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四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 > 新闻报道

《综艺》年度节目评选揭晓 辽宁卫视“龙抬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30日01:31
辽宁卫视《说天下》收视不俗
辽宁卫视《说天下》收视不俗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引发电视相亲潮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引发电视相亲潮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主打主持群概念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主打主持群概念


  搜狐娱乐3月30日讯 三月是农历“龙抬头”的月份。3月29日,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电视行业年度评选“第四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在京揭晓评选结果。年度节目、节目制片人、年度主持人等大奖全部揭晓。央视依旧“一家独大”,其中CCTV2凭《我要上春晚》获得奖项“双响炮”。省级卫视方面,与往届湖南卫视占尽风头所不同的是,江苏卫视凭借《非诚勿扰》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另外,辽宁卫视今年凭《说天下》、《新笑林》分别获得了该评选中两大重量级奖项。辽视稳扎稳打“苦心”经营的“向北方”特色定位初见成效,晋级为卫视中的一枚“新星”,大有“龙抬头”之势。

  节目:铁打的综艺流水的新闻

  去年湖南卫视凭《天天向上》连获四奖的局面已不再,而江苏卫视风头正劲的《非诚勿扰》火速上位,连斩双奖。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年度节目”评选中,辽宁卫视新闻评论类节目《说天下》在200余档节目中杀出重围,在满是综艺娱乐类节目的获奖阵营中“一枝独秀”。

  面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湖南卫视综艺节目虽然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但相比往年却一直处于稳中走低的态势,其精心打造的多款综艺节目在经历了收视的“狂热期”后逐渐迈向与观众之间的“淡定期”,面对江苏卫视、辽宁卫视等多家卫视全新的综艺节目形式,湖南卫视“铁打的”老牌综艺节目在创新乏力的情况下面临“生锈”的危险。而江苏卫视凭借《非诚勿扰》,赚足话题和收视率,该频道也就此扶摇直上,锻造出多档以婚姻情感为主题的节目誓与湖南卫视一比高下。辽宁卫视以北方人特有的“稳扎稳打”为风格低调做节目,打造出颇具北方特色的系列节目,在获得了丰富的娱乐节目地域化制作经验后,制作成熟的《新笑林》在播出不久后便收获了全国卫视同时段收视亚军。

  然而在新闻节目的表现上,各卫视却都乏善可陈,曾红极一时的《晚间》偃旗息鼓,各大卫视似乎都将新闻时评类节目交给了央视。在此情形之下,辽宁卫视新闻评论类节目《说天下》当选“年度节目”的意义则显得相当特殊。在全国午间自办类节目中,收视第一的好成绩也说明了其在受众面前的影响力。

  频道:“同质化”不如“同志化”

  从本届获奖节目的频道分布上看,“四分天下”的趋势明显,奖项在各频道间“百花齐放”。但仔细分析,其“同质化”现象明显。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撞车,《我们约会吧》与《非诚勿扰》同属于相亲类节目。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在《越策越开心》的基础上改编整合,全新主持群体的阵容大获好评,至此以后主持群、脱口秀的综艺节目在各大频道遍地开花。而大热的《非诚勿扰》,则让2010年的电视综艺俨然由“娱乐行业”转变成了“服务行业”,从相亲到约会,再到婚后分享感情生活。未婚、已婚、离婚,从咨询到售后一应俱全。而江苏卫视则凭借《非诚勿扰》,将情感片段打造成了一条产业链,连续推出婚姻生活秀、婚后感情维修等一系列与婚姻有关的综艺节目。

  无论是频道间的“同质化”还是频道内部的“大同小异”,其透出的是资源的稀缺和创意的匮乏。在这一点上,辽宁卫视与湖南卫视同时意识到“同质化”不如“同志化”,即通过频道或者地域的资源优势,推出最具频道特色的节目。辽宁卫视拥有东北二人转的强势资源,以及最具北方文化传统特色的娱乐节目制作经验,打出“向北方”的概念,与赵家班的联盟合作,并成立影视剧制作公司,推出的自制剧《来的都是客》、《女人当官》等都大受欢迎。据悉,辽视还将整合更多的东北明星资源和文化资源,在五一后集体上线真人秀、互动秀等综艺节目,打出“五一风暴”的概念。湖南卫视紧握超女快男的资源,综艺节目里主持、嘉宾一条龙服务,电视剧主演、客串轮番出镜的也是他们,紧紧抓住的是海量的粉丝群体。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