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四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 > 新闻报道

独家解读③:2011年综艺节目走势初探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31日19:12

  搜狐娱乐3月31日讯 (文/若天)2011年的内地综艺战局比起往年来更加繁荣热闹,一改节目类型单调的窘境,上档不少新综艺节目。欧美综艺专业化,港台综艺搞笑化,而内地综艺节目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卫视频道众多,自然要走多样化的路线。除了已占据收视制高点的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不断推出新节目之外,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频道也注意到综艺节目的影响力和潜力,或另辟蹊径开办职场秀、婚姻秀;或再接再厉挖掘已有品牌。2011的内地荧屏,综艺节目要继续红。

回顾: 解读①《非诚》成功搅局 江苏卫视欲争天下  解读②主持人含金量提升 孟非成新品牌

  1、职场秀:热度升温 有望成关注焦点

  主要节目:《职来职往》、《非你莫属》

  播出频道:江苏卫视、天津卫视

  职场流动性大,毕业的人要求职,工作的人想跳槽,所以职场真人秀应运而生,成为2011年度备受瞩目的综艺类型。职场类节目其实不新鲜,中央台曾办过《赢在中国》、《劳动就业》等节目,但最终都未能成功,因为它们更多太不注重娱乐性。职场搬上荧幕就应该变成一场“秀”,娱乐可看性很重要。将求职双方的机智才华无限放大,才能够吸引观众的眼光。《非你莫属》主打个性求职者,从性感模特到北大才女再到实诚逗哏哥不一而足,几乎每期都会有亮点人物出现。《职来职往》主打的则是专业企业高管,在短短一期节目中尽可能展示职场心得,金句语录不断,争议焦点不停。

  推荐关注:《非你莫属》

张绍刚充分掌握节目的度。
张绍刚充分掌握节目的度。

  在台上牵桥搭线不是相亲节目的专利,职场节目也能够办得跟《非诚勿扰》一样亮灯灭灯好不热闹。同样属于“非”字辈的《非你莫属》在设计环节上与《非诚勿扰》有异曲同工之处,是一位应聘者与多位招聘者的互选过程,以亮灯表明意向,整场节目戏剧性十足。应聘者承担了大部分“戏份”,所以他们的素质很重要。《非你莫属》的应聘者身份跨度很大,应聘职位也是五花八门,极大地满足了综艺节目应有的娱乐要求。操着一口天津话的“求职哥”张梁胜就是因为在这个节目上说相声般的求职视频而在网络上走红,人气不亚于《非诚勿扰》中那些有车有房的优质亮灯帝。另外,节目主持人张绍刚收放自如的现场操控能力也为这档节目增色不少,并不过分煽情,也不过分严肃,与《非你莫属》的职场秀定位恰好相符。

  2、婚姻秀:夫妻生活调味剂

  主要节目:《欢喜冤家》、《婚姻保卫战》、《老公看你的》

  播出频道:江苏卫视、浙江卫视

  有时候婚姻简化一下,就像打游戏一样,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关卡。趁着年轻时婚姻中爱情和激情还在燃烧,小夫妻们的婚姻大可拿到台面上来秀一秀,露脸之余还可以增进夫妻感情。《老公看你的》是国内第一档夫妻博弈挑战秀,由精于看人的乐嘉联手李好担任主持,不同于简单的冲关挑战类节目,《老公看你的》更注重夫妻互相的信任度和默契度,形式新颖的节目播出之后收获相当不错的反响。有成功案例在前,今年又有两档婚姻秀上档,分别是《欢喜冤家》和《婚姻保卫战》。三档节目各有优势,拥有心理分析师乐嘉的节目《老公看你的》紧张刺激,《欢喜冤家》热热闹闹,《婚姻保卫战》帮失婚女性疗情伤,从不同角度出发,它们都有办法把婚姻做成了盘综艺大餐。

