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林怀民《流浪者之歌》回收“稻米”亦是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2011年03月29日10:39

  三吨半的黄金稻米铺陈舞台,恣意飞扬,云门舞集《流浪者之歌》这一特殊“舞美”,让所有看过这部作品的观众,无不赞叹林怀民的“诗意”与“禅意”。不过,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整台“黄金稻米”的回收,竟也成为《流浪者之歌》最具看点的所在。昨日,特地赶来沪上的云门“掌门人”林怀民向记者透露了这一幕后花絮。

  印度的故事、中国台湾地区的稻米、乔治亚的民歌,作为云门演出场次最多的一部作品,诞生了17年的《流浪者之歌》终于将在4月22日-24日,“流浪”到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在林怀民看来,整部舞剧唯一的舞美就是“米”,“小时候在家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片的稻田,小孩子最爱玩米,又常常被大人骂,因为稻米是神圣的。长大后,我就一直有想法,要用稻米做舞美,只是没想好内容,直到《流浪者之歌》的应运而生。”得益于印度之旅的所见所闻,林怀民很快投入了创作,除了洗、染、烘、熏稻米,他花了整整两三个月,让云门舞者只专注静坐,为的是“幻化出舞蹈中的宁静”。于是,在走遍18个国家52个城市的演出中,《流浪者之歌》竟然让许多对东方美学不甚了解的欧美观众,在台下安安静静地流泪。

  林怀民告诉记者,《流浪者之歌》舞作的灵魂,一个是在舞台中央端坐90分钟,接受从天而降稻米“洗礼”的僧人;另一个则是尾声部分,弯着背将满台黄金稻谷耙成完美“同心圆”的摆渡人。“本来‘同心圆’部分不在舞蹈的安排之内,但后来我们考虑,演出结束后如何回收这满台的稻谷,就有了这个‘终结与起始’,在舞蹈高潮过后,大家静静地度过25分钟’。”林怀民说,当摆渡人完成无数个“同心圆”之后,整出舞剧安静地谢幕。

  事实上,经过“同心圆”的初整,接下来,所有的稻谷只需工作人员15分钟,就能回收干净。2008年,台湾云门舞集排练场因为一场大火被烧成灰烬,很多道具被毁。林怀民透露,目前,云门正以重排的形式恢复,“明年,《九歌》会重新排演出来,趁着我们大家的记忆都在,希望能每年恢复一部。”排练场的重建将于今年5月开工,不过,未来不再拘泥于云门的剧场,“我希望它能成为年轻艺术家积聚冲击的平台,可以开展一些文艺教育,更像一个小小的文化公园。”

(责任编辑:炊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