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硬汉2》:娱乐至上,力挽沧海横流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基督山伯爵
2011年03月28日19:54

  动作片一直都是内地影坛所稀缺的类型片种,如果说去年的《西风烈》是从动作场面上打响了我国模仿好莱坞传统动作片的第一枪,那么今年的《硬汉2》则是在此基础上的综合性提升。无论是从剧情、摄影、剪辑、还是从人设、制景等各方面来看,《硬汉2》都有着标准好莱坞商业娱乐片的影子,但它实际上却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制造,这多少也暗示着内地动作片终于迈入了正轨。

  众所周知,2008年的《硬汉》并没有取得良好的口碑,大量的旁白与正气凌然的文艺腔令不少观众望而却步,粗糙的美术与摄影也难以使人从视觉上获得满足,更不用说那些三脚猫功夫般的打斗场面有多么不堪入目了,用反思与说教的方式做动作片是3年前那部《硬汉》失败的根源。于是,最终的票房自然也就只能用“惨淡”二字来形容了,也让初次执导动作片的导演丁晟倍感失落。

  在如此糟糕的情况下,《硬汉2》作为一部续集电影横空出世多少有些令人疑惑,给人的第一感觉难免是“烂片的延续”。然而最终的成片却意外地让人眼前一亮,片中凌厉的剪辑,出色的节奏掌控,火爆的动作场面以及喜感十足的故事情节都向着“商业娱乐”的标准在靠拢。导演丁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小马哥在《英雄本色》中的那句名言:“我不是要证明我行,而是要证明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能拿回来。”而这个失去的东西,就是他拍摄动作片的信心。

  与第一部的文艺风格不同,《硬汉2》自开场的那一刻起就奠定了商业动作喜剧的基调,一场银行抢劫戏直奔主题,情节设置上没有丝毫的拖沓,弱智且一根筋的老三意外地卷入了这起事件中,并且歪打正着地破坏了劫匪的计划,就此串起了整部影片的恩怨情仇。这种好莱坞警匪片惯用的开篇模式从一开始就将观众领入了戏中。在之后的正邪较量中,追车、跑酷与格斗相继出现,令全片的动作戏始终都处在一种紧绷的节奏之下。尤其是在“成家班”的动作指导下,几场搏斗戏都隐约透着一股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的熟悉感觉,只是这次的主角不再是成龙本人而已。

  除了动作戏一改上部的颓势以外,影片最大的成功就是对于喜剧结构的运用,导演这次花了大力气去挖掘老三这个角色身上的喜剧潜力,并且彻底抛弃了上部《硬汉》中对于弱势群体浓重的同情及反思,转而用美好的生活让他回归社会。作为一个因溺水时间过长而导致智力受损的潜艇兵,老三略显低智的特征本身就是天然的喜剧源泉,大量的笑点都来源于老三有别于常人的行为方式,与传统国产喜剧片中依赖于台词的贫嘴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此一来,《硬汉2》的笑点就隐藏得十分巧妙,在符合老三性格与经历的一举一动中,自然而然地起到了令人捧腹的效果,不带一丝生硬的做作。这种结构性喜剧的搞笑方式甚至可以与著名喜剧演员西蒙•佩吉在《热血警探》中饰演的低智警探一较高下。

  《硬汉2》中火爆的动作戏与精巧的喜剧结构之所以能形成平衡,自然也离不开剪辑的功劳,动作场面虽然是传统实打实的搏击方式,但是却也适当运用了近些年好莱坞所流行的快速剪辑,镜头的频繁切换也从侧面增加了动作的力度与节奏。喜剧戏与动作戏之间的交替时间也拿捏得恰到好处,令观众紧绷的神经收放自如,从而达到了娱乐片使人愉悦为主的目的。

  与此同时,《硬汉2》或许是内地第一部在制景上狠下功夫的动作片。青岛这座海滨城市在影片中一扫上部的暗淡色彩,鲜艳的色调给人以洋气的感觉,教堂、码头、精致的集装箱住房与湛蓝的海水所带来的美感都与前作截然不同。两位反派完全放开的表演方式也令人心旷神怡,首次参与电影拍摄的世界小姐张梓琳饰演起花瓶角色来更是极其自然,从根本上秒杀内地科班女星在饰演被劫持人质时的装腔作势,所有元素都在自然状态下水到渠成。

  《硬汉2》通过极具综合竞争力的优良水准证明了内地电影人在动作片领域的非凡潜力,其实内地并不是没有条件做类似好莱坞中小成本的商业娱乐片,而是很多导演都放不下保守的文艺思维,放不下学院传授给他们的精英姿态,不愿意与市场妥协,视商业娱乐为不高雅的粪土,整日想着如何在电影的主题上表现人性丑陋与批判现实,而实际上又始终把握不了宏大的主题。这种长期被欧洲文艺片所毒害的思潮一直都禁锢着我们在类型片市场上的开拓与创新。两部《硬汉》截然不同的风格诉说着导演丁晟在思想上的解放历程。每一个题材都是一道菜肴,但是做法却可以不尽相同,故作深沉还是娱乐大众,有时只在一念之间,但好莱坞的例子不断告诉我们,后者虽然不够“深邃高雅”,却往往能力挽沧海横流。

  基督山伯爵(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