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TVB艺人纷纷离巢诱惑多 内地拍剧酬劳多压力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08:25
视频:TVB正式易主 一线艺人酝酿“大逃亡”
邓萃雯

  由邵氏集团执掌长达40年之久的香港TVB电视台,上周宣布正式出售所持26%具表决权的TVB股权予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Equity三方组成的财团,这也意味着TVB正式转手易主,告别“邵逸夫时代”。随着TVB的易主,TVB旗下艺人掀起了一股“离巢热潮”,佘诗曼、林保怡、黄宗泽(在线看影视作品)马德钟(在线看影视作品)、廖碧儿、蒙嘉慧(在线看影视作品)杨思琦(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大批一、二线花旦小生均称,约满后不再续约TVB。在这些去意已决的艺人中,一部分正在计划赴内地拍戏,在内地影视业一片大好形势之下,多多“掘金”。

  “掘金”热的背后 经济利益是真正推动力

  TVB艺人热衷来内地拍剧早已不是新鲜事,从最早的汤镇宗、朱茵(在线看影视作品)刘松仁(在线看影视作品)、陈浩明,到后来的佘诗曼、林峰、郑嘉颖(在线看影视作品)、胡杏儿、黄宗泽等。这股“港星到内地拍戏寻求事业发展”热潮的背后,经济利益无疑是真正的推动力。据香港媒体报道,身为TVB“一姐”的佘诗曼,去年在TVB拍摄了两部电视剧《公主嫁到》和《花花世界花家姐》,每集酬劳为3万港元,但她在内地拍摄电视剧《审死官》和《带刀女捕快》时,每集酬劳却可达10万元到15万港元。陈豪、郭晋安这些TVB一线小生,他们在TVB的片酬是每集三四万港元,而内地至少开价8万元人民币一集。郭晋安在接受媒体关于内地薪酬的提问时,虽没有正面回答具体数字,但言语间并不否认内地酬劳确实诱人,他说:“如果有人出高片酬请我,我会考虑全力在内地发展。”

  一位曾经为多位TVB艺人打理内地事务的经纪人承认,内地拍剧的确比在香港挣得多。内地有两种算薪方式,一种是按集数算,一种是在谈片酬时按打包价来算。如果按集数来算的话,TVB艺人来内地拍剧的片酬并没有比TVB高很多,大概就是高一倍的价格。再加上港币跟人民币的换算率不一样,所以TVB艺人在内地的片酬一定会比香港高。

  港星片酬谁最高 佘诗曼、邓萃雯排第一

  香港艺人纷纷北上,不但像佘诗曼、邓萃雯、郭晋安等这种被TVB力捧的演员能趁着高人气到内地赚更多的钱,就连在TVB人气不高甚至有些过气的演员,也能有更好的发展。而香港艺人到内地拍剧是否吃香,不是以这位艺人在TVB当不当红来判断的,而是看他在内地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一般拿过“视帝”、“视后”的,在内地的行情都会好一些,但如果艺人主演的剧集被引进到内地且收视率比较高、口碑比较好,那么即使这个艺人在TVB过气了,在内地也照样能拿到很高的片酬。

  在香港艺人内地片酬排行榜上,谁占据首位?像佘诗曼、邓萃雯这些顶着“视后”光环的艺人,她们的内地片酬排在第一。佘诗曼大概6万元一集,其次是胡杏儿,虽然没拿过奖,但是她主演的几部剧引进到内地反响都十分好,所以她的内地身价排在第二。

  拍摄模式不同 香港节奏紧张 内地压力小

  除了高出一倍多的薪酬,内地拍戏在工作节奏上的舒缓,也是吸引港星的条件。香港工作节奏普遍比内地快,娱乐行业也不例外。近几年常常来内地拍戏的香港著名艺人罗家英(在线看影视作品),日前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与内地剧组合作和与香港剧组合作的不同感受。罗家英介绍,香港剧组拍戏节奏快,导演干活儿都是千方百计往前赶,绝对不会拖延时间。而和内地剧组合作,感觉节奏慢很多,一个原本几十秒的镜头通常都会拍几分钟那么长。在香港拍戏,有时候会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而内地就会每天晚上收工、休息。

  如此看来,长期在压力和疲劳之下工作的港星,来内地拍戏都会感觉很舒服。港星陈锦鸿表示,他就非常享受在内地拍戏的节奏,就像度假一样。陈锦鸿说,在TVB拍剧经常要工作20个小时,他曾经经历过10天10夜没睡觉、连续工作的状态。相比之下,到内地拍剧就舒服很多,起码不会睡不够。其实,港星来内地拍戏,在签合约时都会规定休息时间,一般都会是每天八九点才起床化妆,晚上十点收工。

  为何在内地和香港拍剧的感受会有如此的差异?业内人士称,拍摄模式的不同,是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内地都是拍完才决定播出时间,在香港却是未拍完就已经决定播放的日期,所以在TVB拍剧往往会很紧张,演员因此要经常熬夜、高强度拍戏。香港演员来内地拍剧,除了拍剧就没有其他事要做了。但在香港除了拍剧,他们可能还要同时兼顾其他工作,这也是另外一个原因。

  收视率的差别 广阔市场更利于提升人气

  随着内地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对TVB一众小生、花旦来说,到内地拍剧的诱惑不再仅限于“赚钱多、工作环境舒适”,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平台,成为他们更为看重的因素。一部戏的收视率,在有700万人口的香港播出,和在十几亿收视群体的内地市场播出,对知名度的提升指数有很大差距。内地电视市场没有香港那种一台独大的局面,一部剧可以先后在多家地方电视台和卫视上星播出。因此TVB演员接拍内地剧,对提升人气和增加知名度有很大的帮助。

  正在内地拍摄电视剧《跑马场》的TVB当红小生黄宗泽说:“内地电视观众有十几亿人,不像香港只有700万人,一部剧如果反应好,人气升得很快,而且在不同省份播映,满足感大很多。”

  此外,内地人才辈出,香港艺人到内地拍剧还可以获得演技交流与提升的机会。内地有不少知名导演和演员,到内地拍剧可以有机会和不同的人合作,大家交流演戏心得,可以帮助演技进步。在香港拍戏,毕竟创作团队相对固定,导演和演员来来去去都是那一帮人。而在内地就不一样,每次合作的团队都不一样,都可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