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风声传奇》,电视剧版《风声》 > 新闻动态

《风声传奇》编剧回应争议:遗憾很多镜头被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1日07:01
《风声传奇》剧照
《风声传奇》剧照


  广州日报4月1日讯 (记者 曾俊)正在热播的谍战剧《风声传奇》尽管取得了不错收视成绩,但也出现了不少争议,有的硬伤和漏洞影响了观众的观感,有的直接关系到后续人物、故事的发展。对此,有网友表示:“编剧要么低估了大家的智商,要么高估了自己的智商。”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编剧汪启楠,他对观众主要的批评一一进行了回应,并称这些失误也是他的一大遗憾。

  感情戏名实不符?

  老潘与顾小梦的爱情写得比较多

  《风声传奇》在前期宣传时声称在传统的谍战之外,将更多表现老潘与李宁玉、顾小梦、林迎春三个女人之间的情感纠葛。而现在看来,剧中对这部分的描写与刻画却笔墨不多,甚至一些情感桥段让人感到突兀。

  汪启楠:首先,这只是一种宣传策略,不是我能掌控的,而且假如呈现大量感情的话,又会有人骂了。其次,我在剧本中最主要的是写顾小梦与老潘之间的关系,包括他们怎么认识,顾小梦怎么爱上了老潘以及顾小梦挣扎着到底要不要揭发老潘,这部分我也写得最认真。

  失误太低级?

  老潘不是超级英雄

  在该剧的“鹤声”部分,老潘几次面临灭顶之灾,最后都能成功化险为夷,但脱险的理由太勉强。以前的邻居来杭州看他,认出了老潘的假冒身份,老潘杀人灭口后,居然还在现场留下了重要物证打火机,观众称对于一个王牌间谍来说,这种失误太罕见了。类似的“愚蠢”还有他在戒备森严的大楼下用暗号呼唤司令部内的同伙——林迎春,但暗号太明显,也引来了林连奎和大批官兵,最终也导致林连奎、林迎春兄妹被杀,这种弱智、鲁莽的举动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

  汪启楠:我的剧本原来有38集的篇幅,现在变成了30集,所以很多戏都没有拍,林连奎与老潘之间的兄弟情、老潘与顾小梦之间的爱情等,前前后后好多都没有交代,现在用画外音来替代。本来这些危机会有很多铺垫,包括一些前因后果,但导演他们认为这是所谓的细枝末节,就删掉了。那观众看了之后肯定会觉得不自然,很突兀,也自然会产生质疑。我作为编剧,创作时这些细节和线索都写得很足够了,但最后呈现在荧屏上就成了这个样子,我有很大遗憾。

  另外,对于老潘的很多失误,我想说,老潘并不是超级英雄,比如你所说的遗漏打火机,就可能是他的匆忙所致,发那么明显的暗号也是他心切,这些不够谨慎的举动也说明了这个间谍的不完美。

  顾小梦就是花瓶?

  她一个彻底失败的间谍

  有网友表示,追看该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顾小梦就是花瓶,很好看,不过她真不适合做间谍,根本不是老潘的对手。”顾小梦在魏司令家中偷密电本时本来有机会逃走,却莫名其妙地被发现,类似弱智的言行在顾小梦身上出现过很多次。作为军统间谍,在证实老潘的身份后,她却爱上了老潘,难以理解。

  汪启楠:顾小梦反应快,胆量大,有做间谍的潜质,但在面对老潘时,她每次都是情感战胜了理智,没有完成组织交给她的使命,这对于一个间谍来说,已经是彻底失败了,最后成为一个悲剧人物。

  佐藤多疑为何单单放过顾小梦?

  这是投鼠忌器

  第一部分结尾时,顾小梦死里逃生传递情报,日本宪兵要置她于死地,这应该有佐藤的授权,顾小梦也绝对是佐藤的重点怀疑对象。但在第二部分的开头,当顾小梦出现在司令部时,遇到佐藤,两人还显得非常友好,佐藤居然没逮捕、调查顾小梦,还让她在司令部工作,观众指出,这对生性多疑的佐藤来说太奇怪了。

  汪启楠:看上去是不太合理,但大家要知道,顾小梦的父亲顾绍廉是军统南京站站长,位高权重,佐藤不敢处理顾小梦,就是顾忌到了这一点,他即便查了,顾小梦最后也会安然无恙。而且,佐藤也需要顾绍廉的帮助,以打通上层关系。其实,剧本中有一些戏份讲到顾小梦如何打消佐藤的怀疑和猜忌,但后来拍的时候这些镜头也被删掉了,很可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广州日报

10197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47950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