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京华时报:别对鲍勃-迪伦想太多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06日04:55

  鲍勃-迪伦今晚要在北京演出了。这个边弹吉他,边吹口琴,边用几乎令学院派起鸡皮疙瘩的嗓音演唱的家伙,曾在上世纪近30年的时间里被认为是一个时代的领袖,甚至是先知。他一度被捧为对美国和西方世界造成深远影响的民权运动领军人物之一,也是一面猎猎飘扬的反战旗帜。音乐上,也曾有很多人追随他的民谣和布鲁斯,认为他是对流行的电声摇滚的有力回击。彼时,他就是飓风,就是暴雨,就是一块巨大的轰隆隆的散发着耀眼光芒的滚石!

  只不过,他对所有的这一切,表现得都不是很在意,继续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而不是按照别人的期待。这让很多人错愕,茫然,甚至愤怒。若允许我不恰当地引用,我猜他对这些人的回应估计会是《Don'tThinkTwice,It'sAlright》(直译为:不用多想,无所谓)。虽然歌词主要是唱别与自己思想不统一的情人,但道不同,不相为谋在这里却非常适用。

  在北京,注定只有一小部分的人真正喜欢迪伦,看他的现场,算是了却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心愿。不过,在70岁高龄,迪伦的精力已大不如前,嗓音也更加干涩和浑浊。他本来就吐词含混,现在,即便唱成名曲,估计大家也难以听清楚歌词,更不要说他如果故意变调或者演唱些新的作品。因此,出现万人齐声、泪水和唾沫满天飞的和谐场面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点,我几年前在德克萨斯州听他的现场就深有体会。

  迪伦曾高唱《TheTimesTheyAreA-Changin》(直译为:时代变了),歌颂新时代气势恢宏地扫除旧势力,现在他也不可避免地老了。不过,嗓音,甚至是音乐,都可以不属于这个时代。对于一个人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有自己的思想,并且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走下去,这与时代、流行无关。

  我个人建议不要过度地体会鲍勃-迪伦在北京工体演出的象征意义,也不要因为演出不尽如人意(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而失望,因为毕竟在现场看到了他。对于我,如果能清楚地听到几首自己喜欢的歌,之后能够边回忆过往边在乍暖还寒的天气里步行回家,就很知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