  推荐关注:《欢喜冤家》直面夫妻矛盾

《欢喜冤家》着眼夫妻矛盾
《欢喜冤家》着眼夫妻矛盾

 每个童话故事都只写到后来王子与公主幸福的在一起了,但婚姻可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就可以幸福到后来。正所谓相见好,同住难,每一对夫妻在朝夕相处中总有多多少少的矛盾,尤其是刚结婚的80后小夫妻,生活中的小细节都有可能变成吵吵闹闹的把柄。《欢喜冤家》就是以此来设定节目环节:夫妻来到节目中就日常生活中的小矛盾设立赌约,让嘉宾和现场的观众点评分析,由主持人裁决。赌约的内容涉及当下小夫妻们常见的问题,比如妻子太爱养宠物,老公有太多狐朋狗友等等,就算是别人看起来无关紧要的小问题也都可以拿到节目中来说。但这个节目有个大前提,矛盾必须是无伤感情的,换句话说,来这节目的夫妻归根到底秀的还是甜蜜幸福,矛盾只是衬托而已。这种节目填补了综艺情感节目的一大空白,电视里不再是谈到婚姻就是《人间》、《8090》这种动不动流泪的煽情节目,起码还有一档不展示泪水和苦情的娱乐节目可供选择。

  3、相亲秀:高峰过后的维稳

  主要节目:《非诚勿扰》、《爱情连连看》、《我们约会吧》

  播出频道: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

  仅仅通过一年时间,相亲节目就已经成为内地综艺节目的一大支柱,所掀起的影响力之大,话题性之多都可以说是出人意料。当2010年初《非诚勿扰》在江苏卫视播出的时候,大概谁也没想到这个没有明星露脸的节目能够帮助江苏卫视打响综艺品牌。事实证明,平民参与的节目办好了,能比那些大牌明星来撑台的老牌综艺节目更有吸引力。凭借最简单也最永恒的话题:找爱情,相亲节目收视率势如破竹,各大卫视也都开办自己的相亲秀。目前的相亲节目仍以《非诚勿扰》人气最旺,从一开始的风头正劲到广电总局点名批评,懂得及时自省的《非诚勿扰》如今已经没有那么过火,收视率在叫好声和骂声中也逐渐稳定在一个比较高的数字。《爱情连连看》和《我们约会吧》尽管没有《非诚勿扰》那么好的战绩,但凭借本土性和主持人的魅力,也网罗到为数不少的支持观众。

  推荐关注:《非诚勿扰》升级版

《非诚勿扰》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充满变数
《非诚勿扰》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充满变数

  《非诚勿扰》播出一年以来,收视率维持在3.5-3.8%左右,依然比排名第二的综艺高出一倍多。虽然还是5个男嘉宾、24个女嘉宾的模式,但这些红男绿女的极品语录又经常会让你大吃一惊、但随时都可能出现让人们意想不到的嘉宾、各种突如其来的临场状况,种种的不确定都成为《非诚勿扰》吸引观众的制胜法宝。而面对同类节目的竞争,观众审美水准的提高,也让制片人王刚充满了压力。升级版、网络抢先看……近期来的变化都让人看到了节目组的决心。在《非诚勿扰》里,相亲不叫相亲,基本上就是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秀,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这个舞台就是展现各种可能的容器。可能很无稽,可能很肤浅,也有可能很深刻很感人,不出意外《非诚勿扰》的火热应该会继续持续下去。

  4、歌舞秀:选秀热潮有望再起

  主要节目:《快乐女声》、《非同凡响》、《欢乐合唱团》、《花儿朵朵》

  播出频道: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东南卫视、青海卫视

  选秀年年有,每年都有新花样,迄今为止歌舞秀仍然是选秀的主要内容,但选秀的对象却是不断在更新换代。除了一心想入演艺圈的年轻女选手们之外,那些已经入了演艺圈却始终半红不紫的“新人”,甚至那些热爱合唱的草根们都可以跨进选秀的门槛。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号称是“有门槛的选秀”,想要参加还得有行业委托人推荐,说白了其实是一档让那些“沉寂”新人们重新出发的节目。这种选秀法的好处是选手们大都登过大舞台,台风和唱功比较稳定。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不走寻常路,立意要将综艺节目中少见的合唱团搬上舞台,参赛标准只有一个——组团参加。上到耄耋老人,下至幼龄儿童,只要能组成合唱,都可以报名参加选秀。从不少卫视频道都期待用一场成功的大型选秀增强品牌和频道识别度。

