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侠盗石川 > 新闻动态

《侠盗石川》公映 借日本历史迷案讲述侠骨柔情

来源:电影网
2011年04月01日10:15

  德川家康与服部半藏
丰臣秀吉与浅井茶茶
侠盗石川


  《侠盗石川》于3月31日登陆了全国院线,该片以侠盗石川五右卫门的视角,在豪杰辈出、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展现了枭雄们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充满了反战色彩。电影借着日本历史上的第一大迷案1582年的本能寺之变,引出了日本历史上三个最赫赫有名的人物: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以及忍者之领袖服部半藏、战国名将明智光秀等。为了让更多观众在看《侠盗石川》时能更了解影片的背景,有细心的网友整理出了本片相关的历史资料。

  日本最著名的政变本能寺之变

  织田信长在一生当中最辉煌的也是他最危机四伏的时候;在他正要准备扩展他的事业时,却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件,那就是骇人惊闻的“本能寺之变”。本能寺之变发生在日本天正10年6月2日(公历1582年6月21日),织田信长的得力部下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中起兵谋反,杀害其主人信长。几近统一日本,结束战国乱世的织田信长殒命,日本历史也由此被改写。在这场兵变中,明智光秀是发动这事件的始作佣者。

  三大领袖生平之说

  有人问:杜鹃不啼怎么办?丰臣秀吉说:杜鹃不啼,逗其啼,德川家康说:杜鹃不啼,待其啼,织田信长说:杜鹃不啼,杀之!这个小故事正是体现了这三个日本领袖人物的性格。

  在《侠盗石川》片中,三人的个性更是展现的淋漓尽致,丰臣秀吉为一介贫农,生命的全部只有饥渴,于是诱光秀叛信长,夺野望享太阁。而德川家康四岁作人质,脱于今川,结盟信长,三方原大败武田,扶信雄,抗秀吉,灭三成,立幕府,家天下。有人说,没有更通透的眼睛能与之媲美,没有更城府的心灵能与之抗衡,这世上似乎再没有一种冷静和沉稳敌得过德川家康。至于织田信长,虽然在电影中他是石川五右卫门的恩人,抚养了他长大成人,但是在历史上,却造成了歃血艰辛,生灵涂炭,哀鸿遍野,到头来乱世未果,大和虚诞,本能寺的绝路成就了小人的梦想。

  石川五右卫门的真实历史

  历史上的石川五右卫门是因反丰臣秀吉,遭受油锅煎刑的,是丰臣秀吉政权时期在京都一带活动的大盗,生卒年不详,一生都充满神秘色彩。有一种流传较广的说法。文禄3年(1594年),丰臣秀吉下令将五右卫门逮捕,在京都三条河原将他和儿子油煎处死。

  作品中登场的客观历史人物织田信长、丰臣秀吉、茶茶、德川家康、石田三成、服部半藏等加上虚构的人物雾隐才藏,一起构成了这个令人拍案叫绝的传奇故事。抛开历史考证的角度,影片中无论是城市、街道的样子还是穿着的服装,都洋溢着浓郁的异国情调,这和导演寻求给观众呈现一个奇幻的安土桃山时代的想法是分不开的。

  德川家康最终通过战争实现了时间的和平,但这是用无数无名百姓的牺牲换来的。而教科书里常把信长、秀吉、家康定位为统一天下的霸主和英雄,这种观念似乎已经根深蒂固。本片最大的看点,就是是摒弃了这种英雄史观,从平民的视角重新审视丰臣秀吉这个人物。片中对战国时代人民疾苦的描写也还原了历史的本真。而在游戏感的华丽视觉场景背后,导演的目的却是在于宣扬反战。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