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海岩重拍“三部曲”可是江郎才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03月31日09:26

  据报道,江苏卫视日前宣布,打磨两年的翻拍自海岩经典之作的自制大剧“生死之恋三部曲”将于4月7日开播,而作为已沉寂很长时间的原著作者海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借新三部曲的影响力,重新带动自己的影视事业,反之,若不成功,自己就要退出江湖。”

  听了海岩“退出江湖”这番话,总觉得有点令人费解之意。应该说人们认识海岩这个名字,也是看了他创作的《永不瞑目》这部电视剧,一举成名之后,后来陆续推出《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和《玉观音》,平心而论,后两部的社会反映已不及《永不瞑目》那样的轰动,尤其是陆毅(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苏瑾两位演员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还有袁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当然,那时的孙红雷并不像现在大名鼎鼎、如雷贯耳,只不过是演一个黑社会老大的跟班而已。

  海岩因为有了这“三部曲”而走进人们的视线,他创作的电视剧也成为抢手货。有评论把海岩剧与琼瑶剧齐名,在他的作品中制造出像陆毅、苏瑾、孙俪(在线看影视作品)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等偶像级的明星。俗话说“戏保人”,一个好的剧本能够推出一批好演员,这是剧本的功劳,也是海岩的成就。

  但是,现在“三部曲”已经成为历史,之后的几年,海岩虽然也创作了《五星大饭店》、《舞者》等作品,但收视率和影响力已难现辉煌。对此,海岩自己也表示:尽管创作了许多作品,“观众最认可我的作品,还是《永不瞑目》、《玉观音》。”其实。作为一个作家,毕其一生之心血,有一两部作品能够留存于人们的记忆之中,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了,对此,海岩应该有一种自豪感和满足感,现在有几个编剧能够做到这一点?

  海岩是一个多产的作家,对于电视剧这样一个快餐文化和通俗艺术而言,海岩倒是很称职的。但是,影视剧创作也有一个“过度消费”的问题,毕竟一个人的生活积累是有限的,数量和质量是一对欢喜冤家,如果不沉到生活中去汲取创作的营养,势必会落到“江郎才尽”的境地,这是艺术创作的真谛。

  重拍“生死之恋三部曲”,其实,这就是“江郎才尽”的一种表现。因为,海岩最巅峰的三部作品,毕竟代表的是过去,而不是现在。重拍“三部曲”,期望造就像苏瑾、袁莉、陆毅、孙俪、佟大为等一批明星,这很难,也不现实,看看现在翻拍的影视剧又有多少能够超越老版的经典?

  我把海岩的这次举动看作为是一种出卖著作权的商业活动,不仅江苏卫视这次花重金购买了三部剧的改编权,随着“三部曲”的播出,其原著小说也将再度出版,据悉,三部小说预计总印刷量不低于10万册。重拍“三部曲”,对海岩而言获得的是更多的经济利益。

  由此,窃以为,所谓“退出江湖”一说不过是为“三部曲”造势而已。“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就要看海岩需要什么了。海岩真的要“退出江湖”,理由只有一条,“江郎才尽”,再也写不出像“三部曲“这样的好作品。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