  推荐关注:龙丹妮回巢重掌“快女”

龙丹妮重新执掌快女
龙丹妮重新执掌快女

  内地选秀从超女起步,一手打造超女的制作人龙丹妮出走之后,超女更名为快乐女声,但已完全不复当年的风光,失去了造梦光环,在外界的眼里,它逐渐成为一档粉丝们互相谩骂的普通节目。可见对一档综艺节目来说,掌舵人很重要。今年龙丹妮正式回归,重新执掌快女。娱乐触觉敏感的龙丹妮第一个举动就是请来“忐忑”神人龚琳娜担任快女的音乐指导,此举一出,立刻引来眼光无数,龙丹妮善于制造话题的功力可见一斑。在正式启动的快女赛程中,龙丹妮将祭出什么招来改造快女,在某一层面上说,这比PK本身更值得关注。

  5、脱口秀:主持人品牌化最佳舞台

  主要节目:《非德要看》、《壹周立波秀》、《天天向上》

  播出频道: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

  比起其他综艺节目,脱口秀更仰仗主持人的功力,在主持人日益形成个人品牌的当下,找到好主持人意味着节目成功了一半。脱口秀不是内地综艺节目的强项,并不意味着内地脱口秀节目就没有亮点。海派清口有《壹周立波秀》,周立波一人指点江山挥洒自如;《天天向上》的兄弟主持团感情日渐温馨,相互之间默契十足,嬉笑怒骂之间就把节目主持得风生水起。当然,今年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孟非与郭德纲两人强强联手的新节目《非德要看》,尽管节目还没播出,但两位成熟型的主持人已经为节目做好了成功一半的准备。

  推荐关注:《非德要看》联合最强快嘴

郭德纲孟非强强联手
郭德纲孟非强强联手

  以前我们只知道郭德纲配于谦,孟非配乐嘉,当这种组合被打乱,郭德纲配上孟非,谁知道两人会带来什么样的节目?为了给新节目《非德要看》造势,郭德纲与孟非不久前上了《欢喜冤家》,携手亮相自称是一对“夫妇”,自我调侃意味浓厚,孟非庄,郭德纲谐,偶尔两人角色又互换一下,老男人间的会心笑话意蕴悠长。光是这场时间不长的嘉宾互动就收到相当不错的“笑果”,两人若真正联手,齐齐发力用在两性脱口秀上,精彩程度应该不会让翘首以盼的观众们失望。

  6、真人秀:成就草根“中国梦”

  主要节目:《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

  播出频道:东方卫视、浙江卫视

  所谓才艺秀,就是不局限于歌唱,没有任何门槛,不限任何才艺,只要你觉得自己有梦想有能耐,就可以参加在电视上展示。《达人秀》和《中国梦想秀》都是舶来品,版权大有来头。《中国达人秀》购买了《英国达人》的版权,《中国梦想秀》的版权来自于英国王牌综艺《就在今夜》。但到了中国,《达人秀》第一季出现严重水土不服的症状,选手们的才艺杂而不精,评审过程混乱,让第一季《达人秀》可看性大打折扣。今年又来了个《中国梦想秀》,两个真人秀节目能否良性竞争,增强可看性,还需要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推荐关注:《中国达人秀》第二季升温

《达人秀》成就草根梦想
《达人秀》成就草根梦想

  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有了第一季《中国达人秀》的教训,第二季《达人秀》也许会更有经验,缩小与原版的差距,控制节目的节奏。达人秀的理念本身并无问题,草根为梦想而奋斗的故事总是感人肺腑,问题在于节目制作方能否把握好煽情与才艺之间的平衡,避免因此失彼。选手们背后的故事很重要,选手们的才艺更重要,毕竟《中国达人秀》不是《感动中国》。也许在第二季中,观众们能够看到更多经得起推敲的节目和让人眼前一亮的选手。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