穿插些笑点是很有必要的。于是这虚虚实实的子母剑又在营造笑点上显示了一下本事。我们都很了解林雪这名演员。虽然他总是饰演配角,但是他饰演过的那些窝囊的、受气的、外强中干的角色,对于观众们而言是非常熟悉的。这次林雪一反常态,在影片中出演了一个带有娘娘腔的中层领导。他说话的语气和表情,跟他粗犷的外形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也完全颠覆了他以往角色给人的印象。林雪每次出场,都会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有很多小动作甚至让人拍案叫绝。仅仅通过一个演员的反差表演,《单身男女》就为观众营造了既新鲜又很对胃口的笑料,还一点儿也不抢主角们的戏。这种对影片的商业元素的增值,绝对是灵光闪现。

  第六日 幕后故事:韦家辉致敬偶像卓别林

  《单身男女》能让你想到什么呢?是的,有十年前的两部《孤男寡女》和《瘦身男女》,但你还可以想到更多。比如高圆圆在落地窗前玩的小面包舞,这个是出自卓别林《淘金记》中的表演,德普在《邦尼和琼》,以及洪金宝在《提防小手》中都模仿过这一经典桥段。这个桥段的设计显然是因为编剧韦家辉是卓别林的影迷,他的电影中经常能看到卓别林电影的影子,比如《大独裁者》中的吃蛋糕,以及《城市之光》中为心上人攒钱而去打拳。

  古天乐和吴彦祖在两旁亲吻高圆圆脸颊的海报,是否有些眼熟呢?翻出奥黛丽·赫本主演的《龙凤斗》的海报,会发现两者非常相似,赫本两边的两个精品男人,亨弗莱·鲍嘉与威廉·霍尔登,在电影中的关系也恰如吴彦祖与古天乐。而高圆圆则对应着片中的奥黛丽·赫本。还有古天乐和吴彦祖在窗前为高圆圆变魔术的桥段,也是来自于中国一部经典爱情电影,被徐克、贾樟柯等推崇备至的1937年的《马路天使》。电影中赵丹在窗前为周璇变魔术,是中国电影最浪漫的爱情桥段之一。

  林雪,整部电影中最精彩的配角,几乎每次张嘴都引来电影中的阵阵爆笑,文隽曾特别撰文号召向林雪学习,这位场务出身的金牌配角,在成名之后还仍然客串着场务的角色,他第一次在电影中露面是什么时候?可能很多人都漏过了,是在《十万火急》中演一个有一句台词的精神病纵火犯。也正是在这部电影中,银河后来的大部分中坚力量集体亮相。

  这是杜琪峰第一部认定为向大陆市场进军的电影,他的解释是“时机到了”,不过老杜第一次来大陆拍片可是很早以前的事了,那是1980年的《碧水寒山夺命金》,当时中国大陆和台湾关系还处于对立,香港影人拍大陆电影就会被台湾封杀,而杜琪峰当时只是个小导演,所以不在乎。《碧水寒山夺命金》已经能看出杜琪峰风格的雏形,但还不够成熟,也不够成功。

  《单身男女》的编剧挂名是韦家辉和游乃海这一对师徒,两人的师徒关系建立于80年代的无线电视台,而韦家辉在成为一个编剧之前是一个公路收费站里的收费员,偶然看到一份招考编剧的广告,投了一份简历而成为一个编剧。因此他对世界的偶然性特别感兴趣,并以“偶然”为主题为银河编剧了开山之作《一个字头的诞生》。而他的弟子游乃海更是把“偶然”发扬光大,编出了《暗花》、《非常突然》等等佳作。

  第七日 口碑效应“地球男”VS“火星男”引发热议

  《单身男女》公映后,话题繁多,主要为三类:第一,从故事层面上看,很多影迷对片中所展现的制造浪漫的方式很感兴趣;第二个,从主题层面上看,很多影迷对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现代都市男女爱情观的探讨很有想法;第三个,从创作层面上看,很多影迷都把本片视作是杜琪峰北上的第一板斧,对其在类型片创作和对内地类型片市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大讨论。

  影片在展现古天乐和吴彦祖两位型男争取女主角高圆圆芳心时,为二人设计了非常新颖的浪漫手段。于是有很多网友都戏称《单身男女》是《泡妞达人和《求爱36计》。还有更用心的观众,把影片中出现过的所有小段子都提炼了出来,总结出了很多《泡妞指南》之类的小文,以供剩男们研究,学习和实践。当然也有很多网友对片中的求爱手段提出质疑,于是又掀起了一轮关于片中求爱手段可行性的分析。

  另外一些社会阅历和感情生活都更加丰富的网友们,则深入到影片主题,展开了关于爱情观的深层探讨。“地球男”VS“火星男”的孰优孰劣变成了新的网友热议焦点。很多网友都意识到,高圆圆所饰演的程子欣,就是当今广大在外地“漂”着的都市剩女之代表。其漂亮、优秀的个人条件,和其脆弱的感情都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剩女的代表。很多影迷都从《单身男女》中看到了现代都市男女的面对爱情选择的迷茫和迷茫后的衡量。有网友就总结道:“地球男输给火星男,不是因为布制条幅输给了摩天大楼的灯光,而是因为一个人能说到,一个人能做到。”

  还有一些港片和杜琪峰银河印象的忠实粉丝们,更是掀起了关于杜琪峰和类型片创作的大讨论。不少影迷都表示《单身男女》在类型片创作上给之前看似风光的国产时尚爱情类型的影片上了一课。尤其是杜琪峰在对类型元素的把握上,技法更加纯熟,每每能够在看似俗套的细节上玩出新意来。正是这些新意让很多影迷把《单身男女》奉为他们心中“近几年来最好看的华语爱情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